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DT饱受争议,投资人能有更好选择?

历经一整年的疯狂飙涨後,2018年初的加密货币市场表现得差强人意。在「春节效应」和各国监管政策陆续出台的双面夹击下,1月的前几周,加密货币全面走跌。前十大货币中,比特币和以太币在过去一周内下跌约30%,莱特币也下跌约20%,与历史高价相比更是腰斩。面对如此巨大的价格波动风险,投资人能否有效地保护自己的数字资产?

为了满足市场上对於避险的需求,与法币锚定对价的数字货币应运而生。因为锚定了法币价格,它能够让投资人避免市场上因剧烈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并在市场走跌的趋势下,保护投资人的数字资产价值,等待市场回稳後,再去买其他币。它还帮投资人省去了数字货币和法币转换的复杂程序,以最快速便捷丶成本低的方式为投资人提供数位资产的避风港。除此之外,稳定的价格降低了加密币用於日常支付流通的难度,使得中本聪当初创立比特币的初衷得以实现。

目前市场上较为知名的锚定代币中,就属泰达币(USDT)最广为流通,许多交易所都有提供加密币与USDT的交易对。USDT是由Tether公司发行,他们声称每1USDT发行背後都有1USD的准备金,让用户能随时兑回USD。然而USDT的中心化发行模式向来备受争议,USDT的持有者面临着Tether公司的承兑丶监管丶运营等风险。信息披露不透明丶提现时间长丶以及和交易所Bitfinex之间的暧昧关系,都让持有者感到恐慌,并质疑USDT发行的背後究竟是否具有足够的美元储备。

在USDT身陷泥淖时,目前市场上仍未出现一个足以取代它的锚定代币,提供投资人安全的避风港,及赋予加密币应有的流通支付功能。顺应这样的市场需求,XPA将於近期发表一系列的锚定代币XPA Assets,它是采用去中心化发行的模式,来解决锚定代币现有的问题。XPA Assets是透过将XPA或是主流加密币抵押在智能合约上後,依照一定比例产生,因此用户可以随时在区块链上检验XPA Assets的发行量。这样的公开透明化,再加上未来提供美元以外的法币锚定,将使XPA Assets成为广为流通且值得用户信任的锚定代币。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