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币测评之ADA:独创分层区块链生态

五六月份即将主网上线的公链之中,Cardano显得独具特色而引人注目。

作为首个分布式账本,比特币被称作是区块链1.0;作为第一个分散式应用程序的平台以太坊,成为了区块链2.0。然而自比特币和以太坊协议问世,许多问题接踵而来,如:比特币交易的可扩展性问题和以太坊网络中的标准编码语言Solidity产生的种种bug。

Cardano(ADA)于2017年9月29日发布。这个名字取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颇具影响力的博学家GerolamoCardano,是香港公司IOHK目前正在开发的一个区块链协议。ADA希望解决比特币和以太坊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创建一个可执行智能合约的平台,能够更加高效地开发和运行去中心化应用程序(包括启动侧链,多方计算和元数据)。

HIS协议仍处于“拜伦”引导阶段,第二阶段“雪莱”计划于2018年中开始。

截止5月,Cardano在Cin MaulCCAP上排名第七(市值64.6亿美元),Neo位列第十一名(市值39.9亿美元),EOS第五(市值105.8亿美元)。

Cardano的设计哲学

Cardano的座右铭是“程序大于人”。协议中所有功能的批准都是经由大量人员遵循了严格的指导方针进行审查。如上所述,同行评审是Carnado的基本特征。

例如,如果某开发人员对协议中的费用实施有看法,他会对此撰写一篇论文,之后会有多位密码专家、开发人员和科学家进行审查,以找出编程语言逻辑中的漏洞以确保平台结构的稳定性,由专家来评审专家。

监管与自由之间的平衡

在新兴阶段,全球各国政府对加密货币行业都很少加以管制。与其它区块链不同的是,Cardano的宏伟目标是遵守世界各地的法规,而此前没有任何与区块链相关的先例或法规。但是,想要有效地与传统系统(如政府和银行)进行交流协作,就需要在区块链世界和传统世界之间建立一个沟通系统进行整合。

从语言上规避错误

Cardano使用Haskell作为标准编程语言,因其简洁的逻辑,产生错误的可能性较小而备受赞誉。从根本上看,有严格的可执行数学模型来检测潜在的网络故障,就能更准确地来预测网络内的算力水平。

Cardano创造性的分层技术

目前,比较主流的公链设计中比较普遍的是在一个链上存储各方面的信息。但这样带来的问题是无法真正满足实际运行中的需求,并且会给未来网络速度拓展、治理优化以及可持续性带来障碍。

分层区块链生态,是Cardano的里程碑式概念。将整个体系划分为结算层和计算层两个层次,分别来解决货币和智能合约两个层面的问题。

Cardano结算层与计算层分开运行的方式,可以针对不同的分层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和升级。针对结算层,可以通过软分叉对数字货币交易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升级和换代,而对于计算层,则可以根据DAPPS的运行需求进行针对性的拓展和改良。因此,分层的方式实现了在一个生态内建立清晰、有边界的系统运行秩序,实现更好的可拓展性和交互性。

大家也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区域自治的概念,货币和应用程序可以分别根据各自运行特点采用不同的治理策略。

ADA的分层与升级版以太坊将采用的分片技术,是不同的概念。分片是同类型链之间的信息交互,而分层则是两条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完全不同的链,在同一个生态体系下运行。

Cardano的共识机制

Ouroboros权益证明协议(Proof-of-Stake BlockchainProtocol)是Cardano区块链的基础。相比PoW算法对能源的长期浪费,ouroboros权益证明协议是一个经过同行评审的白皮书。

根据Ibtimes,Ouroboros协议机制将时间称为epochs,每个epoch又划分为多个slot,在一个slot时间段(20秒)内选择出slot leader,由他负责产生一个区块。使用多方计算确保了slot leader的选择是随机的,范围是所有的权益持有人,以此来确保不会有单点故障发生。

