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等于投机!进军区块链你要懂这些事!!!

投资区块链是近来非常热门的话题,无论是总体无限疯涨的比特币价格还是区块链技术对未来人们生活习惯的彻底颠覆,都令人们津津乐道。随着近些年其他领域市场的投资机会收拢,数字代币成了众所瞩目的一个机遇。

一、谨慎进入币圈投资市场

在深度了解过区块链和代币之后,大家都会看到很多具体的数字和现象。比如说在此前一阵时间里每天都有代币涨幅超过100%背后,比特币史上也有过三次超过80%的跌幅;区块链前景被描述成一片光明大好的同时,千夫所指的ICO也在屡屡发生;一派人对数字虚拟货币批驳得体无完肤的同时,一派人却力挺数字虚拟货币。如何理解这样的现象,还需要从根本上理解区块链,从而避免冲动型投机,理性投资。

区块链作为一种互联网技术,本身就脱离了我们对传统技术的理解范畴。如果对区块链本身没有学习了解的基础,那么投资数字虚拟币自然就是一种只见现象不懂原理的投机行为。

一般人炒股,对行业的认知超过了对产品的认知。比如说A同学想做IT股,那么IT业里有哪些企业比较有名,实力比较雄厚,那么就比较容易引起他的注意。炒币也是一样的,大家更关注的是哪家平台发布的代币,而忽视了这家平台是做什么的。

郎咸平在《我为什么不要那100个比特币》一问中,有个比喻很新鲜,也很形象。简单来说就是,区块链技术在研发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计算,为了调用全球所有的计算机计算资源,才有了“矿工”的产生。矿工在利用自己的计算机挖矿,也就是为研发机构提供计算的时候,如果计算出有效结果了,研发机构就会给矿工发布一个无价值的荣誉证书。而比特币,在这里面就起到了那个“荣誉证书”的作用。这本“荣誉证书”,也可以视作为一种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既然货币本身就是一种商品,那么就具备所有商品的共同属性,可以买卖(购汇结汇),可以炒作(炒汇),货币物理特性稳定且不易腐坏的特性决定了和其它同样特点的商品一样的收藏价值。而比特币之所以屡屡大涨的原因,可能是当互联网技术发展到区块链完全成熟时,个别人手中所持有的比特币,大概就类似于在最早版区块链技术初期发行的货币一样,具备稀有的收藏价值。

而那时候区块链的技术早已成熟,不断地影响,规范着人们新的生活工作规律。这样的背景下,比特币所代表的意义也是十分重大的,就像我们现在有些人民币收藏家收藏的1949年中国建国时期发行的纸钞一样。它代表的不仅仅是技术成熟期对过往的纪念,也代表着当时高额的劳动付出。

这也是当下,但凡是流通的代币(这里特指是正规的平台根据区块链研发需求发布的代币,并非只是为了非法IOC敛财的工具),都获得持续暴涨的主要原因——区块链技术在持续进步,区块链话题的热度也在不断升温,投资某种代币,万一哪天它背后的区块链研发获得了重大突破,那么未来区块链技术的落地生根,花落谁家也未尝可知。

二、认真对待区块链投资

炒股是一场没有终结的投资行为,但是区块链的投资,却并非如此。币圈里的种种风波,皆是因此而起。这是一场无法监管的,正规科研的投资行为,却导致非法的定义,是基于个别国家在金融领域的立场。

当了解了这些再回头去看区块链的炒币投资行为,大概有如下几点认识:

1、科技推动社会发展,社会发展之后,资本又回反馈回来投资科技。这是一个无法规避的,正常也正确的事实。

2、科技投资风险极高,在区块链这种去中心化的颠覆性科技来讲尤为如此。

3、或许有其它的途径可以去除现有区块链概念中的不利因素,所以还有一些国家和机构将代币投资定义为非法,但是目前来讲,这本身就是区块链概念和中心化金融机构的死结。

4、在区块链现有的灰色产业业态中,不乏有各种欺诈行为,值得所有投资者警惕。

5、在未来五年间,区块链伴生的虚拟数字代币市场还会处于百舸争流的态势。多种代币价格持续增长的局面还会延续下来。

对现在的代币投资,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一个总体乐观的心态。要在深入研究和认知各种关注的代币品牌背后区块链的真正意义,以及明确了各种代币投资的风险后,再谨慎进入币圈投资市场。当然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一切以法为大,不要做有悖于本国或者本地区法律法规,有悖于道德以及平台规则的事情。

三、链圈与币圈两者将趋同及中和化

很多人都会把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认知关联紧密,甚至等同。其实链圈与币圈有很大的差别,两者的人群也并不相同,并且两者甚至还存在过互相鄙视的状态。

首先说链圈,这个群体大部分是工程师、是技术人员,比较有情怀,从事区块链是因为认可技术本身对行业的改变。而币圈总体上是为了投机或者赚钱,喜欢炒作,希望价格翻倍。前者比较清高,后者比较功利化。

但未来两者的发展可能会中和趋同化些,缩短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周期。因为目前整个领域的利润很大,链圈的人也会考虑赚钱的问题,面对财富暴涨的时候,技术人员的欲望也会被激发出来,甚至被蛊惑。而币圈的人可能在赚钱之后开始想做些实在的事情,做一些具有可持续性的落地应用。

而长期来看,区块链技术下的数字币价格,不应该是像现在这样起伏跌宕,下一步会回到它实际的价值路线里,让应用与实际的价格逐步走向一个匹配的轨道里,实现国家、行业、项目、投资人和用户的多方共赢,我们十分期待这样的区块链生态到来。

四、区块链领域可关注三大方向

针对于区块链领域的投资和创业思考,建议大家有几大方向可以关注:

首先是项目本身与数据资产相关类的。因为支付本身就是一个数字资产,所以比特币才会如此火爆,成功的可能性的会更高一些。

第二个方向就是与合同相关的。比如与协议、票据相关的金融服务都有被区块链有革新的机会。

此外,还有内容、版权以及个人的信息数据管理等细分方向,都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革新,有更多的创业机会。

从整个市场来看,据保守估计,全球的参与人数在3-4千万,而中国市场的参与者就有1-2千万人,其实市场还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有很大的卖方市场。

总体来看,投机性还是很大的,毕竟还有大量的“韭菜”等着被收割,投机者很擅长地抓住了这个时间点,确实是能赚到不少钱。

此处也要提到区块链目前的一个优势,就是它能让更多的散户参与到区块链项目的分红中来,它也是一项投资理财产品。

但在此也要给散户们一句忠告:千万不要加杠杆,或者举债来投资这个事情。虽然现在有回报,但是风险很高,并且政策监管还不健全,还是有很多浑水的公司从中作梗,会有欺骗敲诈等行为的出现。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