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清研(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全面部署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面向“十四五”部署科技重点任务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战略研究工作,中科清研(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近日在京召开院办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20年重要工作。

  一、分析研判我国现代化进程对科技的迫切需求,要努力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二、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目标为导向,科学谋划“十四五”科技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和使命,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三、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重视国际科技合作,广泛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相关领域或地区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

  四、组织开展2020年度 “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中国科学家大会”、“中国科学家年会”、“中国院士论坛”、“中国科技成果转化论坛”等会议,打造科技领域高水平高层次的交流平台,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五、遴选一批在科学技术领域作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的优秀科学家及先进团队,真正在全社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六、整合创新资源,拓展服务功能,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市场建设,提高科技对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七、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

  八、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尊重科技工作者、重视科技人才培养。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极大调动科技人才的创造精神,优化人才评价环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加大科研信用体系建设。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分类评价科技人才。

  九、加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度,强化组织保障和细化措施落实,支持企事业单位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载体,引进相关院士(专家)团队,搭建高层次智力资源引进和持续协作的共享平台,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建立院士专家与企事业单位的创新协作机制,有效促进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