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召开听证会 抵制虚拟货币境外资本干预选举

根据coindesk消息,参议院的犯罪和恐怖主义小组委员会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26日举办主题为“保护我们的选举:审查空壳公司和虚拟货币境外资本干预”的听证会。

众所周知,竞选的日常政治活动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一些候选人可以从本国公民及团体那接受政治捐款。这也称之为政治献金。

但是,政治献金也为个人或集团用金钱影响政治运作提供了可乘之机,由此衍生了“金权政治”,为了避免政治献金的收授与政治腐败牵连在一起,各国立法对政治献金的提供者也进行了适当的限制。

如美国《联邦选举竞选法》规定,参选人不得接受外国人、和与政府有契约关系的人、国家银行、公司、工会,以第三者名义捐赠。

最近几年,政治献金中出现了虚拟货币捐赠的现象。由此,联邦选举委员会裁定,联邦选举委员会将虚拟货币捐款视为类似于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的“非现捐赠”。所以,政治竞选可以接受比特币捐赠。

2016年的总统选举中,美国参议员和当时的总统候选人Rand Paul已经开始接受比特币捐款。奥巴马政府前高级顾问Brian Forde也曾在竞选国会议员期间筹集约2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接受虚拟货币的支付,他们甚至可以利用这些虚拟货币购买政治广告,租用竞选场地等。然而这出现了问题,参议院的犯罪和恐怖主义小组委员指出,近来出现的虚拟货币境外资本影响了美国的选举。

一些外国人通过在美国境内成立空壳公司(空壳公司是指有公司名字,但是还未有经营业务的公司,仅作为资金或有价证券流通的管道),将虚拟货币汇入公司账户里,作为政治献金与候选人们相互勾结,企图影响美国政治。

由于虚拟货币的加密属性,背后真正的捐款人是谁很难被确认。只要捐款的公司提供美国地址,捐款将显示合法。所以在会上,金融诚信网络副总裁David Murray指出难以知晓虚拟货币的政治献金是否来源于外国。

由此委员们提出了建议:

1、政治献金收支公开必须公开,其目的是使公众更好地了解政党背后的支持力量以及政党的政策走向,从而防止政党在政策形成中偏袒有经济实力的个人或集团的利益。

2、对现有的空壳公司进行审查,并禁止空壳公司的政治献金。

3、严格执行美国财政部下属机构FinCEN制定的CDD规则(客户调查规则),进行严格的身份验证,监控可疑的交易。

4、银行需要报告大量跨境资金的转移。

不过,目前具体措施尚未出台。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