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狂涨2300% 靠“概念”也能成就史上最大ICO

今日加密货币世界已不是比特币一家垄断,而是呈现多极化发展的局面。这些后起之秀中很可能会有异军突起,引领加密货币界的变革。处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的EOS就是其中之一。

一年前,说到加密货币,人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比特币”。没错,比特币曾经一度是加密货币的代名词,比特币之外的加密货币就只配被统称为其他代币(altcoin),存在感非常弱。

然而,随着以太坊、瑞波币等其它加密货币品种地位的崛起,加密货币舞台不再是比特币的独角戏了。就比如最近几个月,一个叫做EOS的加密货币大张旗鼓,跳到舞台前,给自己加了不少戏,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根据Google Trends统计,自今年年初以来,Google上“比特币”一词的搜索量已经下降了超过75%,其他主流货币的搜索量也出现大幅降低。EOS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其谷歌搜索量在今年增长了97%。

EOS究竟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与近期发生在EOS身上的一系列吸睛大戏分不开干系。

EOS角色设定:平台/代币

根据EOS官网的介绍,EOS是由Block.one公司主导开发的一种全新的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平台,旨在为高性能分布式应用提供底层区块链平台服务。EOS代币目前是EOS区块链基础设施发布的基于以太坊的代币,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带宽和日志存储(硬盘),计算和计算储备(CPU),状态存储(RAM)。

略过那些晦涩难懂的专有名词,简单地说:EOS既是一个平台,用户可以基于EOS平台开发分布式应用程序(DAPP);同时,EOS也是平台上使用的代币。EOS在中国粉丝圈还有一个昵称,叫做“柚子”,是EOS英文发音的谐音。

第一幕:EOS 7个月涨幅2300%独领风骚

根据行情,EOS目前交易价格在14美元左右,与比特币超过7000美元的价格相比的确是小巫见大巫了,但是EOS近几个月以来的行情走位非常不一般。

众所周知,2017年末至2018年初,加密货币市场经历了一波大牛市,很多币种的价格都实现了翻倍式增长。然而2月之后,市场集体下跌,总市值缩水了50%有余,以比特币为首的多数主流货币直至今天也未能有实质性的反弹。

与其他币种近几个月毫无起色不同,EOS自4月份以来开始蓄力,4、5月之交刷新了历史新高,一度涨幅达到3500%(当时价格超过20美元)。即使之后又有回落,目前的价格也是去年10月的2300%,可谓是萎靡币圈中的一股清流。

第二幕:超级节点竞选引发中国大佬竞选热潮

原本,在6月2日之前,EOS的主网开发还没有完成,市面上的EOS是“假”EOS,只是基于以太坊ERC20标准制作的临时EOS通行证。等到6月2日EOS真正的主网开发完成上线之后,EOS才开始正式在独立的区块链网络上运行。

根据EOS的设计,主网上线后需要21个超级节点进行主持运营,每个超级节点每年可以得到EOS币总存量的1%作为回报,按EOS现价14美元计算,每个超级节点每年可以得到600多万美元的奖励。如此高的收入令币圈人都眼红了,然而超级节点不是想当就能当的,要通过EOS的筛选才能成为超级节点候选人,然后按照EOS的超级节点竞选机制接受持币者的投票,轮流当选。

EOS明明是一个来自海外的项目,然而超级节点的竞选在中国市场却非常火爆。根据下图EOS GO社区5月30日发布的最新EOS超级节点候选人名单看出,中国人对竞选的热情远胜其他国家。经过深扒发现,很多日本、新加坡,甚至欧美团队中都有中国人/华裔的影子。因此,具有中国血统的团队远远不止50个。

细数中国参加超级节点竞选或者参加投票的大佬,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人薛蛮子、李笑来,也有币圈大佬老猫、暴走恭亲王,甚至连民间力量“温州帮”也携四十亿杀入战场,本来是技术流的PK现在仿佛变成了资本界的厮杀。然而,研究竞选规则就会发现,抱团取暖、互相投票才是正确竞选方式。利益的背后,这些大佬很可能达成共识,利益均分。

EOS这个竞选规则的设计引来了EOS的质疑者们的指责,都“拉帮结伙”了还怎么能实现去中心化呢?EOS的未来岂不变成中国大佬坐庄的韭菜收割场了吗?加密货币各大论坛、社群被正反两方面声音充斥。

第三幕:主网上线前夕被曝“史诗级”漏洞

正忙着如火如荼超级节点竞选的时候,EOS突然“后院起火”,就在主网上线前夕突然被曝出网络安全漏洞,EOS再次被推上舆论浪尖。

5月29日,离主网上线只有4天的时候,360公司的Vulcan团队爆出EOS一系列高危安全漏洞。根据360安全卫士官方微博的形容,这个漏洞“可能引发整个网络瘫痪”。堪称“史诗级”的漏洞出现,EOS团队不得怠慢,赶紧补救,在半天后发布公告称漏洞已经被修复。

