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锂电新能源及其终端应用发展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25日-27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在遂宁市首座万豪酒店、东旭锦江国际酒店盛大召开。本次大会是我国锂电新能源产业领域的高规格行业交流平台,对启迪行业未来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锂电新能源及其终端应用发展趋势论坛现场

  作为本次大会的关键组成部分,以锂电新能源及其终端应用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分论坛,于10月26日下午在东旭锦江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本场论坛由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吴辉主持,并邀请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温晓君,联想集团消费电脑事业部电池开发总监王智虎,理想汽车高级工程师、博士张鹏,易换电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政府公关事务总监张文伟,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吴辉发表了主题演讲。

  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以锂电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同时,锂电池及其终端应用的发展也正成为新能源行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在锂电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同时,也存在例如同质化竞争、锂资源保障等问题亟待解决。在此背景下,本场论坛希望搭建行业高端交流平台,探讨相关议题为锂电产业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温晓君

  作为第一位演讲嘉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温晓君带来了题为《我国锂电新能源应用发展展望》报告。温晓君指出,锂电池是新能源体系、智能交通体系的关键组成。当前锂电池的发展得到了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锂电池的应用范围也不断延展。未来,动力电池将引领锂电发展潮流。而随着节能要求的提高,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有望全面启动。在细分领域中,他强调随着政策持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充电基础设施更加便捷,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联想集团消费电脑事业部电池开发总监王智虎

  电池产业的稳健发展始终离不开高密度安全可靠的电池方案的保障,就此,联想集团消费电脑事业部电池开发总监王智虎发表了题为《电池安全设计和智能管理》的演讲。王智虎从电池安全结构设计、安全电芯设计、BMS安全管理、可靠性测试等几个角度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了机构挡墙设计、安全排气通路及排气孔设计等安全结构设计的重要意义,还强调了基于用户场景的严苛安全测试对保障电池安全的重要作用。此外,王智虎还从电芯预防性保护、滥用异常保护、生命周期健康养护等几个层级介绍了电池安全智能管理的一些情况。

  理想汽车高级工程师、博士张鹏

  近几年来造车新势力的快速崛起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销量也在稳步提升。作为电动汽车差异化性能竞争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系统受到了重视。为此, 理想汽车高级工程师、博士张鹏发表了题为《动力电池的突破与挑战》的演讲。张鹏先是介绍了理想汽车的一些情况,并且指出增程是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经。张鹏认为车端使用场景定义动力电池性能,他从整车用户端、电池产品端、电池性能端等几个相互关联的视角分析了其中的内在逻辑,还指出增程式电动和大功率充电(HPC)可解决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能源补给不便的问题。张鹏还对动力电池技术路线进行了展望,指出未来的负极将由硅基负极向锂金属负极转变。他认为半固态路线比液态路线化学体系更先进,并预测HPC能量功率兼顾型动力电池在2023年后将实现规模化应用。

  必力储能合伙人xrenewable董事长张宁远程音频演讲

  由于新能源的发电的间隙性和不可预测性的问题无法通过传统的电力合同管理来解决,储能正在成为电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此,必力储能合伙人xrenewable董事长张宁以远程录制形式带来了题为《储能对海外电力市场的影响和全球产业链的现状和挑战》的演讲。张宁以英国为例分析了电力交易市场的转变,并指出储能的爆发势在必行。他认为政府对新型电力资产的态度将是十分关键的影响因素,并对产业链的现状和挑战进行了分析。

  易换电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政府公关事务总监张文伟

  充电问题始终是新能源动力电池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与推动因素。为此,易换电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政府公关事务总监张文伟带来了题为《智慧绿色锂电能源在两轮出行领域的应用与意义》的演讲。张文伟指出了传统电池存在的一些安全与污染隐患,并认为锂离子电池将成为一种趋势。他还指出,换电模式是解决两轮电动车分散充电安全隐患的有效方式之一。新国标进一步加快了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源标准化进程,有利于换电产业的发展。张文伟还强调,研发和生产更好的换电锂电池已经成为各大能源企业日常探讨的重点。

  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吴辉

  作为本场论坛的主持人兼压轴演讲嘉宾,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吴辉以《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链回顾与发展趋势展望》为题进行了分享。吴辉首先进行了产业政策回顾,指出锂电新能源车由“政策驱动”逐步转向“政策+市场双轮驱动”,燃料电池和储能产业仍处于依靠政策驱动阶段。同时他还指出,锂电池的两大关键指标-成本和能量密度均实现了大幅度的改善,为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吴辉分析了动力电池行业的产业链竞争格局、产品格局、区域格局,预测2024年锂离子电池全球需求量正式迈入TWH时代。他强调,汽车需要的是高安全,高能量密度,低成本和长循环的动力电池,并指出燃料电池未来十年主要目标依然是提升功率密度和降成本并提高寿命。

  最后,吴辉充分肯定了本场论坛对探索锂电新能源与终端应用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期待下一届国际锂电产业大会与业内同仁的再次相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