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瑞波Ripple”在哪里?

回顾2017年,比特币的火热聚焦着世界的舆论,但比特币在2017年只有20倍的涨幅,以太坊凭借较低的交易成本和更快的处理速度后来居上其价格短短的一年中增长了大约130倍。其实在比特币的朋友圈中还有一匹真正的黑马就是瑞波币(XRP)。它才是2017年币圈的最大赢家,全年回报率高达360倍,也让其联合创始人克里斯拉尔森(Chris Larsen)身家超过李嘉诚。

瑞波Ripple是怎样的存在?

如果说比特币被看做区块链技术1.0时代,那以太坊和瑞波被看做区块链技术2.0时代。那么到底“币2代”有什么魅力集三千宠爱于其身让全球的资本如醉如痴?

现在被币圈人士热捧的瑞波实际是新瑞波,早在2004年瑞波的设计就出现了,它的早期设计类同于哈瓦拉网络---一种基于熟人关系网和信任链的的汇款系统,直到克里斯拉尔森(Chris Larsen)和杰德迈克卡勒伯(Jed McCaleb)在旧金山共同创立了Opencoin公司,接手了瑞波(Ripple),组建Ripple Labs,并在2013年引进了区块链技术才逐步成就今日的瑞波。瑞波币传承了比特币的的全账本记录分布式记账功能,在瑞波网络中,账户记录、余额和欠条都会被每个人同步更新到网络节点中实现全球账户的集合更新。因此,现在的瑞波(Ripple)不但是一种全球支付网络,更是一种协议。当然,这一支付协议还只是一个新生的事物。

众所周知,加入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银行可以标准、可靠地进行不同货币之间的清算,目前,全世界已有超过200个国家的7000多个银行在使用SWIFT协议。但,这种基于传统的金融协议跨境支付手续费高昂,同时由于国际间的汇款一般至少在3天之左右,这给瑞波们机会。和比特币的改造世界的狂想不通,瑞波(Ripple)专注于支付汇兑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瑞波(Ripple)网络的功能远远超过比特币,它包括:现实与虚拟资产的双向流动,多币种的P2P兑换与支付,P2P网络信贷个人网络清算。这四个功能结合起来,已经构成瑞波(Ripple)全球支付网络。瑞波(Ripple)宣称自己可为大型金融机构提供一种跨境支付解决方案,这种解决方案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新版瑞波(Ripple)网络引入瑞波币(XRP),它作为瑞波Ripple网络的基础燃料(GAS),可以在整个瑞波网络中自由流通,而不在局限于熟人圈子。所有的网关对交易的标的都有一个瑞波币(XRP)的定价,如果端商找不到共同信任的中间代理网关就可以选择把标的换算为一连串瑞波币进入瑞波结算网络。新版瑞波(Ripple)网络还设计了网关(Gateway)系统,网关是瑞波网络中资金进出的关节,它类似于货币存取和兑换机构,允许人们把法定货币、原油、黄金甚至是其他任何其他东西汇兑进出于瑞波网络,并可充当支付双方共同的见证人,相当于SWIFT协议中的银行。反过来,瑞波(Ripple)网络可以通过网关系统发行数字资产。各网关通过共识机制来修改“总帐”也就是处理交易。网关与网关之间达成共识的过程也就是互联网通讯中的点对点通讯。瑞波(Ripple)网络采用Consensus共识机制,记账速度相对比特币和以太坊快很多,每秒可以处理1500笔交易,而且转账4秒内就可以得到确认。当然,和以太坊对比,网关缺乏监管和匿名机制,容易滥发资产,这也导致瑞波币(XRP)价格大起大落。

中国有自己的瑞波吗?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Ripple网络添加了10家新的金融合作伙伴公司,并且其已与47家全球银行完成了试点实验。瑞波的目光已经瞄准中国。

但大家知道,中国的跨行转账都需要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这对外企相当不利,却给本土的公司带来了对应的机会。

在中国,有一家与瑞波非常相似的区块链公司,就是井通科技。

井通科技旨在开发完整的区块链底层技术,连接金融机构,并大幅降低跨境转账所需的成本和时间。

“瑞波也不是完美无缺的,和以太坊比,瑞波不支持智能合约,复杂的支付也做不了。以太坊比瑞波更注重生态型。反过来,瑞波更偏重是一个全球支付网络,而不是一个区块链公链平台,所以对基于瑞波网络开发区块链应用支持是不够的。”《大国游戏》、《区块链世界》、《区块链+大数据》系列丛书主要作者和井通重要创始人周沙(笔名井底望天)如是说。