这次360踢爆漏洞令原本涨得顺风顺水的EOS直接跌成瀑布,EOS价格一小时内跳水超过6%。EOS主网能否按预计上线,上线后能否安全运行,再次令观众捏了一把汗。

第四幕:ICO众筹落幕狂揽42亿美元

从超级节点竞选的争议到上线之前的漏洞,EOS多舛的命运引得币圈议论纷纷。真正让EOS成功震惊了全球资本界的,还是为期一年的ICO众筹。到6月2日众筹结束,EOS将42亿美元收入囊中。

ICO即首次代币发行,与股票IPO上市类似,是投资者用比特币或者以太坊购买项目代币的行为。EOS的ICO众筹计划利用近一年时间,将总发行量90%的代币分348期发放出去。

到6月2日为期350天的EOS项目众筹结束为止,根据估算,EOS融到了约700万个以太币,根据当期以太币价格计算,合计约42亿美元。EOS一举夺得史上最大ICO桂冠,成为币圈众筹最大赢家。

把这个数字放在传统金融圈,跟股票市场科技企业IPO规模类比,EOS的ICO融资规模排名第三,仅次于阿里巴巴和Facebook,把谷歌、推特等知名公司远远甩在身后。

要知道,众筹的这一年EOS还在开发阶段,没有产品、没有收入。就这样也能融到手40多亿美元,这是传统金融圈怎么想也想不通的问题。

第五幕:“空气币”套现之谜

舆论对EOS显然并非一片溢美之词。有人看好,称其为信仰;也有人质疑,称其为空气。

虽然EOS一直在宣扬其技术的优势和创新,在GitHub上看,代码活跃度也尚可。但是的确,在一个项目还没有真正落地之前,都存在中断或者失败的可能性。质疑者认为,EOS的区块链生态蓝图描绘得再好,也可能只是一个空想。即便主网实现了上线,也有可能存在重大技术缺陷,导致未来的应用实现不达预期。EOS很可能是“史上最大空气币”。

一年来,EOS众筹账户不断被套现,成为质疑者的把柄。etherscan.io数据显示,截止5月31日,EOSCrowdsale账户(EOS的众筹账户)已经向EOS-Owner账户累计转出707万个以太币,以每次转出当日价格计算,转出的以太币价值超过39亿美元。也就是说,迄今为止ICO募集来的85%的资金已经被“套现”了。加密货币的ICO一直是监管的盲区,EOS团队究竟用这笔钱去做了什么,除了创始团队没人知道。

EOS幕后卡司:曾经被中本聪嫌弃的撸猫程序员

BM(全称ByteMaster,真名Daniel Larimer)是币、链圈的技术型创业者。过去几年间,他相继创立了比特股(BitShares)、Steemit、EOS三个区块链项目。他本人对区块链技术有一套独到的理论构想,在币圈圈粉不少。

BM早年曾经追随中本聪,参与比特币的开发和推广。然而在2010年的时候,他与中本聪展开了公开争论,BM提出的修改方案被中本聪一口回绝,于是BM决定自己开发数字货币交易体系。然而一路并不顺利,BM因为理念问题先后告别亲手创立的开源分布式交易系统比特股(BitShares)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社交内容平台Steemit。现在的BM或许对EOS还算满意,但也不排除再次挥别的可能。

EOS的粉丝群对BM的评价相当高,说他是“天才程序员”、“难以驾驭的怪才”、“诗人”,甚至是“币圈文豪”,因为他告别比特股时写下长文三问《why?why?why?》。带着EOS一路走来,BM本人眼看着从青涩的撸猫程序员少年变成了中年油腻胖大叔。究竟是一日万行代码“压力胖”,还是42亿美元到手“堕落肥”,令人不忍细想。

一条靓丽的行情线、一场掀动整个币圈的超级节点竞选、一次有惊无险的网络漏洞、一场羡煞全世界的吸金众筹、一口“史上最大空气币”的黑锅,最后加上一位有执念的幕后掌门BM,2018年上半年,EOS这台戏唱的可谓一波三折、扣人心弦了。相比之下,比特币行情干巴巴,创始人销声匿迹,只有几个分析师空口白话,一会儿看多一会儿看空,被抢了风头也是难怪。

成名一时容易一世难。主网上线、首演杀青的EOS,未来的“戏路”能否坦荡,我们认为有几大看点:主网上线后是否运营正常,社区内的分歧会不会导致主网多条链上线的情况,会有多少DAPP在EOS主网上运行,这些DAPP会产生多少价值,21个超级节点会不会联手操纵全局,是否会再次出现系统漏洞甚至被黑客攻击。如果出现这些问题,EOS这个孩子恐怕会让BM“爸爸”又一次寒心了。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