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浦如何用"童鞋不是缩小版" 的理念 革新中国童鞋行业

图片

  父母对孩子的爱,从头到脚,关心每一寸身体健康。

  今年5月,在“基诺浦爱足日”活动中,数十万位父母跟着童鞋专家丘理、骨科博士徐海涛、世界冠军于大伟了解足部健康知识,学习保护孩子的一双嫩脚。

  过去15年来,基诺浦在中国市场开创儿童机能鞋品类,率先提出“童鞋不是缩小版”理念,已经陪伴数千万父母的育儿成长过程,荣获国家科技部批注设立的“段镇基皮革和制鞋科学技术奖”、2023中国十大影响力品牌和天猫最受妈妈欢迎品牌奖。

  基诺浦做对了哪些?为什么会成为机能鞋行业的领导者?本期亿邦动力《超品洞察》,将通过品牌战略、产品创新、行业发展等方面的解析来试图找到答案。

  01

  首创“机能鞋”品类

  童鞋不再是“缩小版”

  据2023年发布的《天猫童装童鞋行业趋势白皮书》显示,父母对童鞋消费关注因素中,舒适度排在第一位,其次是颜值和价位。

  30岁以上消费者更关注宝宝穿着舒适度及功能科技,而宝宝年龄较小时家长则会更加关注功能科技和品牌知名度,随着宝宝年龄增长,颜值和搭配需求逐步提升。其中,高弹、耐磨等功能科技是童鞋最大的需求功能。

  但2008年前,市面上没有一双给宝宝量脚定制的鞋,童鞋几乎是“成人鞋的缩小版”,家长们认为给孩子选择一双合脚和舒服的鞋就行,12岁之前,孩子的足部还处于生长发育期,对孩子足部发育有利的童鞋必须符合儿童的足部生理解剖特征和运动特点。

  穿着不能满足孩子足部安全和生长发育需求的鞋子容易有扁平足、高弓足、拇外翻、O型腿和X型腿等问题,甚至导致孩子关节、脊椎、骨盆等受力不均,引发体态问题,影响孩子一生。

图片

       那时,基诺浦在欧洲国家经验的基础上,依据中国儿童脚型数据汇聚、联合全球先进科技和优质资源,在中国童鞋领域开创了机能鞋品类,解决上述问题。

  区别于以往儿童鞋仅仅满足了物理防护和美观的穿着需求,机能鞋将“足部的运动支持和运动防护”放在了首要考虑要素。

  02

  做到真正的“1/3”弯折

  基诺浦从领先者到领导者

  早在1996年,基诺浦的爱足工程师丘理就曾与中国轻工科技《儿童皮鞋及学生皮鞋的研究与开发》项目的专家们共同提出“正确的鞋底的曲挠线,应在脚前掌,即为鞋底前约三分之一处”。只有鞋前部1/3位置正确弯折,使宝宝行走时脚掌易于弯曲,能更好地起步;鞋后段的2/3保持挺直,才能稳固足弓。

  基诺浦率先将科学1/3弯折理念和工艺应用到童鞋制作中,具体来说,一双真正的“1/3弯折”的童鞋必须具备6重隐蔽工程,分别是后跟港宝和稳定片双重护踝、中底布双硬度材料拼合、内底后2/3添加稳定片、外底前掌1/3斜横向花纹、内地前掌1/3处斜横向凹槽、鞋面结构设计辅助1/3弯折。

图片

基诺浦x 世界足联盟(GFAC)联名款

  但是要实现这些功能就导致了机能鞋工序繁复、工艺要求严格,还会增加额外的成本,许多工厂都拒绝基诺浦的合作邀约。“那时候没办法,只有‘死磕’工厂,找到有创新精神的合作伙伴。”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基诺浦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工厂,并研发了“一体协同护踝、多重缓震承托系统”等制鞋独家工艺。

  如今,“1/3弯折”已成为童鞋行业被追捧的设计概念,有行业人士告诉亿邦动力,有很多品牌声称自己是“1/3弯折”,但其实只做到了“形”,没有掌握“神”。背后缺少的除了科技支撑,还有严格的工序和工艺。

  据悉,基诺浦已经联合中国皮革协会及业内权威机构,研究并起草制定《儿童机能鞋》团体标准,将一双童鞋拆解为鞋底、鞋垫、鞋舌、后跟、鞋头、空间等多个部分,细分各部位产品标准,深度保护宝宝嫩足。

  不止如此,根据6个月至12岁的孩子的足部发育特征和运动特点,基诺浦定制了五阶段童鞋,以此满足不同年龄段的足部生长发育需求;同时还推出窄型、标准型和宽型鞋子,满足各种脚型儿童的需求,做到一个码数一个鞋楦,为宝宝量脚定制。

图片

       基诺浦负责人说,“前段时间巡店期间,我发现有妈妈到店里买了一双一样尺码、一样款式的鞋子,因为孩子爱穿,穿旧了再来买一双”。由此可见,孩子是真心喜欢穿基诺浦的鞋子。

  03

  以爱为起点,构建育儿生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基诺浦作为儿童机能鞋领导者,致力将专业护足知识深入科普至万千中国家庭。通过医学专家、育儿专家、KOL科普、门店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向消费者传递机能鞋产品设计理念和科学护足的知识,让专业、小众的知识实现普惠。

  在孩子养育问题上,高觉知父母除了关注孩子视力、牙齿健康等常见问题外,还会关注到足部发育、心理成长等更全面的发展,包括物质追求和精神、文化层面。基诺浦母公司“同心集团”秉承“帮助妈妈,成就宝宝”理念,通过产品、内容和服务正在构建一个为高觉知家庭提供有温度、有效率的产品和服务的生态系统。

  在同心集团育儿生态系统中,父母既可以为孩子选到身心健康成长的产品、学习觉察型育儿课程,还能在这里遇到价值观一致的高觉知人群,满足社交需求,共同成长和进步,获得价值感。

  正如基诺浦负责人对亿邦动力所说的那样,“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价值观的升级。”

  事实上,同心集团以基诺浦为引擎,不单单提升自身的技术和服务水平,以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需求,更注重品质管理、客户服务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用实际行动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

  图片来源:基诺浦官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