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视讯应急广播全面支持广电总局 顺利完成“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演习

  5月11日上午,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张掖市等地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演习在张掖市甘州区设主演习场,在嘉峪关、酒泉、金昌、武威等4个市设分演习场。此次演习按照联合指挥、建制用兵、多方参与、实导实演的方式,研究探索高原地区和高寒条件下救援力量运用、技术战法创新、综合保障方法,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应急意识和应急技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内的多家媒体全程现场直播。

  作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广电总局指定应急广播全程参与演习。数码视讯(股票代码:300079)作为应急广播行业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厂商全面支持本次抗震救灾演习。在广电总局安全传输保障司的指导下,数码视讯积极支持监管中心联络应急管理部和总局直属相关单位部门,制定了《“应急使命•2022”演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应急广播总体方案》和《“应急使命•2022”演习应急广播实施方案》,组建专业技术团队赴甘肃省张掖市,与甘肃省广电局、甘肃省广电网络公司等单位搭建了应急广播现场演示环境,包括国家应急广播指挥部帐篷、应急广播平台、光缆卫星主备通讯链路、医疗救助点大喇叭、灾民安置点有线电视应急广播终端等,并于5月11日根据国家抗震救灾演习流程,顺利且出色的完成地震应急信息发布、救灾公告、震区应急电台播发、灾后安抚等在内的演习。

  在本次实战化国家级演习准备过程中,数码视讯(股票代码:300079)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凝聚综合技术保障力量,打了一场实战演习的整体战、攻坚战、决胜战,更好地展现国家应急广播在应急救援中的使命责任。公司全体成员坚决落实应急广播各项工作部署,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以“青春有我、强国有我”的新时代广电青年精神面貌圆满完成此次演习任务。

  本次演习由国家广电总局牵头,省广电局会同国家广电总局传输保障司、监管中心、卫星直播中心、广科院、中国卫通和中国广电甘肃网络公司、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广电网络公司张掖分公司等共同组织实施。演练共设置指挥调度、应急信息制作播发平台、方舱医院、受灾群众安置点等5个演习区域,重点演练了直播星预警信息播发、有线电视预警信息播发和抢险救灾公告播发、应急电台信息播发、直播星应急信息播发等4个科目,圆满完成了应急信息预警播发、应急避险知识科普、应急指挥调度、广播电视节目播出、受灾群众心理疏导、抢险救灾便民服务信息播报等演练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展示、演习、练兵、融合效果。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指导工作)

  在本次应急广播演练中,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张掖市局、中国广电甘肃网络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调用直播卫星终端、应急广播系统、调频大喇叭、多模音柱、有线数字电视前端、调频发射机、收音机、户外显示大屏、便携式移动电源、发电机等设备73套(台),搭建应急广播平台4套、便携式调频发射系统2套,铺设有线电视光缆19.65公里,开通应急广播演练现场至总局监管中心千兆专线链路1条、高通量VSAT卫星链路2条,架设有线数字电视终端4台、直播星专用和通用终端12台,以有线电视、卫星电视、调频广播等形式播出节目各1套,播发灾情预警、指挥调度指令、防灾避险科普知识、心理疏导、广播找人、防灾减灾公益广告、救灾物资及生活用品发放等应急信息200余条(次)。通过调频广播、有线电视、直播卫星、应急大喇叭、智能音柱、企业微信群、户外显示大屏等多种传输覆盖方式,为“应急使命•2022”演习全程提供预警信息发布、调度指挥、消息公告、便民服务、舆论引导、心理疏导安抚和广播电视节目播放等支撑服务,充分彰显了应急广播响应迅速、播发快捷、覆盖广泛、服务精准、可管可控的技术优势和独特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于应急广播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推动产业发展:2021年5月,广电总局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实施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年6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应急管理部印发《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文件中明确表明应急广播建设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应急信息播发的重要途径,在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加强基层宣传工作等方面可发挥独特优势,我国致力于2025年前基本建成国、省、市、县四级应急广播体系。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中指出,“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社会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推进应急广播系统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