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律界大咖———李俊律师

李俊律师:心中有暖的律师能自成光亮

文/彭川

贵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贵州省律协副秘书长、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俊,在法律服务这条路上已经走了24年。

24年来,他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脚踏实地奋力逐梦,终于,也收获了更出彩的人生。日前,2021年度LEGALBAND“诉讼律师15强”榜单公布,李俊成功入选。其率队创建“百人大所”的步伐,也蹄疾步稳。

陵谷沧桑,初心依旧。无论岁月如何变迁,角色如何变化,李俊对法律事业的热爱始终“没有一丝丝的改变”。

“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种幸运。”他说。

以梦为马

李俊从小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律师,因为他一直坚定地认为,律师是一个可以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并通过自己的知识来帮助他人的职业。

“这一职业值得尊重,它的光芒不仅可以温暖自己,还能照亮远方。”他说。

心里的声音,指引脚下的路。

1993年,李俊如愿考上华东政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系,正式踏上了自己的追梦之旅。华东政法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华东政法大学,2007年更名,它是中国法学界著名的“五院四系”之一。

李俊回忆,自己在华政无忧无虑地度过了4年的求学生涯。他说,在学校时,祖国与时代给予的机遇与眷顾、母校与恩师给予的知识与力量、班级和同学给予的鼓励与温暖……这些美好的记忆一直留存在他心中,“我很怀念当初的求学时光。”事实上,尽管已经毕业24年了,李俊至今仍不时会梦回母校,脑海中不时会浮现月光下波光粼粼的苏州河。“我无时无刻不为我的母校感到骄傲。”他说。

从华政毕业后,李俊立马投身到了律师行业。他先是在律所实习了一年,在此期间顺利通过了全国律师资格考试,随即正式开始了律师执业。

“我先是在贵州的心海、鼎尊两家律所工作,2012年创办贵州纵贯律师事务所并任主任一职。”李俊说,真正进入律师行业数年后才发现,它远比自己年少时想象的更富有激情与挑战,充满无限可能。

2015年,在贵阳市律师协会主办的“跨越——2015律所发展贵阳对话”活动中,李俊结识了泰和泰首席合伙人程守太律师,与泰和泰的缘分由此结下。

“那次见面,程律师向我透露了要在贵阳设立分所的打算。我认为这是个机会。”李俊说。泰和泰成立于2000年,崛起于成都,十几年来,律所以西部为依托,持续向外布点,已成为当时中国领先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那时的泰和泰已经在北京、深圳、重庆、拉萨、济南、上海、昆明、华盛顿、香港9个地方设立分所,作为一家西南地区的律所能够以如此速度走向世界,真的很了不起。我坚信,与其携手,在贵阳团结一批本地优秀律师设立分所,一定会很有发展前景。”

经过深入交流,双方一拍即合。2016年9月19日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设立,李俊担任律所执行主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转眼之间,李俊已经在律师行业浸润了20多年。“每当我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已经在律师的道路上走了好远,留下了深深浅浅的足迹。”李俊说,至今为止,他从不敢妄称自己在专业领域取得了多大的成就,但能够伴随着新中国的法治建设一路前行到今天,感觉非常充实和幸运,一路上也收获了满满的回忆与安心。“我很感谢也很欣慰自己选择了律师这个职业。它教会了我现代文明社会的知识与技能,强化了我明辨是非、处变不惊的能力,也让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从容和淡定。”

专业为本

自贵阳分所设立以来,“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始终是李俊和他的同事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

一直以来,李俊在执业过程中始终秉持的理念是做专家型的律师,坚持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这种以专业为本的坚守,引领了律所的快速发展。5年来,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业务新领域不断拓展,大批青年律师迅速成长成为律所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大量精品案件获得了当事人赞许和社会认同。

李俊本人长期深耕于争议解决、并购重组、银行与金融、破产清算以及政府事务等多个领域,在境内外诉讼仲裁业务方面拥有相当亮眼的成绩。

其代表性案例很多。比如,日前他和团队代理的一起商事仲裁案,是一例中外合资经营合同纠纷方面的典型案件。该案的处理方式,为贵州省内国有企业在日后处理与外资合作相关的纠纷时积累了宝贵的示范性经验。