Cardano的三个主要目标

1.协同操作性

目前有两千多种加密货币可以与ADA交易。Cardano的目标在于,可与所有区块链互通。此外,每笔交易都可以附加元数据,但由用户决定是否公开该数据。

“Cardano”并不想成为加密货币的“哥伦布”,它是想要成为将哥伦布送到美洲土地上的海洋。”——CryptoBasic

Cardano坚持:加密货币中不会有某一种币来统治其他币。要有一种可以与所有的系统进行沟通,加密货币价值才能更大。最重要的就是那个小小的枢纽。

2.可扩容性

Cardano团队认为,并不是所有节点都必须始终抱有区块链账本的全部副本,才能维护共识机制的完整。交易会产生数据,数据越多,就要求越多的带宽。如果涉及数百万和数十亿用户,则可能需要兆或千兆字节的数据。这是缺乏弹性的,对硬件要求也极高。

Ouroboros共识机制将时间划分为epochs,每个epoch又划分为多个slot,在一个slot时间段(20秒)内,有且只有一个领导者,由他负责产生一个区块。这和比特币的矿工的职责是一样的,但不同的是并不会要求那么高的算力,因此节能得多。

slot leader可以在别的链上挖矿并维护区块,他们验证交易并将之写入区块。如果slot leader在他当选的slot期间因为一些原因未能产生区块,那么他就浪费了这次机会,只能等待再次被选做领导者。不同的epoches可以同时运行,这样一来就大大扩容了。

区块链存储在P2P网络中,每个节点都保留着账本的副本。如果每秒有数千次事务,那么节点就需要大量带宽来连续下载。Cardano将网络分成子网,它使用RINA(递归互联网架构)来解决这个问题。RINA利用政策和只能工程原理构建网络。目标是让用户享有TC/IP协议所享有的可扩展性,隐私性和透明性保证。未来Cardano将与TCP/IP协议进行通信,每秒钟处理的交易量也将从数百扩展到数千再到数万,届时这个设置也将到位。

3.可持续发展

有些区块链协议的开发团队可能会遇到资金问题。而Carnado有“小金库”可解决相关问题。它类似于一种智能合约,开发者可以向团队提交意见,然后社区进行投票。“小金库”在收集投票情况后,会决定把钱发给哪个/哪些开发者。这样一来就促进了整个个区块链网络能够持续的被改善和更新。

Cardano公司结构

Cardano区块链的公司结构大体由三个部门组成。位于瑞士的Carnado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性部门,负责监管Carnado区块链的合规性,团队管理和合作关系。IOHK是Cardano区块链背后的研究,开发和工程部门(由Hoskinson创立)。Emurgo是Cardano区块链背后的营利性风险投资公司,投资发展Cardano区块链上的实用和商业创业公司。

团队构成

Charles Hoskinson—创始人兼CEO

根据IOHK的网站,Hoskinson在政府和个人部门担任过多个职务。他可能是以Ethereum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与Vitalik Buterin一起)以及以太坊的前任CEO。2015年,他与Carnado基金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成立了作为合同团队的IOHK,直到2020年开发Cardano协议。

他组建了一支由来自各地的著名学者和博士、科学家、商业和技术专家和软件工程师组成的团队,以区块链团队原有的哲学为基础进而开发可行的科学方法。

Jeremy Wood——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战略官

Jeremy Wood于2013年与以太坊合作,负责管理运营方面。离开以太坊之后,Jeremy在2015年与Charles Hoskinson合作创建IOHK并担任顾问。

Carnado目前的示范性项目

由日本独资的韩国移动支付平台Metaps Plus最近宣布与Cardano合作。根据cryptoninjas.net的数据,Metaps Plus每年验证约1,000万次移动端到线下交易。项目将在2018年第三季度左右发布,并在超过33,000个线下商店和促销活动中使用;这标志着加密货币与主流服务提供商的结合。

CharlesHoskinson在与埃塞俄比亚科技部签署MOU后

据CCN消息,Hoskinson最近与埃塞俄比亚科学和技术部签署了一份MOU(代表Cardano),负责农业技术的发展。这个合作伙伴关系将帮助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种植者证明咖啡豆的来源和纯度。此外,他们还将开展一项研究,以评估整个供应链跟踪对咖啡豆成长、收获、烘焙对其生命周期的影响。旨在减少欺诈并使土地登记更加透明。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