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谈比特币和ICO:有前景的产品也要测试认证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关于比特币、ICO(首次代币融资)相关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央行比较早就动手关注金融科技上的新技术,进行了多方案的研究,这是我们对科技的总体态度,我们也很关注区块链和分布式技术。

周小川认为,比特币等分叉产品出台太快,不够慎重,可能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传导产生不可预测的作用,我们主张研究一些新东西是好的,但除了市场的动力,还要考虑全局,不是钻政策空子。

周小川指出,在测试不太充分和广泛认同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问题。不慎重的产品就先停一停,有前途的产品也需要先经过测试再推广。

周小川进一步指出,未来的监管是动态的,取决于技术成熟程度。我们不太喜欢创造可投机的产品,让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这不是一件好事。你想搞数字货币,要是个消费者零售市场带来效率、低成本、安全隐私的考虑,另外要考虑大局,不要与现行的金融稳定金融秩序直接的相冲突。但如果你技术发展对原有的金融秩序带来改变,也需要比较慎重的研究慎重再出台。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