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一说机油乳化就喊机油增多好吗?严谨判断才不会被瞎带节奏

机油乳化与增多都会导致机油润滑性能下降甚至失效,对发动机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本文跟大家简单聊聊成因与鉴别办法。

先聊聊机油乳化

一般来说机油发生乳化的原因就是曲轴箱中的机油进水。途径大概可分为:防冻液渗入;外部湿气或水直接进入发动机;气缸发生燃油渗漏且使用非标燃油。

简单说,防冻液渗入,多发生在老车上,因为老车发动机缸体一般都伴有老化,水道位置的沙眼被锈透,或者出现金属裂缝都有可能。如果是新车有可能是发动机水道设计或缸体制造工艺的问题。如果真发现有防冻液渗入的问题就需要大修或更换发动机了。

外部进湿气或进水也很好理解。比如涉水或洗车时从空滤处发生轻微渗漏。另外,当涡轮中冷器吸入高湿度空气时,缸内可能会因为燃烧不充分形成水汽湿壁。如果发动机存在活塞环与缸体密封不严的情况,就会被活塞刮入曲轴箱。其实这也是机油增多的成因,后面详述。

还有就是曲轴箱通风系统管线设计问题,导致特定环境下,湿空气通过管线进入曲轴箱。

另外很多车主图便宜,或长途自驾没的选,加注了含水量高的非标燃油。燃油中的水会破坏燃烧室的油膜,导致活塞与气缸磨损严重。如果是已经发生窜气(窜气是指气缸与活塞,活塞环因磨损产生间隙俗称下窜气。还有一种情况是因缸垫密封不严导致的可燃气泄漏俗称上窜气。)的老车,含水汽油会直接进入曲轴箱。发生窜气的老车通常伴有动力下降,油耗增加,烧机油,噪音大,缸压不足还会造成加速无力,严重时甚至空档轰油都有不畅快感等问题。

如果是新车,大部分是发生磨损后出现这样的情况。接下来就曲轴箱内的机油发生乳化。所以加油还是要多加小心!

以上是曲轴箱内机油发生乳化的原因。还有一种乳化发生在气门室盖或机油盖上。常见于老发动机,原因是EGR废气阀堵了,或有设计缺陷,导致发动机内部废气出不去,憋在气缸盖里。由于废气中的湿度并不大,所以不会乳化曲轴箱里的机油。在其冷却后形成水雾,与附着在气门室盖或机油盖上的机油产生乳化现象。一般来说这样的乳化不会影曲轴箱内的机油润滑性能。

从汽车修理的角度说,机油乳化判断标准,是拔出机油标尺检查曲轴箱内机油油品情况。以判断原因及对发动机的影响。

下面我们聊聊机油增多的问题

客观上说,机油增多要分为新车与老车因为他们的成因不同。老车一般是因为发生了窜气。而新车的机油增多,目前看多发于北方冬季直喷发动机车型。主要因为直喷发动机容易发生气缸湿壁现象,加上低气温短途用车工况。致使渗入齿轮箱中的燃油无法挥发与机油混合造成。

低气温短途用车工况很好理解,比如零下10度,早上只开三,五公里上班,车还没热透呢已经到地方了。下班也是这样……周而复始。那什么叫湿壁呢?是指气缸壁上沾有未完全燃烧的燃油。

造成湿壁的原因比较复杂,比如发动机工作温度低时燃烧不充分;比如喷油压力低时汽油雾化不好;比如2.0L以下的小排量直喷发动机缸径较小,采用直喷方式更容易喷到缸壁上。从各汽车品牌直喷发动机发生的故障看,几乎都有湿壁的影子。可以说湿壁已经是直喷发动机的“通病”了。

那湿壁怎么会造成机油增多呢?

是因为活塞运动把气缸壁上沾有未完全燃烧的燃机油刮入了曲轴箱中。与曲轴箱内的机油进行了混合并稀释了这些机油。

其实,发动机是有设计油气分离器的。简单说,发动机工作时,汽缸内燃烧的高温高压气体,会沿着活塞组件与气缸壁之间的间隙窜入曲轴箱中。在窜入曲轴箱的发动机废气中,含有一些水蒸气和二氧化硫。水蒸气凝结后使机油乳化。所以发动机设置有曲轴箱通风装置使这些废气能够排出,而油气分离器就安装在曲轴箱通风装置的通道中进行油雾分离。说白了这个装置就是让曲轴箱内的废气挥发,离开曲轴箱,只留下机油。

但北方冬季太冷,在前述的低温短途用车工况下分离效果会打折扣。久而久之就越混越多,与汽油混合的机油性能会大大下降。加快发动机磨损。

该如何判断机油增多呢?比如你的新车在早上,着车时发现发动机噪音很大,就应该等车凉透后,检查机油尺。如果发现机油超过刻度线最高限,汽油味很重,大概率说明你的车机油增多了。着车时的噪音可能就是润滑不够造成的。如此说来机油增多与机油乳化可能同时发生但没有必然联系!大家一定要区分看待。

机油增多其实是发动机设计上的取舍原因。

你可能会说能不能减小机油增多的风险呢?肯定可以。比如喷油角度上垂直喷油会比倾斜喷油减小产生湿壁的概率,湿壁概率低了,理论上机油增多的概率也低了。但垂直喷油燃烧效率又不如倾斜喷油,对于有些驾驶者可能会觉得发动机开起来不爽。这就是发动机设计上的取舍。德系某品牌选择前者,日系某品牌选择后者。

这种取舍还发生在,对待燃烧废气的方式上。比如某日系品牌现在的做法普遍是加快发动机暖机速度,发动机热的快,燃烧更充分,通过提升油气分离效率降低机油增多的风险。相比下,玩了十多年直喷技术的某德系厂商更聪明。从设计思路上就杜绝了机油增多。他们增强曲轴箱通风,直接把机油蒸气与汽油蒸气一起送回气缸再次燃烧,这就是机油消耗快治不好的原因。

通过以上分析,我想大家已对机油乳化与增多的原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随着节能减排的法规越来越严格,直喷发动机因“吃的少干得多,排放好”三点特性会被越来越多的使用。这是大势所趋。所以我建议大家在选车阶段,不差钱的话还是尽量选大排量发动机。因为大排量发动机气缸直径大,燃油不容易喷到缸壁上,而且燃烧好。如果您现在已经开直喷发动机车型,而且已经发生机油增多或消耗快的问题。那就要养成勤观察,勤换机油的习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