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电网抵边村寨农网升级:点亮边境线助守边戊关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东南部,是与越南接壤的边境之地,边境线长438公里,居住有壮、苗、彝、瑶等11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57.9%。

为加强边境口岸的网架结构,提高边境电网供电可靠性和抵边村寨老百姓的用电质量,云南电网公司持续对文山州边境地区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2016年以来,35-110千伏级电压等级投入1.52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线路9.5千米,35千伏线路60.94千米;自2002年以来,先后在文山麻栗坡、马关、富宁县3个与越南接壤的325个抵边村寨投入1.6亿元,新增10千伏线路318.35千米,低压线路586.8千米,新增变压器312台,安装电能表3.89万只,惠及边疆人口13.6万人。

马崩的第17座活界碑

在文山州边城麻栗坡县中越边境线上的马崩村,是祖国西南边陲最边境村寨,国境线长达11公里,11个村民小组300余户苗族群众守护着矗立在国境线上的16块界碑。

“听老辈人讲,我们家在马崩这座山上已经居住了14代人,300多年来,房屋寸土不移,国界分毫无差。”马崩村委会村支书王仁兴对记者说。

王仁兴的家独居在金竹林山上,与越南交界处直线距离不足十米,被当地人称为“马崩的第17座活界碑”。

1986年马崩就通上了电,但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用电量的不断增加,其用电质量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100瓦的灯泡通常只有25 瓦的效果,一些村民要等半夜三更大家都熄灯入睡后起床,用猪食切割机一次切割十天左右的猪草量。”王仁兴回忆道,由于马崩天气常年阴雨潮湿,猪食容易回潮发霉,常常导致猪食用了提前切好的猪草后生病或发育不良,甚至中毒死亡,给本就不富裕的老百姓造成经济损失。

“妻子多次劝我搬下山去住,但我觉得,我家的住房就是‘界碑’,如果我搬家了,`界碑′就不在了。″王仁兴的家由于在山上电压更不稳定,家人几次想搬迁到山下,但为了坚守中越边界留了下来。

2012年,麻栗坡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麻栗坡董干真小弄、大火焰、马崩等八个村小组共用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电压极不稳定时,积极向云南电网公司申请,在云南电网支持下,每个村投入22万安装一台变压器。工作人员在勘察设计的过程中,发现山上独居一户人家,向马崩村委会了解情况后,在王仁兴家附近增设两基电杆,新增架设200米0.2千伏低压线路,让王仁兴家也点上了亮堂堂的灯。

“近30年来,如果没有政府和供电部门的支持,我家也真的难以坚守下去。”王仁兴感激地说。

世居300多年的房子终于不用搬了,“马崩的第17座活界碑”依然屹立在中越边界。傍晚时分,王仁兴家的灯光在中越边界的半山腰上显得格外耀眼,象一座灯塔意示着祖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

英雄老山脚下的农网改造

“一刮风下雨就开始停电,一停就是三五天。如果风刮得大些,电杆到了、电线断了,没个十天半月,灯亮不起来。”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主阵地之一,麻栗坡边境英雄老山脚下小坪寨村小组长盘银华回忆起农网改造前的用电情况仍然记忆犹新。

小坪寨坐落在麻栗坡县老山半山腰,距离著名的老山战役主峰3公里,是一个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村口,原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扶贫开发时题写的“老山第一村”五个大字分外引人注目。

1993年,老山被我军收复后,功绩显赫的小坪寨成为一个英雄村寨,然而战争结束后小坪寨的经济文化发展却一直滞后。2018年农网升级改造前,小坪寨供电线路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多年未进行维护改造,经受不住风吹雨打,老百姓生产生活用电深受影响。

2018年,麻栗坡供电局开展抵边村寨农网升级改造,为老山脚下的老百姓安装4台1045千伏安变压器,以解决农村电网架构薄弱问题。然而短短的7公里 10千伏电力线路改造,协调却非常艰难。由于老山主峰地形复杂,常年大雾,给敷设电缆带来极大风险,尤其是架设10千伏马嘿村支线主干线老山主峰支线和杜富国英雄纪念馆专线,需要在当地非常熟悉地形和气候条件的村民带路下才能安全架设。

