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应急行动计划印发 数码视讯助力构筑国家四级应急广播体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截图来源:中国政府网)

  数码视讯(股票代码:300079)作为应急安全领域代表企业,是业内少有同时具备应急广播平台、传输覆盖设备、密码安全保护产品、接收终端的厂商。公司参与的“面向灾害救援的分布式多模态视频感知与融合传输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作为重要参编单位参与广电总局牵头编制的《应急广播技术白皮书2022版》编写、参与包括有线传输、中波调幅等在内的多个应急广播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同时也是广电业内唯一同时具备国密应急广播安全产品和国密CA,并通过国密局商用认证及总局广科院检测的企业。公司先后两年,作为重要支持方支持“应急使命”实战演习,截止2023年7月,全国省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项目公开招标21个,数码视讯中标其中19个,用深厚的技术积累及丰富的落地经验助力国家2025年前基本建成国、省、市、县四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数码视讯(股票代码:300079)自研应急广播系统可以应用于地震和地质灾害、洪水及城市内涝、冰雪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城市特殊场景火灾、危化品安全事故、矿山(隧道)安全等事故的事前预防通知、事中指挥协调、事后安全教育等多种场景,以提高灾害事故防控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帮助公众在灾害和紧急情况中做出正确的决策,保护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数码视讯应急广播系统采用微服务架构,能够提供端到端全链路设备与技术服务,满足核心接入处理、调度控制功能,具备多种功能模块和接口开发对接能力,支持本地部署、云化部署,适配国产化信创基础设施。以安全产品和接收终端为例:数码视讯具备签名验签、证书管理服务器、USB密码器、安全模块、U-Key、安全网关等全系列密码安全产品,保证应急广播消息传输的合法性、完整性以及系统的密码应用安全性。同时公司的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支持DTMB、DVB-C、FM、AM、ABS-S、IP、4G、5G、天通卫星、北斗短报文信号接收、唤醒、主动发布能力,具备高可靠,高可用等优点,设备内置安全模块,可防盗播、防盗用。

(数码视讯部分应急广播系统及产品)

  国家历来重视安全应急装备发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要“壮大安全应急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安全应急装备现代化水平,对满足日益增长的安全应急需求,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完成《计划》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计划》中提出了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推进产融合作、加快人才培养、加强培训和企业服务等五项保障措施,力争到2025年,安全应急装备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对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