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场:英国薪资涨幅接近创纪录 英国央行“压力山大”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1月17日)表示,截至去年 11 月的三个月,扣除奖金的平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4%。

  这是自 2001 年有记录以来,不包括新冠大流行高峰期间的最大增幅。英国工资以近乎前所未有的速度上涨,这给下个月可能连续第十次加息的英国央行带来了巨大压力。

  数据表明,英国劳动力市场数据仍过于紧俏,英国央行官员担心,如果工资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增长,将更难以控制高居不下的通货膨胀。

  为了避免英国社会工资增速螺旋上升,英国央行已将利率从0.1% 上调至 3.5%,或将在 2 月宣布进一步加息 50 个基点。

  东方市场预测这将为英国央行在 2 月份的会议上再次加息提供足够的数据依据。”另一方面,英国劳动力短缺使失业率降至4%以下的历史低点,赋予工人前所未有的工资议价能力。私营企业的薪资压力最为严重,平均工资上涨了 7.2%。在公共事业部门,平均工资仅增长了3.3%,远低于目前 10.7% 的通货膨胀率。

  英国商会(British Chambers of Commerce)人事政策主管Jane Gratton 表示:“英国劳动力市场短缺的问题是阻碍企业和经济增长的最大挑战之一。如果相关部门不准备采取行动,单纯谈论增长是没有任何实际作用的。”

  她补充:“在经济疲软和生产力低下的情况下,政府必须立即采取措施缓解企业面临巨大劳动力短缺的压力。”

  英国去年 12 月职位空缺环比减少 7.5 个至 116 万个,为连续第七个月下降。在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企业雇主开始裁员。截至去年11 月的三个月中,英国裁员率跃升至每千名员工裁员 3.4 人,较前三个月的人数上升了 1.1 人。而工时数却环比下降了1%。

  英国国家统计局称:“职位空缺数量的下降反映了各行业的不确定性,调查受访者将经济压力列为阻碍招聘的因素。”

  截至去年 11 月的季度,有更多英国民众重返工作岗位。劳动力市场不活跃度(衡量既不工作也不想工作的人)下降了 0.1 个百分点,降至 21.5%。在 16 至 24 岁的人群和 50 至 64 岁的年龄较大的工人群体中,不活跃的人数最为明显,减少了 5.5 万人。

  英国央行预计未来三年英国失业率将攀升至 6% 以上。由于近期的招聘困难,企业可能会选择冻结员工人数来取代裁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