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数字供应链与智能通关”论坛,打造国际贸易新生态

2020年12月11日,由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报关协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口岸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暨太湖关务节”在江苏省无锡市隆重开幕!上海欧坚网络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邀主办"数字供应链与智能通关"平行分论坛。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原主任、大会主席黄胜强,国际报关协会同盟(IFCBA)主席,中国报关协会轮值会长葛基中,南京海关副关长彭伟鹏,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常青,珠海宏桥高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舒黎平,先后为大会致辞。

来自全国各地的进出口企业、贸易服务企业负责人、关人员,以及商务、海关、口岸办、贸促会、协会、商会等机构负责人,共7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上,国际报关协会同盟(IFCBA)主席、中国报关协会会长、上海欧坚网络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基中致辞,表示:“无锡关务节极大促进了全国关务行业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极大推动了关务行业承担贸易便利化与合规化责任的主动性。并在论坛上提出关务服务三个“新”的建议,即: “新关务”,重新定义关务服务的内涵和外延,配合口岸营商环境改善,重新打造关务服务新生态;“新科技”,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全面提升关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新模式”,要全面整合跨境供应链相关资源,打造以“合规”为基础、以“高效”为特征的全新通关产业链,实现跨界、跨行和跨境服务。更强调近期我国与东盟等国签订了RCEP协议,并倡议务行业要积极行动起来,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数字供应链与智能通关”平行分论坛中,中国口岸协会常务副会长金甲祚出席分论坛致辞。德勤合伙人张晓洁;德勤总监王运革;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一飞;上海科越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炜;上海欧坚网络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汪敏;爱尔康中国区供应链负责人管文辉;博世供应链关务总监陈宝定分别就《剖析RCEP带来的全球最大自贸区》、《数字时代的供应链管理》、《携手打造云贸通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关务数字化驱动智能通关》、《数字供应链与关务实践分享》、《博世数字化供应链》六个主题进行主题发言。

上海科越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炜表示:“科越云通关专注通关信息化产品研发二十年,作为智能通关引领者,科越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智慧关务平台“云通关”,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及大数据为进出口商,货代、物流及报关企业提供贸易合规、通关提速增效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科越云通关5.0智慧通关系统已经实现了OCR光学识别、AI人工智能、RPA流程自动化、以及共享模式机制,大大缩减申报流程,完全改变了传统人工制单与校验模式,并以智能申报的形式给进出口企业带去全新的体验,提升通关效率。”

上海欧坚网络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汪敏表示:“企业之间要想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必须有深入的了解,而云贸通平台则是一个合作互通共享的平台,也是欧坚集团旗下以通关为核心的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同时,云贸通平台借力进博会为进博会展商商品提供“6+365”天线上展示和渠道推荐,让商品通达全球。未来云贸通也将在国际贸易、清关、货代、仓储、物流、金融和法律咨询等综合贸易服务方面与更多的伙伴强强合作,共同为平台的建设和发展进行赋能,打造云上跨境贸易生态圈。”

主题演讲后,圆桌论坛中上海市报关协会会长肖健、刚荣获2020全国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竞赛冠军的上海心航报关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键等与参会嘉宾就“数字化供应链和传统供应链的区别与联系、如何看待关务以及数字关务在未来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云贸通平台和行业内其他平台的区别和定位”等问题进行交流分享。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进了关务人员的沟通与交流,加深友谊,也为广大经贸企业带来了前沿的宏观经济趋势分析和海关改革后的新政策,加强了政企沟通,引领行业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促进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加强全球资源整合,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更好地为全球贸易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