澳大利亚央行:比特币不是货币,作为投资来说风险很高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的支付政策负责人Tony Richards表示,比特币是一项引人注目的发展,它的设计令人钦佩,但它不是货币,而且作为投资来说风险极高。

Richards是一名经济学家,目前正在测试其他替代性的支付方式。他承认拥有“少量”比特币,进行过多次转账,甚至在悉尼找到了一家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咖啡馆。

“事实上,即使人们对比特币在未来是否会在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持怀疑态度,我认为很难不对其设计表达赞赏之意。”他周二接受访问时说。

Richards先生表示,澳洲证券投资委员会的MoneySmart网站上的最后一句话总结了比特币的各种风险:“如果你决定交易或使用虚拟货币,那么你正在承担很大的风险;即使出现问题,也没有办法追索。”

“除却这些这些风险,加密货币和分布式账本从支付和更广泛的经济角度出发都是很有吸引力的发展。”他说。

“当前有很多加密货币被黑客入侵,并且存在很多风险。迄今为止对比特币唯一的监管手段是反洗钱审查。目前在任何国家都没有监管,这说明了投资者保护问题比较严峻。”

Richards表示,比特币不是货币;而澳大利亚央行已经关注加密货币五年,它们似乎并没有给银行带来大的困扰,因为其使用率非常低。

Richards说:“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还没有建立起自己可靠的价值储备。”比较比特币与澳大利亚元等国家的法定货币在波动性上的表现,结论非常明显。

“在澳大利亚加密货币的使用是微不足道的,它几乎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我认为我们可以假设这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情况。”

Richards说,即使在那些容易出现金融问题的国家,加密货币也不一定会被用来替代像美元这样的受监管货币。

“我们所看到的是,金融基础设施欠发达的国家更容易受到干扰。”他说,“但对于加密货币,除非人们真的想要交易和持有这些加密货币,否则他们仍然会使用本国货币。有一些国家对本国货币不信任,所以使用美元。另外,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目前作为日常交易的交换媒介并不是很有用,我设法找到了一家接受比特币的悉尼咖啡店,但这类商店并不多。”

国际清算银行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加密货币没有内在价值,并且作为一种交换形式也是无用的。

澳央行对央行数字货币意愿不强

中央银行也在研究加密货币,以决定是否可以发行数字法定货币来促进分布式账本或区块链上的资金转移。商业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一直在试验区块链,但很多公司不愿意使用高波动性的加密货币,如Ripple发行的XRP,来转移资金。

去年,澳大利亚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 Australia)呼吁澳大利亚央行通过考虑用澳大利亚法定货币支持的“代币”来协助发展。但周二Richards推后了这一提议,表明商业银行开发区块链数字代币可能更为可取。他表示,央行正在考虑发行澳大利亚元数字版本的好处“是否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得到”。

Richards表示:“这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但我们正在继续研究。我们特别关注的是用于B2B的央行数字货币是否有价值。但澳大利亚支付系统提供的服务一直在进步和提高。”

他问道:“商业银行发行区块链代币,而不是央行发行数字结算代币,这可行吗?”他还指出了一个潜在的模式,商业银行将持有的资金预留出来与央行一起发行“无风险的信贷结算代币”。

“目前,我们似乎没有很强的意愿来提供央行数字货币,但我们保持开放的态度。”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