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打造“暖金融”服务品牌

  “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根据《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以定位服务老年客群为主要方向,优化老年人金融服务水平,专注推动社区居民金融服务和生活服务,聚焦打造社区老年金融特色的金字招牌——“暖金融”服务品牌。

  为加强适老化金融服务,破解老年客户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宝生村镇银行责无旁贷,积极行动,邀请知名第三方咨询机构,成立咨询项目组,正式启动零售特色网点建设工作,旨在为老年人提供便捷、贴心、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有特色,打造“深耕社区,暖民惠民”的银行

  大新支行作为宝生村镇银行零售特色网点建设项目的标杆网点,社区老年客群较多,拥有广泛的社区群众基础。大新支行以“深耕社区、暖民惠民”为服务定位,通过增配老年人服务的硬件设施和网点厅堂改造,提供金融和非金融服务等双重方式,着力建设老年服务特色示范网点。

  基于老年客户所关注的健康养生、休闲娱乐和遗产传承等方面,策划常态化的客户活动,推进“支行员工走进社区、社区居民走进厅堂”,两者融为一体。目前与所在区域的多个社区联合开展了多种类型的“走进社区”系列活动。

  大新支行联合网点周边社区举办了多场红色观影活动,通过活动丰富社区老年客户的生活,让这群可爱的人重温对电影、对生活的美好回忆,以“文化惠民”回馈社会。同时,大新支行积极参加南山区第四届“南山杯”广场舞比赛志愿者服务,以志愿者身份为周边社区广场舞团队的阿姨们提供服务,结下了深刻的感情。另外,节假日组织插花活动,增进交流、陶冶情操、愉悦身心,愿社区居民们“如花般美丽,如花般绽放,有着如花般绚丽多彩的人生”。

  有定制,举办专属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近年来,一些电信诈骗不法分子瞄准老年群体,针对市场上高发的专门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案件,宝生村镇银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助力老年人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利用厅堂活动,邀请社区老年客户学习智能机具和手机银行的使用方法,通过观看宣传警示片、举办知识讲座、面对面交流沟通等形式,向老年客户开展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普及存款保险以及个人信息保护重要性等丰富多样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宝生村镇银行联合网点周边社区对老年居民量身定制“金融知识进社区”的活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抵制非法集资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社区老年客户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热情地给社区居民普及人民币反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金融知识,得到居民们的认可和欢迎,社区居民反响热烈。

  有温度,以温情金融产品提供暖心服务

  随着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智能化服务给人们提供众多便利的同时,部分老年人无法适应线上智能化趋势,如何解决这些痛点和难点呢?宝生村镇银行通过多种措施为老年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暖心服务:优化网点厅堂人员的引导流程,有效增强了老年客户服务、咨询和引导,提升柜面的服务水平。厅堂服务人员为老年人优先排队叫号,设置“爱心窗口”和“爱心座椅”,进一步提升老年客户的服务体验,尊重老年人使用习惯和生活习惯,开发“旅游存单”“特色存折”等老年客户喜欢的金融产品。

  这些暖心的服务得到很多老年客户的认可和好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水,一句叮嘱,一个专窗,一个专座,让金融服务不再冷冰冰,让金融服务有”温度“!

  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全面融入社区,关注社区长者,从提供单纯的金融服务向提供综合服务转变,坚定不移地走社区路线,以社区为依托,将支行网点打造成为老年客户生活社交和精神文化需求的“专属第三空间”,积极探索系统化金融养老服务,发挥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更好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致力于提高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