又比如,其与团队提供的全链条、一站式商事法律服务,曾帮助不少企业纾困解难。像不久前他们服务过的一家房地产企业,这家房企近年在贵州黔南的一个小镇投资兴建酒店、康养中心等旅游设施,后期,由于资金链出现问题及疫情的原因,公司的开发项目陷入了困境。这时,李俊和团队临危受命介入了进来。“介入后,我们迅速帮助企业清理了资产、明确了法律关系,并针对企业当时的困境提出了解决方案,全程参与了企业从引入战略投资者到签署各项法律文书的工作。”李俊说。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家房企在当地的投资得以安全着陆,避免了大的损失。

此外,李俊还曾为多家大型国有担保公司代理涉诉金额上亿元的追偿权、融资租赁纠纷案,并在为贵州银行、建设银行处理不良贷款纠纷一案中拥有突出的表现,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李俊表示,“律师从事的是一项社会性工作,空中楼阁、坐而论道式的法律服务难以满足客户的实际要求,根本无法在市场中立足。”因此,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深入了解不同行业企业运作模式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法律专长,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式的诉讼方案,助其有效规避风险。

在李俊的职业生涯中,他代理的诉讼业务相对较多。

他眼中的诉讼业务,是通过提炼事实并匹配相应的法律依据,再恰当的有逻辑地表达出来,以说服裁判者接受已方观点,这样的一个博弈过程。“它需要纯熟的业务技能,也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

李俊表示,维护客户利益的过程中所遭遇的挑战以及实现目的后的获得感是诉讼业务最吸引他的地方。

整体来看,在办理案件时,李俊擅长庭审辩论、宏观把控案件,抓住案件核心。至于其专业实力,此次入选LEGALBAND“诉讼律师15强”年度榜单,就能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此外,进入法律服务行业以来,李俊还获得过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律师、贵阳市优秀律师,及贵州省优秀党员律师、贵阳市 优秀党员律师等诸多荣誉的肯定。

追光而行

李俊对这些年当事人给予自己的信任一直心怀感恩,也深知这信任二字重若千钧。“每个我代理的案子都不仅仅只是一个案子,它也是别人的人生。”

“作为律师,对别人的人生负责,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严格要求自己。”他说。

为此,李俊持续在向着做一个好律师的目标迈进。

在他眼中,优秀的律师应当具备三有:有知识储备、有职业素养、有高度的责任感。

所谓有知识储备,就是做好业务方面的“原始积累”,以实现“厚积薄发”。“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专业素养的“变厚”常伴随着业务水平的提升,对此,客户是有分辨力的。他常能通过你对案件或项目所作分析的优劣,识别出你的专业能力,而一旦你的能力被认可,就将得到更多的信任。这样一来,作为律师,一方面你将变得更为自信,另一方面也将获得更多的业务,并由此建立起自己的人脉,甚至在案件中打上个人风格的标签和烙印。

有职业素养指的是, 一方面执业技能相对圆熟,另一方面要成为一名有“工匠精神”的律师,对案件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并始终奉行客户至上的原则。

有高度的责任感强调的则是,做一个有担当的律师。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应该有着追求公平正义的理想,倡导公序良俗的基本理念,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当面对那些能够实现公平正义的案件时,一定要竭尽所能、全力以赴。

“当你把法律服务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就更能从艰苦的劳作中体会到精神上的愉悦,这是对专注者的另一种馈赠。”李俊说。

作为一个已经从业20余年的“老律师”,如今的李俊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执业风格。

首先是理性。他的理性根植于法律规范上的预判。这种理性思维要求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将自己采取的解决问题的手段和方法都纳入法律规则红线范围以内,这也是创新性解决问题的底线。它决定律师消解冲突、化解矛盾的水平和水准,是专业的职业技术。这种理性能赋予律师一种穿透力,引领律师在弄清本质问题的前提下,捕捉矛盾的动态变化和方向,挖掘各方的利益需求,找准冲突点和契合点。理性不是“故步自封”,它也有“机变”的一面。比如,应对客户的需求时,既能有效地平抚矛盾又能及时地把握时机。