“如果供电部门要在哪家地里种电杆,破坏了地里的农作物,大家要多多包容,电改好了,能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开展农网升级改造期间,小坪寨村委会的大喇叭里,经常响起盘银华的广播声。

农网升级改造不但让老百姓心生欢喜,同时也得到了当地驻军部队官兵的积极响应。电网改造有时需要经过部队的用地,连队主动与供电部门沟通协调,对电网改造电杆栽种位置的用地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如此,部队官兵在工作闲暇时,还主动协助供电部门清理电力线路通道。“军爱民 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光荣传统在英雄老山边境得到发扬和传承。

2018年以来,云南电网为麻栗坡边境电网共投入1.17亿元。其中,新建110千伏盘龙变电站一座,变电容量50兆伏安,110千伏线路9.5千米;新建35千伏天保变电站一座,变电容量10兆伏安;35千伏线路19.1千米;抵边村寨24个,共投入2804.86万元,新建及改造抵边村寨10千伏线路23.7千米,低压线路90.9千米,台式变压器41台,电能表1041只。

“农网改造后就几乎没停过电啦!昨晚刮那么大的风,下那么大的雨,竟然没停电!和以前比起来,我还有点不习惯。”国营天保农场天天超市老板陈霜阳乐呵呵地说。

越南媳妇羡慕我生在中国

文山马关县金厂镇金厂村委会罗家坪小组,坐落于中越边境对越自卫反击战遗址罗家坪大山脚下,距国境线1公里,属于典型的边境山区村寨,全村107户515人均为苗族。这个朴实的边陲苗寨曾在烽火硝烟的中越战场下,记录了一个个抗击入侵的感人故事,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军民鱼水边地战歌。

“晴时一身土、雨时一身泥、人畜共居”曾是九十年代罗家坪村貌的真实写照。"罗家坪电网还没改造之前,电灯总是要等到夜深人静才能正常用上,如果遇到打雷下雨天气,停电便也成了常态。″罗家坪村小组组长熊光全介绍,由于没有用电器,当地村民常年砍柴生火煮饭将面积不大的泥巴房墙面熏得漆黑,晚上即便亮着微黄的电灯也看不到人,走路撞到家里人的事时有发生。

2010年,越南籍姑娘杨丽嫁入罗家坪,回忆起刚来到罗家坪时的用电情况,她说:“用不起电,当时村里的电费至少7毛一度电,贵的时候要一元多一度呢。”

为了促进边关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以来,云南电网马关供电局对金厂镇投入电网改造资金2630.52万元,新建35千伏变电站一座,新建及改造高低压电网线路22.186千米,新装改造变压器10台,安装户表452只。随着各批次项目的实施,尤其是35千伏金厂变电站的建设投运,极大改善了该地区电网架构薄弱的现状,使当地苗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得到满足。

2018年,随着云南省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罗家坪开始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红色教育基地旅游项目,发展罗家坪茶、农家乐等产业。电通了,电压稳定了,村子富裕了,罗家坪的小伙也吸引了17名越南籍姑娘嫁入中国。罗家坪的苗族村民自豪地说:“我们的房子亮堂了,村寨越来越美了,生活也奔小康啦。”

杨丽在自家新建的厨房一边用电炒锅炒菜一边说:"中国越来越富强啦,我们家里完全实现了电器化,现在出门前把米饭放电饭煲里煮着,地里干活回来直接就可以吃饭啦。”

2020年前夕,杨丽的丈夫王兴武陪媳妇到娘家越南坝光探亲,他发现,时隔十年,丈母娘家用电情况并未得到改善,还在用着十年前家里自备的小水泵发电,河水大时灯就亮,水小灯就暗,并且水泵还经常损坏,更换维修成本很大。”回程的路上,杨丽靠在丈夫王兴武的肩头,深有感触地说:“老公,真羡慕你生在中国!”

文山州抵边村寨的农网升级改造,不但改善了边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电质量,也坚定了边疆人民守土固边、边防部队保家卫国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边境线上一路蜿蜒,抵边村寨村民脸上幸福的笑容深深镌刻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疆土上。(廖洁 欧阳婷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