周沙长期跨界于中美科技与财经领域,既有亲身下手编辑代码的功底还有带领硅谷精英研发的经历,而且他对历史、政治、经济有深入的研究,2009年曾经出版广受欢迎的《大国游戏》系列丛书。和别的单纯“技术派”比,他往往可以从人们认为匪夷所思的角度看出事物的规律和本质,并给出惊人的方案。

周沙指出:“以太坊把功能进行了升级,不仅拥有原先比特币的支付状态,更加入了可编程的智能合约在里面。这就导致比特币的单一状态,到后来多样化的共识机制。于是出现了像PBFT这种容错机制,以IBM为代表,把这种机制用在少量比如不超过十六个的节点,把每秒的处理速度提高上去,来取代现有的数据中心的操作方式。”

ECR20协议是以太坊生态的核心。有了ERC20协议,程序员不需要重复开发代币基础功能,极大降低代币开发的门槛。它被绝大多数以太坊钱包支持;成百上千的ERC20代币被创造出来。以太坊如今800亿美元市值的成功,可说ECR20协议功不可没。

周沙接着指出:“以太坊的智能合约定义的ECR20,本身并不可以互相交换,这个是不如瑞波的地方。直到OX协议出现。但是瑞波后来又进一步被银行挤压,就搞了一个interledger connector,这样银行之间出来,通过瑞波系统到另一个银行,用户情况,瑞波完全看不到,所以现在很多银行都是这么干。真正用XRP做中介的,去年只有墨西哥一家银行,然后年底多了三家。这个也是xrp飙了一把的原因。”

即使站在巨人肩膀上也要自己强

正如伟大的科学家牛顿所说,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井通区块链技术也是采用权益证明方式进行银关间数字资产撮合交易的模式,然而,这就是和瑞波技术体系的相似之处。不同的是,井通区块链技术一开始就立足商用,转账速度比瑞波更快,支持高速的交易并发量TPS已经达到7000+、实现全球首个异步合约调用以及亚秒级拜占庭容错的快速合约调用。

区块链技术是如何工作的呢?让我们再看下:运行一个分布式网络,使用共识(consensus)机制来确保全网一致性,采用自有知识产权的随机BFT共识算法,该算法能够更快地处理事务,在所有节点中秒级别更新打包一次。层间防火墙提供加固型安全保障,易维护。

“对于以太坊来说,他们的着重点和我们有些不同。所以在架构设计上面,他们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进行分层次的设计,系统本身的节点里面并没有一个对于不同角色的分工,导致一个节点什么都去做。它本身相较比特币增加了一个智能合约的支持,但是并没有区分转账支付和智能合约的处理。我们是把这个处理进行了分层:在底层是一个全局一致性的系统,用来处理转账支付和全局的智能合约;但在上层的系统,用来处理大部分的智能合约,以较快的速度处理。在这种分层的处理下,我们系统中的不同节点是扮演不同角色的。相较他们一个节点扮演不同角色,我们就变得更加软性有效。”周沙详细解说道。

兼收并蓄互通有无。井通区块链底层技术可以和以太坊一样支持智能合约,一方面是异步调用——就是共识过程和智能合约执行,完全独立无相关性——这个机制让井通区块链技术实现过程中对同时可以支持的合约执行数量没有限制;另一方面,就是井通智能合约,具有类似于闪电网络的快速秒级功能,其实井通比闪电网络还快。在技术上,借鉴东方的智慧,利用金字塔的和谐原理,创新采用分层架构,通过网络层、区块层、数据层、价值层、合约层的分层设计思想,完美的解决了各种区块链应用之间的需求差异,提高网格利用率,这可能是相当有用的方法论,因为它会在脑子里形成一幅清晰的画面:相对的各面,不同的角度线,以及随着与金字塔顶部的距离变动,数字之间不断增减的距离,各种元素的集合空间从单维的平面变成一个多维几何。被成功加密的信息首先被锁定在发送的“双态门”,由发送者和接收者共有。当加密信息犹如运河中被锁链控制的船只一样,通过自然法则启发下的算法打开的“主航道”。信息达到目的地。

在中国,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井通这个中国升级版的Ripple,未来还有不少的路要走,让我们拭目以待,为他加油。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