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DT与TUSD谁会在桥头堡之战中获胜?

2017年币市陷入癫狂状态,各国为整顿秩序纷纷出台数字货币监管政策,法币无法直接入市交易。作为法币进入币市的桥梁,与美元1:1锚定的USDT避险稳定币为各大主流交易所接受。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USDT的出现让投资者有了一条数字货币与法币自由兑换的渠道。

目前,USDT在全球主流交易所上线,是法币流入币圈的重要媒介。OKEX、火币、Bittrex、Poloniex、HitBTC、GATE、币安、Kraken、Cryptopia、Liqui等平台均使用USDT进行交易,兑换USDT成为币民进入币市唯一的选择。

在正常情况下,USDT价格波动相对数字货币来说几乎为零。但USDT兑付没有政府担保,Tether公司也未承诺能够将USDT赎回成美元。

对于投资者而言,USDT存在着以下三方面风险

一是超发

USDT市值是6.75亿美元,但是Tether公司无法提供相对应银行账户的担保,其资金储备情况一直未公开。Tether背后与Bitfinex交易所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有很多人质疑Bitfinex通过USDT凭空制造出大量的美元来支撑比特币价格。

二是违约风险

USDT是由美国的Tether公司发行的,以该公司的信用作为背书,一旦出问题,将出现巨大的违约风险。Tether公司的用户条款里面免除在任何条件下(包括公司倒闭清算时)兑付法币的责任,把交易中的风险完全丢给了用户。

三是安全性

2017年11月19日,价值30950010美元的USDT被黑客从Tether的钱包中被转移了出去,并被发送到一个未经授权的比特币地址。该事件迫使火币Pro、okex等交易所不得不暂停USDT充值、提现服务。

2018年3月6日,一种新的1:1锚定美元的避险稳定币TUSD(Ture USD)横空出世,是与USDT争夺币市桥头堡的强劲竞争者。根据其官方网站透露,TUSD是一种单纯的稳定Token,大家不再需要信任某个公司,使用设计好的法律框架以及ERC20合约,保证TUSD和USD之间兑换比例为1:1。TUSD由多银行负责托管账户、由第三方出具账户余额认证等等,团队绝不和存入的USD直接打交道,不会出现裁判员和运动员于一身的情况。

从发行机制看,TUSD与USDT完全相同,都是1:1锚定美元,即在银行里放1美元就发一个TUSD。最大的区别在于:TUSD通过法务、审计以及智能合约等将资金管理机制变得更加公开透明。投资者兑换TUSD要向信托公司电汇美元及发送收款地址,信托公司收到钱之后向智能合约发送执行信息,智能合约直接把TUSD发送到用户钱包。可以看出,TUSD团队不直接参与资金管理。

从收费机制看,现阶段TUSD更适合对机构和有大额需求的用户。通过官网购买和赎回操作时需要收取手续费,费率是交易总金额的千分之一(最低75美元),所以如果金额低于7.5万美元的话,手续费还是不低的,这也进一步说明了TUSD更欢迎机构用户;另外在以太坊钱包间转账TUSD时,则会收取万分之七的手续费。

目前市场上USDT是最流行的稳定币,但是以不透明的财务饱受诟病。与身价23亿美元的USDT相比,TUSD作为后起之秀,既然不能在市值上进行PK,TUSD希望能在合规性和账户透明上获得更多的用户认可。

无论如何,TUSD的出现打破了USDT的垄断地位,让币民有了新的选择。这种稳定币的竞争,对投资者而言是最好的保护。不过TUSD属于新生事物,能否在币市桥头堡之战中获胜仍未有定数,还是建议投资者使用TUSD作为币币交易媒介的时间不要太长,长期交易可选择大市值主流币种,或选择直接持有法币。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