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众汇富:新《证券法》全文发布 这次会玩真的吗?

  周六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新修改的证券法,历时四年多、历经四次审议后于12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升级版”证券法出炉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市场化、法治化的道路上又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其改变主要有以下七点:

  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

  修订证券法新增信息披露和投保专章

  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明确证券服务机构禁止买卖相关期限。

  大力提高违法成本,内幕交易最高十倍罚款。

  证券法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明确董监高责任。

  明确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依法支持投资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本周末最大的新闻,当属新《证券法》的通过!本来今天是要点评周末新闻的,但翻了一圈发现其他新闻比起这个来都太渺小了,所以重点跟大家聊聊新《证券法》。

  此次新证券法到底新在哪里呢?和众汇富总结了一下,如果去掉那些看起来漂亮但定性不定量的条款,最大的改变体现在两方面:

  1、注册制的全面推广。

  新修订的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将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同时,大幅度简化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取消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

  看来以后大家就别指望行情差会停发新股了,未来新股的发行将会彻底跟市场涨跌脱钩,一大批参差不齐的公司将会涌进A股的大门,新股破发也会成为常态。同样,大批量上市的同时将会有大批量的退市或者一批个股成为幽灵股,股价有、市值有就是没成交,A股港股化、美股化将会在3-5年内彻底实现。留给炒垃圾股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大幅增加证券违法犯罪的成本。

  以前的《证券法》最被大家诟病的地方就是对违法犯罪的惩罚太低,毕竟60万的定格处罚对那些动辄获利数亿的大佬们而言也就一顿饭钱说不定还不包含酒水!

  此次有两个数字值得重点关注,一个是定格处罚2000万。大家一看到这个数字又失望了,我要是一票赚了10个亿罚我2000万也就蛋疼一下而已。但很多人是没仔细看,这罚2000万是指那些采用欺诈方式发行但是并未发行成功的公司!不光没募集到资金,还被罚2000万,这种赔本的买卖应该没人去干了。估计这一条一旦正式实施,排队上市的公司瞬间会少三分之一……

  第二个数字是10%到1倍!这是针对采用欺诈的方式发行已经成功的企业,罚款数额是募集资金的10%到1倍。从法理上来讲这个处罚力度已经非常高了,但我觉得还是不够,原因在哪里?因为对于绝大部分准上市公司而言,上市的目的根本不是为了募集资金,那点钱人家根本看不上。那他们为何要上市呢?人家是为了提高自己手里持股的估值!发行才发行20%的股份,自己手里还有80%的股份,一旦上市成功身价瞬间翻了几十上百倍,稍微一减持便可飞黄腾达。所以如果真的要解决欺诈上市的问题,重点是要盯住核心利益团体,不光募集的资金要吐出来,所有原始股东减持的钱也要一分不少的吐出来!不愿意吐出来就封房封车强制执行,再不行就上老赖名单,不让坐飞机、搭高铁……是不是太狠了点?

  记得前段时间相关部门曾经讨论过电费、水费欠费的要上老赖名单,和众汇富觉得,对于绝大部分平头百姓来说,要不是相关公司自己XJBG,谁会欠你那点碎银子?再说了,本来一年也坐不了两次飞机,限来限去还帮忙节约了路费。但对于那些身价上亿的上市公司大老板们就不同了,平时都是晚上在吃北京烤鸭、早上到广州喝早茶的主,不让他们坐飞机,难道坐绿皮车去约会嫩模?

  当然,从总体上来说,本次新《证券法》已经有非常大的进步了,先给领导们点一个大大的赞!和众汇富认为,新法的实施将会对目前市场存在的一些顽疾有彻底治愈的可能,A股慢牛长牛最大的障碍从理论上已经被消除了!

  为啥要说是理论上呢?记得以前读书的时候书本上写过,法律就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

  同理,没有制度=0,有制度不执行也==0,执行了不严格=0,严格执行了但相关部门并不去认真检查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他还还还是=0

  ……

  一句话总结:新法行不行?关键看执行!要是不玩真的,再好的法顶个()用?!

  文中任何观点和建议不构成对证券买卖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和众汇富)不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或承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