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举措助力广东打造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

5月17日,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启动发布会在千灯湖畔举行。南海将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打造产业集聚地、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以及推动多项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等五大举措,将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成为“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

会上,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及孵化中心正式启动,南海区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二期同步发布。同时,来自区块链安全技术、区块链技术教育、区块链供应链等领域的首批8个项目正式签约进驻孵化中心。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围绕商用、民用和政务领域的重大需求,广东金融高新区将推动区块链理论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有效结合,争取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为全省金融科技发展探索出卓有成效的宝贵经验。

十项扶持措施支持“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落户

会上,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乔吉飞介绍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扶持办法。

该实施意见明确五大举措规划“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布局,包括: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搭建产业服务平台、打造产业集聚地、引导设立多个产业发展基金,以及推动多项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将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成为“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

乔吉飞表示,南海将大力支持广东金融高新区以“区块链”技术为切入点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加强区块链理论研究和底层技术的突破创新,围绕金融和实体产业的重大需求和主要痛点,鼓励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金融、制造业、贸易、民生项目等行业开展先试先行,推动区块链等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有效结合,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引进和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

为此,南海还将配套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关于支持“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发展的扶持措施》,依托落户奖励、物业支持、平台支持、培育支持、应用支持、技术支持、金融支持、活动支持、人才支持及培训支持共十项措施,从企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落户进行落户奖励开始,到中后期的人才引进、营业收入增加、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银行贷款等对企业成长至关重要的环节进行扶持,大力吸引“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及相关机构集聚发展。“对经认定的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一次性给予30万元落户奖励。”乔吉飞介绍,除了一次性的落户奖励外,对实缴注册资本200万元以上的,按实缴注册资本的10%自注册之日起3年内给予注资奖励,每家企业或机构累计最高注资奖励100万元。

佛山民间金融街将成“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

“南海计划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对佛山民间金融街及其周边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广东金融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民间金融街将打造成“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利用金融街内原有的金融服务要素,引入产业服务平台,打造产业孵化中心,引进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逐步构建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与千灯湖创投小镇启动区的创投机构形成生态圈。

当天,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正式启动。中心位于佛山民间金融街内,将为区块链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孵化办公空间,引导应用场景的挖掘,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提供政策指引、项目资源对接、项目投融资等综合服务,率先引入蚁米控股项目,以蚁米“教创孵投”的四位一体的闭环生态孵化模式,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来自区块链安全技术、区块链技术教育、区块链供应链、区块链消费积分、区块链技术咨询等领域的首批8个项目正式签约进驻孵化中心。

南海双创引导基金再投入4亿元

南海双创引导基金于2016年成立,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南海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领域的投资,重点投资于小微型创新企业和中小型创新企业。基金总规模10亿元,以母子基金的形式开展投资运作,首期3亿元已于2016年招募完毕。首期共组建了6支子基金,总规模14.548亿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约9倍。至今子基金已累计投资41家企业,投资金额超过5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TMT、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会上,南海区发布了双创引导基金二期,投资规模4亿元,重点支持子基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及高端服务业等产业领域。

同时,为配合区委区政府打造“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二期引导基金也将重点扶持区块链产业领域,包括从事以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为特征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数据处理、场景应用、平台运营、检测认证、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领域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机构(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及“虚拟货币”相关的企业或机构除外)。

推动区块链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

会上,广东金融高新区与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区块链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银联网络支付签署金融科技、毕马威签署区块链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主任工程师韩涵、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专家王立仁分别作了“研究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助力建设金融科技产业新高地”和“万年极简Token记账史以及根源链的实践”的主题演讲。广发银行研发中心负责人李怀根则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区块链技术给传统银行业务带来的创新及未来发展方向”。

其实早在去年,广东金融高新区已经在探索“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的应用场景。

华南供应链金融CEO庄喆在会上着重介绍了科技赋能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情况。据了解,华南供应链金融是由京东金融在金融高新区投资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致力于构建多方共赢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旨在通过解决贸易背景真实性问题,中小企业信用评价问题,贷后动态监控管理问题,以及信贷业务流程效率问题,降低企业与金融机构、信贷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促进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及产融结合。

而南海区大沥镇镇长黄伟明,嘉誉信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晨则共同展示了大沥全球采购中心区块链应用项目。记者了解到,大沥全球采购交易中心旨在推动大沥镇38个专业市场的商贸企业以及珠三角区域工业制造业企业进入采购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提供采购供应链专业平台服务,提升企业采购供应链管理水平,节省企业采购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同时,运用区块链技术的价值转移和强信用机制,从垂直行业伙伴圈供应链金融入手,提供可靠可信的小微企业融资金融风险管控手段,解决小微企业因信用缺失和缺少融资抵押物带来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本地制造业的转型和发展。大沥全球采购交易中心计划在未来24个月内发展1万家企业进入管理系统,包括镇内和镇外的企业。

金融高新区发展“区块链”金融科技具有天然优势

乔吉飞副区长表示,在“区块链”探索方面,南海区应该说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广东金融高新区“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被成功纳入广东“互联网”试点项目,并被列入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在此有利契机基础上,金融高新区将打造“区块链”金融科技高地作为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努力建设立足佛山、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

据介绍,南海区拥有区块链产业最为难得的场景应用,拥有38个专业市场、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4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5个省级产业集群示范区,形成了多个上下游企业聚集、产业链条完善、知名企业众多的产业集群,有色金属、机械装备、纺织服装、小五金、建筑陶瓷等产业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此外,南海区还拥有培育“区块链”金融科技高地最肥沃的土壤—广东金融高新区。得益于坚持“金融后台基地”与“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发展战略,经过十年多建设,金融高新区已成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重要基地,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为完整的金融后台产业园区,目前已吸引核心区已吸引387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项目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服务外包、私募创投、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高端服务业态,资产管理规模约7100亿元,汇集了5万名金融及相关领域白领人才就业创业。

区块链自身分布式数据存储、不可篡改、互认、便捷、流动等特征与金融以信用为本的内在需求不谋而合,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更好地实现由“抵押为主”升级为“信用为本”,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更便捷的技术途径,为实现政银企“跨界共享”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有力发挥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支撑作用,更好地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助力广东金融高新区纳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升级为国家平台。为坚持与其他区域的错位发展,广东金融高新区一是以“区块链”为切入点,以产业链发展为思路指导,扩大到金融科技领域,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二是注重“区块链”金融场景应用,依托南海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金融高新区扎实的产业金融基础,致力于金融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三是突出政府主导,重在培育孵化金融科技新产业,意在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延续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信用为本·跨界共享”思路,重点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