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消协诉讼辛巴辛有志案正式开庭,案件终于有新进展了

  近日,备受瞩目的河南消协诉讼辛巴辛有志案件终于迎来了新进展,5月9日,该案件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澎湃新闻对辛巴辛有志案件进行了报道。据澎湃新闻表述,本次开庭控辩双方的争议主要集中在该诉讼是否影响正在进行中的退赔程序、永久封禁辛巴辛有志账号等是否合理、本案是否符合民事公益诉讼条件等问题。

  关于该诉讼是否影响正在进行中的退赔程序,大多数人应该已经知晓答案了,毕竟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就发表过观点,表示反复追责会让人们忽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真正内容。所以,在仅负有连带责任的辛巴辛有志方面已经积极履责的情况下,大众可以给予适当的包容。

  关于永久封禁辛巴辛有志账号等是否合理这一问题,庭审期间律师们也解读得非常详细。据辛巴辛有志和多名被告代理律师表示,快手公司已因涉案商品一事对辛巴辛有志采取过暂停直播、封号60天等措施,追加“永久封停”缺乏法律依据。不仅如此,永久封号也不属于《民法典》中规定的任何一种民事责任承担方式,所以河南消协诉请封禁辛巴辛有志账号,也缺乏法律基础。

  而关于辛巴辛有志案件是否符合民事公益诉讼条件这一争议点,庭审期间也做出了相关的辩论。在河南消协看来,“燕窝事件”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符合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的法定条件。然而,被告天猫方面的律师给出了实质性证据,表明案件涉及的消费者均为通过辛巴辛有志旗下主播“时大漂亮”快手直播链接跳转至天猫店铺购买案涉商品的特定消费者,属于消费者众多但特定的情形,不符合公益诉讼的形式要件。

  因此,澎湃新闻表示,关于以上三点争议,在庭审期间均有进展。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上三点外,河南消协还被指未履职。据天猫方面的律师表示,河南消协欲代表尚未完成退款的消费者起诉,至少需按照法律规定,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并对相关事项进行调查、调解、搜寻证据等,可在本案中并未见河南消协提交此等证据材料。

  综上,我们能看出案件的具体进展。但虽然我们迎来了辛巴辛有志案件的正式开庭,可该案件后续究竟会怎样发展,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