其次是敏锐。这是一种迅速识辨问题、“见微知著”的职业能力。它使得律师能以专业的视角清晰地判断诉讼纠纷的背景、成因、经过、性质和走向。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了解行业特质、熟悉商业逻辑、掌握信息通道、通晓市场规则、尊重商业秩序。”

生活中的李俊,可以用曾国藩的一句话来形容: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

“这也是我的人生格言,一直勉励着我。”李俊说,他希望自己更多地活在当下,不沉浸在过去的苦痛记忆中,也不为未来的不确定性担忧,坦然地面对当下,积极努力、满怀热情去做每一件事。

“治国者,必以奉法为重,立良法以行善治。”法治,自带光芒,温暖人心。在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李俊愿做一位“追光者”,即便只是一粒萤火,也愿意发出自己的光亮。

初心依旧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李俊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在每一个个案中寻求当事人正当权益的最大化,是其长期恪守的原则和一直努力的方向。

李俊长期热心普法和公益事业。

由2004年开始,他长年应邀作为嘉宾律师,参与贵州省人民广播电台、贵阳电视台的《法制时空》、《大律师》等栏目的录制,通过各类媒体向公众普法。曾被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在各类公益活动中,从早期的汶川地震、南方雪灾到近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一系列的捐款捐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活动中,也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2008年,他被授予“贵州律师抗震救灾捐助活动先进个人”荣誉。

如今,在律所建设中,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也非常注重党建的引领。通过上党课、开展主题教育等活动,逐渐打造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操守上信得过”的党员律师队伍。“事实上,在许多具体工作中,党员律师的确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李俊说。

建所5年来,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在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益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2017年6月20日,贵州省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启动。按照统一部署,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营盘乡结成帮扶“对子”,由律所为营盘乡提供为期三年的司法帮扶。为了不辱使命,律所专门成立了法律精准扶贫小组,由李俊任组长、宋超鹏律师任副组长,“高位推进”,以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2018年12月3日,多云。

李俊和扶贫小组一起赶赴营盘乡,到敬老院慰问贫困老人,并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等一些生活必需品。翌日,他们又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当地的同学们送上了一堂校园安全法制讲座。

2020年4月24日,阴。

营盘乡哈青村几位村委会的负责人,因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纠纷来到律所咨询,李俊律师接待了来访的客人。经过一番深入的交流,李律师为来访的客人出具了法律意见书。最终,该案得以顺利解决。

2020年5月11日,阵雨转阴。

在营盘乡政府综合服务大厅,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扶贫小组的成员们,接待了因为“讨薪”受阻前来寻求司法救济的王德红一行人。成员们不仅为其制作了《民事起诉状》,还针对证据收集、向法院寻求司法救济的具体途径等问题,给予了耐心地指导。

……

李俊说,“扶贫期间,除了扶贫小组,所里的各类专业团队事实上都被调动了起来,都和扶贫小组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一旦情况需要,便能立即提供支持。”

据统计,在为期3年的司法帮扶中,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一共在服务地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29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52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34件涉及490人,为党委政府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意见122件,为村居提供法律意见23件,为脱贫工程项目审查合同94件……真真正正地让法律知识的“活水”流进了大山的深处。

为此,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连续三年获得了贵州省优秀党组织表彰,连续四年获得贵阳市优秀党组织表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多年来,李俊与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的同仁,以梦为马、逐梦前行,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在奔跑中持续向“远方”靠近。在未来的新征程上,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他们已经做好准备,“我们重视人才,有良好的团队配合,以‘泰而不骄,和而不同'为核心的律所文化也将为律所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泰和泰人心里都清楚,只有勇做追梦人,一棒接着一棒跑,才能迎来“放眼昆仑绝顶来”的明天。

【个人简介】

李俊,律师,1997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系,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主任。社会任职:贵州省律协副秘书长、贵阳市律协副会长。先后获得过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律师,贵阳市优秀律师,贵州省优秀党员律师,贵阳市优秀党员律师等荣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