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EOS还狠,两周募集2.32亿美元的项目竟然分叉了?

12日早间,筹集资金排名历史第三的Tezos项目,竟然还未上线,就要被人分叉了、分叉了!

Tezos是一个通用的且能够自我进化的加密数字账本。Tezos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吸收任何一种基于区块链的账本好的方面,其将常规区块链上的各种操作以单纯的功能模块的方式实现。

看ICOdata数据显示,2017年众筹过3个超级大项目,Filcoin、EOS、Tezos,前两个项目国内热度高,Filcoin筹集了2亿美元,EOS在一年内筹集了40亿美元。而Tezos仅仅在在两周内就筹集了2.3亿美元,在国外热度完爆EOS。

援引自Bitcoin.com消息,Tezos之所以面临分叉,是因为项目方突然要求所有投资人都提交KYC信息符合法规。而仅这一点就让大部分人觉得隐私受到了侵犯,违背Tezos的初衷。Reddit上Tezos板块上更甚至群起激愤探讨KYC的影响。

由于Tezos是由Dynamic Ledger Solutions公司(创始人的技术公司)发布软件并且开源在网络,就像是EOS一般技术公司提供代码,因此每个人都可以从网络获取源代码自行发布,这就给与Tezos分叉的契机。名叫yellow_snake的开发者为nTezos建立了一个网站和社交媒体渠道,宣称基于开源代码创立nTezos,要取消KYC、取消基金会的份额,社区自主管理新分叉币。

nTezos未来或许也会像EON复制EOS一样继续发展,但是已经不是真正意义的Tezos。没有背后技术、运营的推动,nTezos只是一个新币而已,根本无法取代成为本位。分叉到底意义何在?

上线几年的BTC可以分叉,刚上线的EOS也“分叉”,还没上线的Tezos还可以分叉,往后的社群之争已经不是口角之争,就像小孩一般随性,一言不合就分叉,共识不同就分叉。夹杂着利益与理念冲突,最后只能各自为营。但是隔离的社群或许真的不如大一统的发展要好!

大部分分叉币都不会存活良好原因有三:

1,没有安全,何来共识!

区块链安全危机越发的凸显,不论是以太坊ETH还是柚子EOS近来都频频被曝安全漏洞,那么没有强大的技术力量、没有技术团队、资金的分叉币,又该如何支持自己分叉的理念呢?

2.投资依然是投人!

我投资以太坊,V神的确在其中起了很大的影响,19岁的天才少年已经让世界看到他的能力,我毫不怀疑他的后半生依然牛X。如果说这个时候他出来再做一个项目,你会不会投?就像BM一样当初做了BTS、完成了STEEM之后再出来做EOS会更加值得相信,因此成就了EOS成为历史筹集资金真第一不是吹的!大部分分叉币都无法比肩原团队,要不早都自己新做一个区块链了。

3,获得认可度更难。

分叉币的确是最划算的营销策略,免费发币省去花费大量资金时间来吸引用户。可是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当更多交易所拒绝分叉币时,分叉币也只会变成一群人的游戏。

或许以后不需要交易所,但是在此前漫长的路上,无法上币就等于错失巨大的流量入口!

说回到Tezos,怎么看分叉币都不足以成为动摇它的事件,反而自身却出了不少问题,被自己绊倒。即便7月份即将发布测试网络,已经算是放投资者鸽子很长时间了。

而且Tezos项目从2014年其实就已经开始了,最初是Tezos项目创始人是Arther和Kathleen Breitman夫妻发布了白皮书,励志可以解决硬分叉,避免共识不统一造成的威胁,可以持续更新进步的一套系统。

真正被公众所知的是众筹开始前几个月,知名投资人Tim Draper就入局Tezos,并且大力赞扬Tezos的未来美好前景。随后的Tezos便在2周内筹集到6.5627万个比特币、36.1122万个以太坊,总共2.32亿美元的资产,为当时全球最贵的项目(众筹没有应硬顶),而如此多的钱,创始人竟然用多余的资金投资配备了其他资产。

项目发布之后研发也止步不前,更爆出来创始人想让基金会收购自己的技术公司套现4000万美元的新闻。

随后创始人Breitman夫妇公开指责内部基金会主管,涉嫌给自己发了一份150万美元的无由奖励,自此就开始了Tezos内部撕B,有人甚至形容Tezos是娱乐八卦项目,一系列的内部问题被抛到公众的面前。创始人违背职业道德隐瞒事实,被美国金融监管机构FINRA禁止与任何经济商交易两年。被曝虚假夸大事实,所谓的得到行业巨头永安会计事务所、德勤的支持也是噱头而已。

仅仅在众筹技术3个月后,创始人Breitman夫妇将Tezos的瑞士资金会负责人Johann Gervers告上了法庭。彼此丑闻打的不开开交,但是公众看到的是一地鸡毛。内部割裂不仅耽误项目如约继续,还引发公众投资者极大的失败情绪。最终内部争端解决之后也并没有像创始人所说的那样2月份可以顺利发布项目。直到现在依然还在测试网络边缘徘徊。

Tezos的背后不仅是项目方和基金会,同样承载着太多投资人2.3亿美元的未来也是不能倒的。打烂了一手好牌之后的Tezos能做的也只有继续发牌赢回来。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