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遭遇超级熊市,USDT大放水就是救星?

最近这段时间,币圈里的行情完全可以用“跌成狗”来形容。

比特币就不说了,单价一度跌破6000美元,而近期被众币友寄予厚望的EOS更惨,目前其单价已经在50元人民币徘徊,要知道,不到2个月前,EOS的最高价曾冲到140元人民币……

很自然,这段时间被套牢的币友都在祈盼能有一个特大利好爆发,能带动币市的行情,走出熊市大瀑布。

别说,币友所期盼的大利好,其实还真的有——就在本月25日,Bitfinex交易所增发了一亿枚USDT(俗称“泰达币”),也就是等值1亿美元。附带说句,这也是Bitfinex在今年以来的第14次增发,而截至目前,全球流通的USDT总量约30.2亿枚,等值30.2亿美元。

USDT是啥?它是Bitfinex交易所联手Tether推出的一种数字代币,号称同美元1:1等值。由于USDT的价格相对稳定,故而如今USDT已经被主流交易所接受,成为一种币圈常用的炒币交易代币。

那为啥USDT的增发会被很多币友认为是利好信号?其实解释起来很简单:Bitfinex增发多少USDT,就代表有多少等值的美元进入币市,故而每一轮USDT增发,都等于在向外界传递一个讯息:有新的资金入场买盘,这对整个币圈而言,当然就是妥妥的利好啦。

实际上,直到2017年末,每一轮USDT增发都是在比特币暴跌后,而且USDT增发后,比特币的价格立即由跌变涨,可谓“疗效显著”。有意思的是,自2015年发行以来,USDT一共增发了104次,其中大部分集中在2017年9月以后(从2017年9月到今年1月,USDT的发行数量在短短五个月时间内翻了10倍),而比特币的单价一路暴涨至突破记录性的20000美元也恰恰也是在这期间。

闲话少叙,数日前的USDT增发究竟有没有起到了拉盘的效果呢?

嗯,结果并不让人感到乐观。

在6月25日,也就是USDT增发同日,币圈确实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其中EOS大涨超过10%,比特币涨幅也接近5%,奈何好景不长,随即这波小涨行情就被打回原形,也就是文章开头处所描述的暴跌。

其实不客气地讲,就目前的态势来看,如今USDT增发对币市的利好刺激已经越来越弱了。历史数据显示,USDT在2018年第一次增发时比特币的单价为15072美元,而最近一次USDT增发时比特币的单价已经跌落至5777美元,缩水超过60%。

更加不用提,进入2018年后,USDT已经增发14次,然而却发行了多达17.1亿枚的USDT,亦即仅今年上半年,USDT就用到比过去几年加起来还要多的弹药来拉盘,然而效果完全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需知打进入2018年,币圈是一路跌跌不休到现在,而且屡次跌破新低,也就是说USDT如今已经沦为“治标不治本”的“春药”,或者干脆点讲,在今年上半年,USDT的增发俨然已是比特币价格的“反向指标”。

不仅如此,USDT自身也开始遭受非议。进入2018年后,先后有人质疑Bitfinex交易所涉嫌利用USDT增发来操纵比特币的市场价格,而就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金融学的一位教授就通过研究指出,去年的数字币超级牛市有极大概率是Bitfinex通过恶意炒作比特币的价值给拉升起来的。

另一方面,USDT如今总发行量超过30多亿,等值30多亿美元,这放在任何地方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所以很多人开始质疑USDT背后根本就没有等值的美元资产来做价值支撑,而这显然进一步坐实Bitfinex交易所涉嫌利用USDT增发来操纵比特币的推测。

对此Tether的回应是在6月20日发布了一份所谓的“银行账户透明度更新报告”,虽然该报告显示Tether当前在银行账户中的资产超过USDT现市值约700万美元,亦即证实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USDT均有实物美元支撑,但有专业人士指出,Tether出具的该审计的主体、内容并未达到正式审计的标准,换言之,Tether的自我洗白并不具备实际说服力。

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已经在着手调查交易手操控数字币市场价格的证据,一旦查实,涉案者将会面临刑事指控,而且诡异的是在媒体爆料此消息的同期,币市就遭遇了一轮惨烈的暴跌。基于这样的前提,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USDT增发与否对币市行情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弱——因为就算今后Bitfinex交易所和Tether想继续通过USDT来操控交易所,它必须保证手头上确实有这么多的美元储备,而且得经受得起政府的监管与审查。

所以综上而论,对于那些指望USDT增发或是其他所谓的“利好”来将币圈带出这轮熊市的币友,笔者个人的建议还是早早安排好止损策略,或是坚持佛系持币直至牛市的再度到来。

无论如何,风险永远与收益同在,愿赌,就得服输。

最后,笔者决定用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一句话做文章的结尾:“如果你事先早就预计到会有温度下降到能结冰的时候,那么当室外度降到低于零度时,你肯定不会恐慌地认为下一个冰河时代就要来了,而是认为春天即将临近。”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