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液行业业绩喜人?如何持续占领市场才是重点!

疫情之下,消毒类产品需求量暴涨,超市、电商平台频繁缺货。 相信在疫情过后,这种消费趋势或将成为常态。未来,随着家庭个人对生活健康和品质的需求的增加,消毒类产品有望成为居家必备品,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消毒类产品销量突飞猛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居民主动减少外出购物,纷纷取消聚餐聚会,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明显冲击。但是,居家生活让日化品牌尤其是消毒类产品在家庭消费中崛起。

今年受疫情影响,洗手液等家庭清洁用品在春节期间销量大幅飙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需求也大幅增加。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消毒剂产值增长率将会显著提升,拉动整个消毒剂产值增长,全年消毒剂产值预计将突破115亿元。

此外,部分重点网上交易平台数据显示,通过互联网销售的防疫防护相关用品交易额增加数十倍。其中,消毒类产品销售爆增更加明显。据欧特欧国际咨询公司1月数据显示,全网消毒水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03.5%,成交均价和单品均比同期增长11.2%和29.5%。

抢占线下私域流量精准营销

家庭人群一直是中国的主力消费群体,也是引领消费的风向标。对于头部品牌来说,这些消费群体正是大家竞相争夺的目标受众。疫情之下,居家隔离成常态,促使社区家庭流量聚集,社区生活场景成了线下私域流量的强大聚合体。在这个特殊时期,谁能最高频的触达消费者,谁能最高效的聚合线下私域流量,谁能对目标消费群体进行全方位精准营销,谁就能更容易击中目标消费者的需求痛点。社区媒体,社区电梯媒体,具有明显的优势。

家庭生活的核心场景是在社区,而电梯则是品牌和中产家庭受众的连接点。所以,强生、滴露、立白、安多福等一大批品牌,在疫情期间依旧选择持续投放新潮传媒的电梯广告,因为要持续获得消费者的注意和选择,品牌传播不能断档。疫情之下,新潮传媒的数字化投放平台“实时上刊”的功能,帮助品牌主实现不断档传播。通过大数据的赋能,新潮传媒能帮助品牌将信息更精准地触达家庭消费人群。消毒类品牌将新潮智慧电梯屏作为营销重要阵地,通过在受众出门、回家等关键消费场景,进行针对性的广告宣传,这是在抢占家庭消费升级的流量入口。

锁定家庭场景,引爆疫情后时代市场

消费者的健康卫生意识提升,目测疫情之后对免洗洗手液、消毒液等消毒除菌产品仍有很大需求。国信证券研报指出,短期来看,当前和疫情结束的相当一段时间会促进消毒液需求猛增。 长期来看,疫情不仅成为长期支撑消毒液需求增长的主要逻辑,更加会唤起公众对消毒液消费意识的增强,给消毒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利好。

来自天眼查数据,我国目前共有接近14万家生产和销售消毒产品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从注册资本来看,23%的企业注册资本都在100万以内。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如何脱颖而出将成为疫情之后的消毒类产品的营销重点。

消毒类产品销售数据突飞猛进的背后,除了需求的刚性增长,还有品牌力和有效触达的作用。在“宅经济”机遇下,不少消毒类品牌借助社区媒体,实现了精准锁定家庭消费人群,提高品牌曝光度和消费者粘性,促进品牌口碑和产品销量转化。疫情期间,将居民消费锁定的社区生活圈价值凸显,让众多消毒类品牌意识到——社区媒体流量平台和家庭消费场景的价值优势。疫情之后的营销策略也会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培养了大家消毒产品的使用习惯,不管是疫情之下还是疫情之后,都会成为居家生活的常态。未来,消毒类行业未来将有巨大增长空间。消毒类品牌可以提前布局,加强线上线下同步造势,通过满足消费者即时需求的社区媒体进行有效高频曝光,提前抢占线下私域流量,让品牌渗透进家庭生活轨迹,提前引爆疫情后时代市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