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生态最终将向传统金融模式靠拢

对于加密货币的信仰者们来说,银行参与加密货币的想法与比特币诞生的原则是背道而驰的。加密货币本应取代银行,而不是让银行变得更加富有。但现实的情况是,加密公司还没有准备好接管花了几十年才发展起来的金融体系。无论加密技术的支持者喜欢与否,加密技术都必须适应现有的规则。

即使是加密货币信仰者们也需要优秀的传统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加入到密加密货币中才能看到加密货币价值的增长。从监管机构的角度来看,他们越来越意识到不应该把加密货币精灵放到一个瓶子里(一个谚语,意思是让物有所归,物尽其用),金融系统将不得不学会如何与加密货币共存。

传统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将是适应这个新的世界,它的基础设施和核心原则与前区块链时代所做的完全不同。要理解两个生态系统是如何进化并相互适应的,我们首先需要了解它们是如何运转的。

你就是你自己的银行

加密货币的重点在于,你不需要信任第三方来持有您的加密资产。只要你控制自己的私钥,你就是唯一能够发起交易的人,同时你不会面临任何交易对手的风险,你实际上就是你自己的银行。虽然这对于那些想要收回“货币主权”(用Trace Mayer的话来说)对个人来说很好,但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这并不理想。

相信机构投资者的内部系统能够安全保管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加密货币资金是一个可怕的前景。只要有一个精通技术的员工就能窃取所有的加密货币。请记住,在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世界中,一旦交易在区块链上记录下来,那么它将是最终的、不可变的(除非社区决定使用硬分叉)。因此,不建议每个机构投资者开发自己的解决方案来持有其所拥有的加密货币私钥。

保管人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当市场正在应对2017年末加密货币狂潮的余波时,各种解决方案正在悄然构建以使那些机构投资者最终能进入到这一行业中。Galaxy Digital的创始人Mike Novogratz表示,迄今为止,98%的交易活动都是由散户投资者推动的。这不是应该发生的事情,至少华尔街不这么认为。散户投资者通常排在风投、华尔街和机构投资者之后。但在这一次,机构投资者没有办法投资加密货币。世界各地的遗产管理条例通常要求这些投资者依赖于保管人来保证其资产的安全,或者建立内部的托管解决方案。这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免受欺诈,将资产管理公司与资产托管人分开。通过这种方式,资产管理公司不能谎报投资组合中的内容,也不能谎报它们的估值,因为第三方实际上是在代表它们持有证券。它同时还极大地简化了交易活动,因为只有代表数百万客户的少数全球保管人持有证券,而不是数以百万计的世界各地的个人投资者持有股票或债券,最终几个巨头托管人持有大部分全球金融资产托管人数以百万计的客户(纽约梅隆银行托管了33万亿美元的资产,摩根大通托管了28万亿美元)。

许多公司已经在共识会议上或会后发表声明。Ledger已经为保管人开发了技术解决方案,而Coinbase正在启动一个保管人服务,例如。一旦这些解决方案启动并运行,那么这将使机构投资者获得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进入加密空间,加密市场很可能会看到大量的法定货币流入。那么届时这一过程将不得不依赖于少数极有可能受到严格监管的托管机构,这样将降低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的机构投资者受到黑客攻击的风险。与此同时,保管人的规模越大,一旦他们的加密货币被盗,他们对整个行业构成的系统性风险就越大。

加密货币交易所一直承担着太多的责任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投资股票市场变得越来越容易了。许多投资者可能没有意识到的是支撑简单的股票购买行为的机制。当你想投资股票时,你只需开立一个经纪账户,用法定货币为其提供资金,然后你就可以开始买卖股票了。当投资者发起买入或卖出指令时,经纪人会通过几个交易所来寻找最佳执行价格。一旦交易被执行,通常需要几天才能完成。在交易完成后,股票会有效地转移到买方的经纪账户。交易员甚至可能不知道最终是哪个交易所被用来执行交易。无论是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IEX还是其他任何交易所,买入的股票最终都登记在交易员的经纪账户上。投资者不需要在任何交易所拥有任何账户,经纪公司是在各种交易所拥有账户的公司。但这并不是它在加密货币领域中的工作方式,完全不是。

在加密生态系统中,交易所一直扮演着经纪公司、交易所和保管人的三个角色,这是一场灾难。金融市场的演变有很多原因。在长达数十年的金融危机、破产和欺诈的过程中,政府为了保护投资者而制定了相关法规。在传统的金融世界里,交易所不持有任何在其平台上交易的资产,他们所做的只是提供一个引擎去匹配购买订单和销售订单。但由于交易所是加密货币的门户,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些交易所与自己的经纪账户没有什么不同,他们从与常规经纪账户相同的保护水平中获益,却不理解下方风险的集中程度。

由于交易所控制着大量的加密货币,中心化的交易所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在将来都将受到黑客的控制。如果你把你的加密货币放到一个交易所里,那么其实你在交易所账户中的加密货币其实不是你的加密货币。只要一个交易所代表你持有加密货币,你就不能控制它们,你将受到试图从交易所窃取私钥的黑客的控制。一旦你从交易所购买了加密货币,那么你应该立即把这些加密货币取出到你自己的钱包里,这样你才能控制你的私钥,你就不会受到黑客的攻击。

在加密生态系统中,交易所扮演着经纪公司、交易所和托管人的三个角色。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第二代交易所正在出现:比如像IDEX或EtherDelta这样的去中心化交易所。这些交易所并不代表你保管加密货币,它们只是提供交易引擎。通过智能合约,交易员可以在不依赖于第三方持有他们加密货币的前提下进行交易。这种类型的交易所对于构建在以太网上的ERC-20代币来说已经变得越来越流行。

大量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也创造了一个非常分散的市场,不同交易所价格的不一致可以被套利者利用。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券商通过新的交易平台进入市场,大型套利机会不太可能持续太久。这些新的解决方案将使机构投资者能够在多个交易所进行大规模交易,从而使他们能够优化买卖加密货币的价格。

不断成熟

随着时间的推移,加密生态系统很可能会越来越像传统的金融生态系统,有经纪人和保管人,至少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是这样,这就意味着交易所可能会回到仅仅是匹配交易的引擎,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的一站式服务。

尽管当前的市场价格并不能反映过去几个月整个加密生态系统所取得的进展,但这个市场正在迅速成熟,这使它看上去与一年前、两年前或三年前完全不同。加密货币是全世界监管机构关注的焦点,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它将迫使整个生态系统从当前的初级状态中成长起来。但是这些最终将在何时、同时将如何反映在加密货币的价格中是一个更难回答的问题。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