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开展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推进边缘计算、深度学习、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研究。

《计划》指出,2018-2020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起步阶段,对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为此,《计划》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具体目标:到2020年底,初步形成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在鼓励支持各省(区、市)和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建设本区域、本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上,分期分批遴选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培育一批独立经营的企业级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主管部门将实施核心技术标准突破行动。制定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研制通用需求、体系架构等总体性标准,开发新型网络技术和计算技术、网络互联和数据互通接口、标识解析、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相应的设备、平台、网络和数据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制定面向重点行业应用的标准规范。

主管部门还将构建融合发展制度,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协同推进体系,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的作用,建立部门间高效联动机制和中央地方协同机制,促进跨部门、跨区域系统对接。健全协同发展机制,壮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产业组织,联合产业各方开展技术、标准、应用研发以及投融资对接、国际交流等活动。

百度图腾宣布未来考虑发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积分

近日,百度区块链原创图片服务平台“图腾”对外宣布产出基于新功能的showcase,即将发布的新版本将正式推出版权权属存证、图片分发变现、版权监控和维权全链路服务。图腾方面负责人表示,图腾旨在搭建有公信力、不可篡改的联盟链——图腾链,联合图片生态各方参与者,高度共治,提升行业效率,实现共赢,打通版权图片行业价值链。为了激励生态,图腾未来考虑发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积分。

相较于腾讯和阿里更多将区块链聚焦于金融领域不同,百度选择在内容版权上下功夫,用区块链进行知识产权的确权,打击盗版,并且可以通过链上实现版权的价值流通,因为是联盟链,不发币,规避了监管风险,在这方面国内大企业都比较有大局意识,向国家靠拢。

发改委刘满平:区块链的发展不会像以前那么传统,分布式能源发展很迅速

6月6-7日在江苏江阴举行的“2018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刘满平表示,能源领域的重要改革将催生新能源领域的新模式,而且目前我们的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不会像以前这么传统。分布式能源发展很迅速,原来我们是集中式的,大电网、大规模的,以后分布式能源发展,在整个发电结构里面占很大的比重。

电力产业目前主要还是中心化模式,并且电力故障以及电力短缺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比如,中国的西部地区有很多风电站和光伏电厂经常把电力直接浪费,与此同时,在北京、上海这样的经济发达的地区,用电需求极高,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使得现有的现象有了一些解决方案可寻,区块链旨在通过分散、自治和高效的系统记录设备所有权和运行状态,自动读取智能电表,结合人工智能技术预测能源需求等,可以使得未来的能源消耗变得更加智能,让消费者从能源供应中获利。

中国央行已初步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化票据系统

中国央行近日披露了一套以区块链为基础的票据数字化系统,该系统旨在打击金融欺诈,并减少打印发票的费用。

这样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周二在《中国金融家》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的内容,央行已完成了基于区块链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该系统使用智能合同技术进行数字检查。狄刚在文中提到,检查将被标记化,所有操作将通过智能合约进行,提升效率,保障公平。

中央财政部部长刘昆:区块链等给多边开发机构带来新机遇挑战

6月6日,中央财政部官网发布文章称,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新开发银行第三届理事会年会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区块链、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也给多边开发机构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新开发银行又名金砖银行,涉及多个国家的利益与安全问题,哪怕是在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上,每个国家的政策都有不同,这既是机遇,可以推动技术的多边合作,又是挑战,国家以及机构间不一定会达成共识。

中国信通院所长何宝宏:区块链只是互联网又一块补丁,不可能颠覆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近日在第二届区块链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区块链只是20年来“对互联网又一块大点的补丁”,不可能颠覆互联网,更不可能颠覆当前世界。

一般来说,泡沫出现的时候,都会伴随着各种吹捧声音,无论是曾经的共享经济还是VR或者人工智能,但是到头来发现他们其实都只是技术以及理念革新的一部分,很难光依靠自身去真正改变世界,区块链一样,它仍然需要互联网的支持,切不可将二者对立起来。

南非央行成功试运行区块链技术

南非央行(SARB)已经使用基于以太坊网络的Quorum链为国内银行支付系统成功试行了POC。七家南非银行参与了试点运行,与区块链孵化器ConsenSys和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也达成技术合作伙伴关系。

在原本金融系统不发达的地区,原本基础的金融设施不完善,反而给了区块链发展的机会,直接跳过中心化的金融机构,利用区块链进行支付,在非洲大地上,这样的实践正变得普遍。由于一些国家,滥发货币,通货膨胀严重,民众甚至选择使用数字货币。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第三代区块链必须满足五大要素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安达链创始人韩永飞博士今日在第二届区块链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第三代区块链必须满足五大要素:首先要满足安全要求,必须超过目前行业内最为安全的比特币;其次是效率,必须能支持大规模的、百万级交易量;然后是生态,社区固然重要,但是区块链应用也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第四点为合规与便利,必须和各个国家的政策站成一线,便利更多用户;最后一点是要实现智能化。

第一代区块链技术主要是基于比特币,发展出了去中心化、防止多重支付的技术解决方案,大幅降低了中间交易和支付费用。第二代区块链从技术上来看更加提高了运行效率,用经过选择的节点作为验证机来形成系统共识,交易支付时间可以缩短到几秒。而第三代区块链正在不断完善中,从上述提到的五大要素来看,还很困难,百万级的交易量必然导致一个问题,中心化,这违背了区块链的初衷。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