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发行的数字货币,能否拯救国家经济?

首先,从委内瑞拉发币的初衷分析。

目前的委内瑞拉说是人间地狱,一点没有低估,甚至带着很多同情和怜悯。这个国家现在经济极度衰弱,人民水深火热,哪里是过日子,简直是在煎熬,这是内患。由于意识形态与美国为主的西方迥异,反美情绪严重,招致了美国的经济的全面封锁,美元是世界同行货币,这对于委内瑞拉来说,是致命的。

但是委内瑞拉也有底牌和本钱,就是石油。不过全部依赖石油,导致其风险极高,而石油也是美元霸权的工具。

如此一来,在传统经济里,委内瑞拉只有被美国任意蹂躏,毫无还手之力。但是,出现了数字货币,给他们带来了一丝曙光。

数字货币天然具备超越国家主权,全球化属性,因为资产没有上链,目前与传统世界的美元等,属于平行世界,这就是委内瑞拉的机会。

以上是委内瑞拉选择发币的动机和背景。

那么这个币有什么特点么?

1、高度主权控制。不同于其他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这个数字货币由委内瑞拉全部控制,导致了不透明,暗箱操作的可能,这点让投资者不能放心。

2、美国强烈抵制。很多国家还是尊重美国的意见,购买石油币,就是公然与美国为敌,这会导致很多的大型投资机构不敢也不愿购买石油币,发财的机会多的是,干嘛得罪这个最大和最先进的市场呢?

3、自身信用缺失。委内瑞拉目前的经济状况极度混乱,通货膨胀异常严重,石油币筹集的资金,是政府等米下锅的最后挣扎,这个币虽然用石油做抵押,但是鉴于委内瑞拉的现实情况,估计信用很低,敢于上船的投资者,不会多。

数字货币的价值就是建立了信用,而石油币恰恰由于自身的特点,遗失了信用。

总而言之,委内瑞拉的石油币是一个先行者,代表了数字货币被主权国家发掘和重视的迹象,不过,从其各方面情况分析,石油币意味着一个频临绝境者利用科技的最后一次自救,至于这根救命稻草,能否把委内瑞拉从深坑里拉起来,真是不敢奢想。

这是一个变异的数字货币。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