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动境2021体育新空间全球设计大赛”承办地—如东

“淮海江北海西头,中有一泓扶海洲”,三万年前,长江在这里入海,古称“扶海洲”,这里就是如东,一座历史文化悠久,又充满创新活力的海滨城市。如东自古地理位置优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如今的如东“海陆空铁水”立体交通网发达,更是走上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前沿。今年,如东又成为了“动境2021‘如意东方’体育新空间全球设计大赛”的承办地。

如东位于南通市的东北部,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东临黄海,南濒长江,陆域面积200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000平方公里;拥有86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广达110万亩的金色滩涂;在长江三角洲拥有的104县中,如东是唯一一个GDP超千亿的县,GDP总量排名第一,有着“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的称号。除此以外,它还有着众多称号与美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生态县”。如东蓬勃的经济发展,建立在绿色环保、高科技创新的基础上,经济腾飞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作为长三角宜居的县(市)之一,无论你因何来如东,它都会带给你惊喜。

食在如东

来如东必食海鲜,这也将给你的味蕾开启一场饕餮之旅。这里因海而生,盛产50余种名贵海鲜,其中文蛤、紫菜、鳗鱼、竹蛏并称“南黄海四珍”,享誉全国。

如东海鲜还有梭子蟹、泥螺、海蜇等。此外,如东是长江、黄淮冲击后形成的陆地,这里适宜种植稻米,这里的大米“米粒皎莹如主,气味醇正芳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食过如东大米,才知“一家煮饭,四邻飘香”。

教育如东

提到南通如东,人们都会想到清末状元、近代中国实业之父张謇,以及他开办棉纺织业和盐垦公司等“实业兴国”的壮举。建国后,如东这片大地上共走出去17名少将以上军官,以及管惟炎、黄先祥、胡济民、蔡美峰等一批两院院士。“十三五”期间,如东累计投入超过25亿元,新建1所高中,新建、改扩建6所初中、7所小学以及34所幼儿园。补齐民办园短板,加大回购,公办园从24所增加到49所,占比大幅提高,省优质园占比达到83%。通过“十三五”期间持续努力,2021年,在教育资源最为紧张的如东城区,10所学校投入使用,涉5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初中、1所高中,成为如东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一年。投资8亿元的河东片区高品质高中加速推进,也将在2023年7月投入使用。丰沛的教育资源供给,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如东高考生总均分和本科上线率连续28年领先全省。现在,如东正大力实施教育装备提升工程,全县师生告别“黑板粉笔时代”,万兆环网、千兆到校、百兆到班,教育云数据中心常态运行,高标准录播教室配建到位,成功打造一体化的“互联网+教育”如东智慧教育云平台。接下来,如东教育体育局将“把最好的学校办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让如东教育成为老百姓最满意的服务品牌”作为首要目标,奋力打造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如东模式”。

创新如东

目前,如东已形成绿色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等若干产值规模百亿级的特色产业板块,拥有5家本土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10家。绿色能源产业板块年应税销售超767亿元,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76万千瓦,占全省的30%、全国的20%,不仅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海上风电第一县”,更是“海上风电场亚洲第一”。随着海洋铁路、通洋高速、临海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通如城际铁路、洋通高速二期、洋吕铁路等规划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港口为龙头的综合集疏运体系加快完善,如东正融入上海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吸引了中石油、德国巴斯夫、三一重工、大唐恩智浦等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如东布局,力争打造成为江苏沿海开发示范区和长三角北翼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体育如东

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十四五”全国健身计划,就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从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包括提倡通过多途径为广大的国民提供优良的运动场所。“动境2021‘如意东方’体育新空间全球设计大赛”选择如东作为今年的承办地,答案也应该很简单。因为,如东和“体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东是许多运动健将的故乡,他们包括中国第一个奥运游泳冠军林莉,女子重剑世界冠军沈巍巍,有着“网上飞人”之称的男排老将汪嘉伟,以及1987年羽毛球世界杯男单冠军、1990年世锦赛男单冠军赵剑华等。如东是健身器材重要制造地。以“江苏省健身器材之乡”——新店镇为龙头,如东现有健身器材企业及配套企业400多家,已形成家用健身器材、专业健身房器材、单位健身房器材三大门类产品,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新店镇体育用品产业基地被江苏省体育局命名为“江苏省体育产业基地(2020-2022年度)。如东是各类体育品牌赛事的承办地。迄今为止,如东已成功举办了21届国际、国家和省级风筝大赛;连续四年成功举办过南通市滩涂足球比赛;先后15次承办江苏省青少年击剑比赛,后向国家、省、市输送了近百名击剑运动员。如东将体教融合,形成合力。目前有篮球、排球、乒乓球、足球、射箭、击剑6个项目作为“县队校办”项目,共布点14所学校。如东将体育融入旅游业。以小洋口旅游度假区为轴心,打造休闲度假、康体疗养、竞技竞赛、冒险体验、健康美食等五大类休闲体育旅游品牌。2019年,小洋口旅游度假区荣获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称号。2020年,小洋口滩涂旅游景区成功入选“长三角地区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名单。

今年11月,“动境2021‘如意东方’体育新空间全球设计大赛”的颁奖盛典在如东举办,这一盛会将把全球的目光引至这座宝藏级的小城。如果你带着家人去如东,一定要去小洋口旅游度假区,那里曾荣获“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十大低碳休闲示范城市”、“中国旅游文化最具投资潜力开发区”等多种称号;你还可以去观电新景观、逛渔港品海鲜、泡黄海第一泉、看百年蓬蓬树、挥杆小洋口乡村俱乐部的27洞高尔夫……感受滨城胜地的无穷魅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