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姥爷行情分析:危机时刻,再谈避险和信任

这个6月末有点不一般。贸易战愈演愈烈,股债汇频频三杀。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升级,战火蔓延至欧洲,土耳其国债收益率一度暴升至18%。中国A股盘中跌破2800,股民自我调侃“中国制造2025能不能实现不清楚,中国股指2025看起来还是很有实现希望的。”权益类投资不行了,固定收益类也是坑,互金行业一天17家平台爆雷,信托违约也成为家常便饭。重中之重的是汇率,人民币连跌6天失守6.60大关,创一年半以来最大降幅,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年内破7的概率存在”。

作为韭菜的我们到处被割,“庄家”日子也没那么好过。股市里大股东质押濒临爆仓,币市里传说满币项目方和庄家内讧,“熊市莫坐庄,坐庄易赔钱”。

如果危机有一张面孔,那么这恐怕就是危机的长相。去年11月看过某顶级大行展望全球经济一篇长篇报告,开篇就指出“逢8年份必有巨变”。当时不少人一笑置之,今天我又回头读来,不由得一身冷汗。

危机到来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避险。“平安藏古董,乱世买黄金”,最传统的避险资产就是黄金。尽管现在黄金不再扮演货币的角色,但黄金曾是货币之母。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破灭之前,美元也是挂钩黄金的,美国政府承诺可以按35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后来,美元、美债本身成为了避险资产,历数最近98年的亚太金融风暴、08年的次贷危机,美元都在危机时刻呈现了明显的避险特征,最近美元走强,一方面由于美联储加息,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全球资金的避险需求。

为什么一张印出来的钞票也能够成为避险资产,而且现在黄金跌了美元还涨,看上去比黄金更避险?为什么你心甘情愿把自己手上的资产换成美元,而且换了才心安?因为你信。说到底,一个资产之所以能避险,是因为信任。即使上市公司崩了,你依然相信银行能提出人民币,那么人民币就避险;即使某些国家政府破产,你依然相信美利坚不倒,那么美元就避险;即使不相信任何政府,你依然相信黄金的价值,那么黄金就避险。

那么数字货币呢?币圈有一句话“In Math We Trust”,这句话来自于美元上印着的“In God We Trust”,我认为这句话点出了数字货币的价值所在。中本聪创造出比特币,是源于次贷危机后全球政府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通胀,归根到底是对现有的避险资产不信任了,于是创造出一个新的信任。

源于信任,归于避险了吗?可惜并没有。去年11月隔壁导弹试射,黄金下跌而比特币上涨,市场一度认为比特币也许被作为避险资产看待。然而今年比特币进入了跌势,避险反应不再出现。只有涨才能避险的资产显然不能当做避险资产。在资本市场的高波动时刻,在没有明确的监管和合法的托管渠道之前,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高波动性,和良好的流动性,甚至让它作为高风险品种而首先遭到抛售。

为了挽救危机而执行宽松政策,酿成了如今灰犀牛的隐患。源于信任,变成了高风险资产。屠龙者每每成为了恶龙,古老的寓言有时令人唏嘘。回归到初心,我们关心经济、关注币圈到底是为了什么?继达摩院之后,马云今天成立了以经济学家为主的“罗汉堂”研究未来社会问题。我想无论是科技还是经济,无论炒股还是炒币,我们的初心都是为了让生活更好。市场天天开门,机会永远存在,危机时刻守好钱包,抛开那些怼来怼去的市场噪音,减少短线操作,读书、学习、选好标的,然后静待时间的礼物吧。

最后来说下今天的行情。BTC,6300点多方不肯发力,那么失败了又跌回了6100之下,所幸下跌缩量了,均线成空头排列,不排除以缓跌阴跌而非瀑布的方式再次下探5700多点附近,但做空动能就会进一步衰减。其实目前多空双方都有点尴尬,双方防守和进攻的位置都已经试探出来了,5700多点和6300多点,剩下的几乎是明牌了,而明牌是最难打的,多空双方都比较谨慎,轻易大举上攻或下挫反而是给对方机会。我认为最好能在6000点上下形成一个窄幅震荡,至少把6000点这个位置夯实,积蓄量能再选择方向。

ETH,和BTC走势差不多,但偏弱一些,已经以相对缓跌的姿势再次试探过425点附近,超短线上可能有一个弱势的反弹,我觉得大家看着就好了,在稳定地站上445之前操作的意义不大。

EOS,沉寂的时间太长了,而且持续缩量,也再次试探过低点了,尽管这次的低点比前几天要高一点,但是量能实在太小,指标的参考意义也变小了。短期如果能稳定站上7.8-7.9,就值得再看看。

至于其他币种,在弱势行情中参考比特币的走势,抄底务必谨慎,尽量不要追高。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