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币测评之LTC:持仓分布过于集中,容易被大户影响

所谓币圈一日,人间一年,是形容币圈的变化很快,时间流速是远远高于其它行业,在此背景之下,项目可谓是层出不穷,不少投资者盲目投资,或听“大神”指导或追逐热度,但是并不知投资的项目为何,本文将讲解莱特币。

一、背景

说到莱特币就不得不提到其创始人Charlie Lee,Charlie在公开场合说过最早是从一篇描述Silkroad的文章中了解到比特币的,立刻开始研究为什么Silkroad只接受比特币。研究后他越发被这个新鲜事物所吸引,并长期投入其中。

在2011年萌发了创造一种容易使用的数字货币的想法,作为比特币的补充。当时已经有不少数字加密货币,发现各有不足。而最让人不满意的是很多创始人自己先挖掘了大量自己发明的货币,然后再投放市场,这样一旦币价上涨,创始人或成为最大的受益人。所以他想到要用一种公平公正的方式发行数字货币。

这个数字货币的名字要容易记忆。当时正好发现litecoin.com没有人使用,他就顺手注册下来,在莱特币正式发行之前的一周公布了客户端和挖矿教程,大家可以尝试挖掘。正式发布时,指定了“创世区块”,宣告莱特币正式诞生。

二、莱特币的定位

和比特币一样,莱特币也是也是一个开源的点对点的加密电子货币,技术层面上与比特币极度重合,其旨在作为比特币的补充,数字货币的创造和转移基于加密协议,不受中央机构管理。

Charlie创建莱特币的目的是使之成为小额支付的手段。比特币也可以用于储存价值和流通手段,但是由于比特币的确认时间以及区块大小严重限制了比特币的交易速度。

当时Charlie认为人们可以在比特币上交易大额资产,但是小额资产的交易则可以通过莱特币来实现,因为莱特币提供了更快的交易速度和更低的手续费。

三、莱特币的特点

莱特币与比特币相比有三点明显区别:

1比特币10分钟出一个区块,莱特币每2.5分钟出一个区块。这样就使得莱特币的交易速度和效率比比特币快很多。

2比特币为2100万枚,莱特币总产量为8400万枚,其总量为比特币的4倍。

3在算法上比特币采用的是SHA-256算法,而莱特币不同其采用的是Scrypt算法,scrypt算法最大的特点不能单靠cpu的算力,需要大量的内存支持,主要依靠显卡挖矿,莱特发明者本来认为这种算法可以使挖矿权分散大量散户手中,但事与愿违,现在也渐渐被ASIC集成矿机统治。

四、创始人及团队

Charlie Lee亚裔美国人,1999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大学,拥有学士和硕士学位,就读专业是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他继中本聪之后,创造了全球流行的虚拟货币莱特币,尽管目前莱特币比不上比特币,但莱特币的发展不容忽视,毕竟自诞生到现在已经历时7年。

据Charlie此前透露莱特币的研发团队不到10人,大多数都是在技术论坛上结识的朋友,他们志趣相投,偶然的机会促使他们决定联合在一起共同研发数字货币,除后来加入的金山云的软件工程师孙鹏、前PP租车的技术经理杨帆外,其他成员目前身份信息透露极少,虽然如此,但是从结果反推,莱特币能走到今天,必定是离不开强大的技术实力支撑的,其他人技术实力肯定也很强。

五、莱特币分析

自莱特币诞生以来,已历经7个年头,其历史相比比特币只晚了2年,大浪淘沙,同时期的许多货币已近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中,但是莱特币挺了过来,万事万物都有其背后的逻辑可寻,莱特能够生存至今其原因不外乎两点1强大的社群基础2创始人及开发团队对于系统的不断维护升级迭代。把莱特币和比特币做一个对比,如下图所示。

由上图可见,前5大矿池基本占据了莱特币矿池算力的90%,尽管目前无论是比特币还是莱特币都存在算力中心化的问题,但是相比之下比特币的算力在矿池之间更加分散一些,莱特币则更加集中一些。

再来看另外的一组数据,以下为比特币持仓分布数据,前100持有19.08%的比特币,通过以下数据了解到比特币的分布情况。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莱特币的持仓分布情况,前100名拥有44.19%的莱特币,相比比特币19.08%的数据,莱特币可以说是高度集中,前100持有的莱特币数量是比特币的两倍多,如此巨大的差距表明,莱特币价格更加容易被大户所影响,而比特币由于更加分散,价格被操纵的可能性也就更低。

七、总结

在区块链的世界里,社群和技术同样并重,甚至有人说区块链社群为王,其重要性可见一斑,拥有众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那么项目必定火爆,推广和宣传做的好,这也是目前有些项目在主网都没上线的情况下,币价能够一路高歌猛进的原因。

莱特币目前在技术层面上与比特币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例如隔离见证、闪电网络这些方案,社区有比特金、莱特银的说法,无论是从社群还是技术上来说比特币都要强于莱特币,但是这不是零和游戏,密码学货币最终将成为世界主流货币的重要成员,而其中不一定只有比特币,就像现实生活中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共存一样。密码学货币不会只有一种,但相信到最后也不会有无数种共同存在于世界上,能够留存的必定是比特币和几个其它币种。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