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石油币为何玩不转 数字货币虽然火爆但也有前提

有些国家对数字货币避而远之,有些国家将数字货币视为希望,还有些国家无比纠结。南美国家委内瑞拉属于第二种,在内乱、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与经济崩溃的边缘,数字货币成了他们的救世主。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推出“石油币计划”,既发行国家层面的数字货币—石油币Petro。

石油币以委内瑞拉的黄金、石油和钻石储备作为背书,一个石油币的价值等于一桶原油。总统马杜罗计划将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全部石油储量作为发行“石油币”的物质基础,该油田目前勘探的石油储存量超过50亿桶。也就是说石油币的最终发行量应该在50亿枚以上,但目前公布的首批发行量为1亿枚。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推行“石油币计划”的目的在于推进货币主权,让石油币与美元进一步挂钩,促成金融交易,冲破美国的金融封锁,拯救委内瑞拉深重的经济危机。

按理说当前数字货币备受全世界投资者的热门,而由国家做背书的石油币应该大受欢迎才对。但残酷的现实却是,不仅国外地区普遍反对或不看好石油币Petro,委内瑞拉国内也出现了大批石油币计划的反对者。以至于2018年1月份,总统马杜罗不得不呼吁其他南美十国使用“石油币”,并给出了大幅的折扣力度。

石油币Petro之所以不受欢迎,要从它的本质说起。与其说石油币是一种数字货币,不如说它是一个由石油储备支持的国家所打的欠条。委内瑞拉是世界上石油储备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超过90%的出口收入来源于原油行业。委内瑞拉曾经是个富得流油的国家,1985年人均GDP在拉美国家中排行第一。但这种经济单一的国家很容易出现问题,2014年国际石油价格大跌,由此委内瑞拉开始陷入经济危机。

在危机中,委内瑞拉的石油品质也出现了严重下滑,除去无力购买用于提升原油质量的化学品,掺假也在委内瑞拉国内盛行,导致原油产品出口量进一步降低。同时,委内瑞拉石油腐败问题也显得格外突出,这些都进一步加速了委内瑞拉经济的崩溃。

据显示,目前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已经不足100亿美元,全国面临食物短缺、医药和工业投入严重不足。就是这样一个濒于崩溃的国家,即便是用政府信用与石油储备做背书,都显得苍白无力,价值甚至不比像比特币这等用技术做背书的数字货币。因为,至少比特币是开源代码,是去中心化的,难以被篡改与操控。而石油币Petro却是中心化的数字货币,完全由委内瑞拉发行与掌控,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货币,而是一种国债。一旦委内瑞拉当前的政府倒台,或者干脆耍流氓不认账,相比一个公司、团体组织不认账维权更加艰难。

而且,组成委内瑞拉总统推出石油币计划的原因之一,就是绕过美国的经济制裁。委内瑞拉的举动显然是与美国公然対怼,而且石油币Petro有可能威胁到美元的统治地位,自然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美国或将对委内瑞拉采取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据当地新闻报道,美国参议员Marco Rubio(R.-Fl)和Robert Menendez(D.-NJ)已经空开谴责委内瑞拉的石油币计划。

更要命的是,在委内瑞拉国内也有反对总统马杜罗石油币计划的声音。国会谴责它是非法的,并称立法机构需要就“石油币计划”进行投票。所以,石油币计划是否可以顺利实施发行,都是个变数。

比特币这种无国界、去中心化的货币,让许多动乱、欠发达、处于经济危机中的国家与人民看到了希望。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计划发行石油币,看中的应该是比特币的去中心化、价值的疯狂增长,以及可以逃脱经济制裁的特性。至少,摆在眼前的,初期总发行量1亿枚的石油币Petro如果能顺利推行,可有筹集大约60亿美元的资金,对于外汇储备不超过100亿美元的委内瑞拉,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另外,据CCN消息,委内瑞拉计划2月15日将面向各类机构发放石油币Petro的认购,折扣率高达60%。1个月后向公众开发认购。但也有个限定,就是不接受委内瑞拉法币认购。很显然,总统马杜罗希望融到的是国外的资金,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委内瑞拉摆脱经济崩溃。

但是目前的情况看,委内瑞拉的石油币计划举步维艰。出现这种现象,笔者认为,比特币的成功在于它的去中心化,一旦脱离这个重要的属性,变成一种中心化的货币或者证券,性质就发生了改变。委内瑞拉石油币Petro或许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但却没有数字货币的实质,特别已经陷入危机的委内瑞拉,即便以国家石油储备作背书,投资者依然要面临巨大风险。虽然还不能说委内瑞拉石油币计划破产,还有很高的成功可能,但我们可以看到,数字货币只所以被看好,其实也是有前提的。

不只是委内瑞拉,其他一些国家也有推出国家层面数字货币的计划,比如迪拜、日本、俄罗斯,还有我们中国也在积极研究数字货币的可行性。相对来说,虽然国家层面的数字货币几乎都是中心化的,但如果以稳固的国家政权与雄厚的经济实力做支持,这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也将具有很大的价值。

其实,不管是比特币这类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还是由某一国家央行发行的中心化的数字货币,都是区块链技术的具体应用,目的不同应用场景也不同,没有必要等量齐观。而且,数字货币也只是区块链技术的冰山一角,它还拥有更为巨大的力量去引爆整个世界。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