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守护美好生活,为奋斗的你加把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重要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平安产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在今年“7.8 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来临之际,围绕“保险力量为奋斗的人们加把劲”主题,号召全国多地深入开展“平安守护者行动”,希望通过保险案例宣讲、保险理念科普,向保险消费者、小微企业主和社会公众传递保险力量,一起打造有温度的保险服务,守护大众美好生活。

  聚焦小微群体,信用保证保险增信护航

  根据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网商银行联合发布的《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注册小微主体数量超过1.4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超1亿户,此外还有大量未注册的“自雇型”小微经营者。小微主体数量多、差异大,融资需求呈现“千人千面”的特点,信保行业的发展始终围绕小微融资这一核心主题。

  不同于银行以往服务的中高收入群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人群往往缺乏可以抵押的资产,自身征信数据也不够完善,这使得银行在风险识别时面临了较大挑战。为了缓释和转移风险,银行与保险公司的联动日益紧密,保险公司通过成熟的风险识别和经营能力,在服务这些人群的过程中发挥出了独特作用。

  近些年来,伴随着普惠金融的发展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行业规模快速扩大,由于其具有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的作用,能有效缓释风险,突破融资瓶颈,从而帮助更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扩大规模。

  秉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平安产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等融资困难主体的扶持力度。至2022年底,已累计服务近500万小微企业,为万亿融资金额提供了保证保险增信服务。

  普及信用保证保险知识,保护合法权益

  科普下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到底是什么。借款保证保险是以借贷关系为承保基础的一种保证保险产品,属于财产保险的一种。该产品的投保人为借款人,被保险人为出借人,对于借款方来说,借款保证保险为其个人信用增加保障,增大了借款成功的可能性,对于出借方来说,借款保证保险可以为资金损失提供风险保障。借款人可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选择是否购买借款保证保险产品,而非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必须购买。

  购买借款保证保险时,消费者也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首先,投保前,投保人需充分了解借款保证保险产品的功能和特点,并结合自身经济能力和实际需求决定是否购买;其次,投保时,投保人需本人购买,避免他人代为操作,勿将个人信息随意告知他人;投保后,投保人除按照贷款(借款)合同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外,还要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向保险公司缴纳保险费;此外,保险公司若在履行保险赔付责任后获得对投保人的代位求偿权,投保人需向保险公司履行偿还理赔款的义务。

  保险公司作为持牌金融机构,始终坚持合规为先、稳健经营的理念。在信用保证保险领域,监管部门近年来结合市场的实践和创新,已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监管框架和制度体系,成为行业规范发展的指针。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平安产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护大众美好生活,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