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监管正在酝酿中 中国灰色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或将遭大清洗

一场对于国内灰色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清理整顿正在酝酿中!

3月8日,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针对当前一些互联网交易平台上进行的火热虚拟资产买卖行为,监管层正密切注视着。一旦发现涉及到扰乱国家金融秩序的苗头,就会取缔。

“在上海,金融监管多部门都在对多个企业以及做平台交易的机构进行调研,审核交易场所、交易产品、牌照资质等,以确保交易平台合规合法。诸如虚拟资产交易的平台,肯定要清理整顿。”当日,一位接近上海金融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据其介绍,上海浦东一家专门从事健康产品交易的平台正在接受当地部门的检查,目前等待合规之后才可以正式交易。但是面对疯狂且不受监管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到底会如何发展?这位人士表示,监管层正静观其变,一旦出现风险的苗头,会立马关停这些交易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发布了一份《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这份文件中,国务院明确表示,交易场所是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平等、透明交易机会,进行有序交易的平台,具有较强的社会性和公开性,需要依法规范管理,确保安全运行。其中,证券和期货交易更是具有特殊的金融属性和风险属性,直接关系到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在经批准的特定交易场所,遵循严格的管理制度规范进行。

在当时,一些地区为推进权益(如股权、产权等)和商品市场发展,陆续批准设立了一些从事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等各种类型的交易场所(以下简称交易场所)。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在交易场所设立和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风险不断暴露。为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国务院于2011年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其规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

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为规范交易场所名称,凡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外,必须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前,应征求联席会议意见。未按上述规定批准设立或违反上述规定在名称中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工商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工商登记。

“目前的棘手问题是,以火币网为代表的互联网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以及其它场外交易渠道,基本都已经没有实体场所。而交易的货币也从人民币演变为虚拟资产。如何给这种交易行为进行定性,也是给监管部门的一个考验,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虚拟资产交易的炒作还是离不开公司甚至个人开设的网站,而且这个市场急剧的泡沫风险非常巨大。监管部门都在密切监控之中。”前述人士透露。

就在近日,作为虚拟资产交易最为活跃的日本,其金融监管当局就对外宣传,勒令6家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运营暂停一个月,并对其中两家负责人进行刑事指控。而作为中国仍然缺乏监管的虚拟交易场所如何监管,则备受关注。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