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一周回顾及本周前瞻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加密数字货币来说仍然艰难,反弹趋势被中美贸易战的阴影打断。接下来的一周里关注博鳌论坛、NAFTA谈判、美国物价数据以及B站新增12种token的走势。

从CMC统计的1500种主要加密货币的市值来看,4月2日~9日的七天里,由2551亿美元升至2655亿美元,仍录得4%的涨幅,与数字货币的核心代表比特币BTC的涨幅接近。

在过去一个月里,比特币在1500种主要加密货币里的市值份额从41.93%,升至44.82%,符合通常的熊市特征,在熊市里往往资金会偏向拥有更大份额、走势更稳定的资产。

过去一个月里以太币的市值份额下降最大,从18.15%降至14,87%。主要受过去一个月里ICO监管以及科技媒体巨头宣布禁止加密货币广告的影响,因很多ICO项目都是建立在以太坊平台上,需要使用以太币来支付费用,ICO受到打击会影响以太币的需求预期,原来以太币的助推器如今变成了致命弱点。

上周三(4月4日)下午,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一消息公布后,市场避险情绪走强,同时段全球股指下跌,主要货币对日元大幅走弱,主流数字货币亦出现集体跳水,周一以来的反弹趋势就此停止。

随后周四(4月5日)印度央行(RBI)宣布,其监管的金融机构不得再处理加密货币业务,已经提供加密货币服务的金融机构要在一定期限内终止服务。不过分析认为这不会完全阻止加密货币在印度交易,因为央行并未宣布数字货币违法。

就在印度央行禁止金融机构提供加密货币服务之际,4月7日,巴基斯坦央行也发表声明,禁止该国金融机构与加密货币公司进行合作。消息发出后,巴基斯坦国内首家比特币交易平台Urdubit宣布关闭。不过之后巴基斯坦央行澄清,只是“建议”公众和机构不要交易这些货币,并非完全禁止数字货币。

考虑到印度、巴基斯坦的数字货币交易仅占全球份额的极小部分,并且印度既有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将继续正常运作,所以这不太可能会对全球加密货币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在数字货币在全球监管进一步收紧的背景下,各国对有关数字货币频频出手的禁令下,显然对全球投资人信心会带来负面影响。

就在4月6日,日本金融厅又发布了3则针对数字货币交易所的行政处分通知,3家均为日本金融厅公布的“等同交易所”(未正式获得牌照,但正在申请中),其中2家交易所停止营业运行,1家交易所业务整顿。这已经是日本金融厅本年度第二次肃清,此前的3月8日第一次肃清时,5家交易所业务整顿,2家关停。至此,原申请中的16家“等同交易所”,目前还有10家尚未接到整顿命令,评论认为从日本较为保守的氛围来看,未来能获得日本金融厅颁发的交易牌照会更加困难。

近期加密数字货币市场的另一个利空因素可能是美国和日本税收期重叠。我们在《美日税季给数字货币带来多少抛盘呢?或高达710亿美刀》这篇报道种曾做过详尽的分析:

过去7年里3月是比特币收跌比例最高的月份...这可能由于3月是美国和日本的报税重叠季,部分投资人需要抛售变现法币用以交税导致的。日本个人申报截止3月15日,美国截止4月15日...根据FUNDSTRAT和小葱APP的测算,来自美国和日本对2017数字货币牛市的税收最高可达710亿美元。

但可以确定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如实报税,在自觉缴税的那部分人里也不是所有都会抛售现在的持仓来变现缴税,实际抛盘数字要把710亿打一个大大的,甚至可能只有这数字的十分之一。

本周重要事件前瞻:博鳌、NAFTA、B站流动性、通胀数据

币圈投资者可能在周二从博鳌论坛上听到一些久违的好消息。

据央视新闻报道,此次博鳌论坛,习近平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中国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在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等问题作出最权威的阐释,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将在年会期间宣布。习近平还将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地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的立场。

尽管全球金融市场上空弥漫着对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的忧虑情绪,但中国大部分时候都会避免在公众场合激起敏感问题,所以外界分析本次博鳌论坛上会传出偏缓和“贸易战”的内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博鳌论坛将有多场关于区块链或货币政策的相关讨论。据博鳌亚洲论坛官网显示,关于数字经济、货币政策、区块链等的相关讨论至少有四场,分别是:

4月9日17:00-18:15举行“数字经济:智慧的价值”分论坛,讨论内容大致包括:G20杭州峰会通过《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何以成为G20主要议题,并被列为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药方之一;“虚拟”的数字经济如何改变“实体”的传统产业;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字经济将把哪些产业推上“风口”等。参与讨论嘉宾包括:Halo投资管理公司执行合伙人Wael ABURIDA、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连线》杂志创始主编、OOW创始人、Beyond Imagination创始人。

4月10日15:15-16:30举行“再谈区块链”分论坛,论坛讨论内容大致包括:各国监管层对虚拟货币的认知不同,产生不同监管思路和实践,最具代表性的是对所谓ICO的严监管;区块链理念有哪些不同于传统思维之处,能够解决传统金融哪些痛点;区块链理念在金融之外的行业是否有应用价值等。参与讨论嘉宾有:迅雷集团CEO陈磊、三星SDS首席执行官Hong Won-pyo、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Visa副董事长Ellen Richey、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4月11日9:00-10:15“货币政策的正常化”论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本央行前副行长岩田一政等将同时参加讨论。

4月11日9:30-11:30举行“区块链:理念、技术与应用”主题的CEO圆桌讨论。

除了博鳌论坛,北美自贸协定(NAFTA)谈判也对市场的贸易战情绪有重要影响。

4月13日、14日,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于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美国总统特朗普、墨西哥总统Enrique Pena Nieto及加拿大总理Justin Trudeau将共同出席。

墨西哥外交部长Luis Videgaray本周五表示,虽然NAFTA协议很可能在未来数日无法达成,但不排除更多进展,出现一些快速的结果。

加拿大总理Justin Trudeau表示,美墨加在重新商定NAFTA协议的谈判中“正取得显著进展”。

基于此,尽管华尔街分析师们并不认为NAFTA谈判会在下周末之前达成协议,但会有一些进展。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全球最大交易所之一的Bitfinex上周六推出12个新的以太坊代币交易。

理论上会给这些代币带来更多的流动性,本周值得关注它们的走势。

最后需要关注的是,周三美国通胀报告来袭。

本周三晚间20:30,美国3月CPI数据来袭,环比预期为0%,前值为0.2%,核心CPI预期增2.1%,前值增1.80%。通胀数据是美联储决定货币政策要收的多紧的一大决定性因素,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此外,从经济数据对比特币的冲击历史统计来看,物价类数据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