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币测评之USDT:美元保证金制度的执行情况不透明

所谓币圈一日,人间一年,是形容币圈的变化很快,时间流速是远远高于其它行业,在此背景之下,项目可谓是层出不穷,不少投资者盲目投资,或听“大神”指导或追逐热度,但是并不知投资的项目为何,这就是属于典型的非理性投资。为此,我们推出百币测评系列文章,利于读者理解区块链项目。

泰达币USDT

USDT市值排名第十二名

USDT市值为160.8亿元

一、背景

有一句中国古话叫: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比特币诞生以来数字货币交易方式也是历经波折,币圈老人应该都知道以前是可以用法币甚至信用卡去购买数字货币的,可是随着监管的介入,法币交易被禁止了。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催生了币币交易和场外交易,币币交易中所有的数字货币基本上都是以比特币和以太坊等主流数字货币为交易对,且这每个币种都是存在价格波动的,因此投资者常常渴望一个稳定的数字货币来维护投资收益,正是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Tether公司发行了自己的稳定货币USDT,它锚定美元,价值稳定,逐渐被大众所接受。

二、USDT的定位

USDT定位为稳定货币,是一种法币挂钩的数字货币,大部分都是通过Omni Layer协议在Bitcoin区块链上以代币形式首次发行,每一个发行流通的USDT都与美元一比一挂钩,相对应的美元总量存储在香港Tether有限公司,(即一个Tether币为一美元)。

凭借Tether Limited的服务条款,持有人可以将Tethers与其等值法定货币赎回/兑换,或兑换成Bitcoin。Tether的价格永远与法定货币的价格挂钩,其挂钩发币的储存量也永远大于或等于流通中的币量。

三、关于Tether

Tether是一家私人公司,其注册地在香港,用户向公司存入法币,就可以获得公司发行的等量代币,代币可以用于转账交易,任何持有Tether代币的用户,只要在Tether公司完成用户认证,即可以以1:1的比例(扣除汇款手续费)用代币换回法币。

目前支持美元(USDT)、欧元(EURT)和日元(JPYT),分别托管于不同的银行。下面来回顾一下关于Tether公司的重大新闻事件。

2014年,Bitfinex的首席战略官Philip Potter和财务总监Giancarlo Devasini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了Tether公司,并发行了1:1锚定美元的稳定数字货币USDT。

2017年3月:富国银行冻结了Bitfinex在台湾的三个银行账户,并停止了其美元汇出的业务。

2017年9月:服务于Tether的财务审计公司Friedman LLP发布评估报告,称并没有对Tether公布的银行账户进行相关评估,并表示该公司的资金除了代币与现金兑换业务外,还有可能进行了其他的投资活动。

2017年11月:名为Bitfinex’ed推特网友发文表示,Bitfinex通过USDT操纵比特币价格,并称Tether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每一个USDT都有一美元作为支撑”。

2017年11月30日:Bitfinex和Tether联合声明人的Ronn Torossian就最近“Bitfinex通过USDT操作比特币价格”的传言做出回应,称匿名爆料者“Bitfinex’ed”存在不良动机。

2017年12月:媒体报道称,在Tether公关团队的声明中,他们透露出USTD可能是由其他数字货币支持的而非美元,因此bitfinex或许将面临进一步严格的审查。

不仅如此,深扒其团队成员信息后发现,Tether公司的CEO和数字货币交易所Bitfinex的CEO是同一个人,名为JL VAN DER VELDE,不仅如此,其CFO和首席战略官等核心成员都是同一人,这足以表明两家公司都是由同一批人掌控的。

四、USDT的特点

根据前文,大家知道了USDT是由Tether公司发行的,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符合区块链理念的数字货币,它是一个绝对中心化的数字货币,尽管如此,但是它依然有着巨大的用户基数,我们还是来看看其在设计上的特点。

1:1准备金保证

根据Tether的CTO及联合创始人Craig Sellars称,用户可以通过SWIFT电汇美元至Tether公司提供的银行帐户,或通过交易所换取USDT。赎回美元时,反向操作即可。

Tether公司的网站宣称将严格遵守1:1的准备金保证,即每发行1枚USDT代币,其银行帐户都会有1美元的资金保障。

代币保值,1 USDT=1美元

这算是USDT最大的特点,它与同数量的美元是等值的,1 USDT=1美元,使之成为波动剧烈的加密货币市场中良好的保值代币,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生丑闻后,USDT的价格一度跌至0.9美元左右。

五、USDT的优势

优势一:规避整体下跌风险

USDT在涨跌幅上不会出现巨大的波动,只跟随美元汇率的变化而变化,价格非常稳定,所以它最重要的意义就是避险,在币币交易所有币价全部下跌的情况下,可通过将数字资产转换为USDT的方式来规避风险。

比如你买了BTC,当BTC暴跌的时候,如果没有USDT,那么你将无法进行仓位的控制,无论你如何进行币币交易,任何时候都只能是处于满仓状态。但是有了USDT,是当币价下跌时,我们可以立刻把币换成USDT,从而保证你的资产不缩水。

优势二:让币价更加直观

币币交易中,常常不能直观看到每个币相应的价值。比如ETH/BTC交易对的价格是0.0485BTC,那ETH的法币价值是多少呢?一般大家只能使用计算器算了,非常的不方便。但在支持USDT交易对的情况下,可以直观的看到每个币种价值多少美元。

六、结语

USDT作为一个中心化的锚定美元的数字货币,Tether公司对于这一点并不否认,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并不能够知道Tether公司对于准备金保证的如何,是否严格执行了每发行一个USDT都会有对应的美元保证金,对于这一点Tether公司今年并没有第三方审计机构的财务报表,所以有理由严重怀疑保证金制度的执行情况。

而如果Tether公司并没有如此多的保证金,那么USDT是超发了的,一旦出现大量用户需要换回美元,在没有足够保证金的前提下,必定无法满足用户需求,而这必定会给其价值带来严重打击,更加严重的是拥有大型交易所的Bitfinex团队能够掌控USDT的发行,如此一来使得他们拥有其操纵币价的能力,而这对于市场来说则是极其不利的!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