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余年技术沉淀 丰田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

新能源汽车再度被写入202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核心议题。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延期政策正式落地,限购城市相继宣布增加新能源指标配额,国内新能源汽车或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为此,各大车企纷纷摩拳擦掌,欲借新能源雄起之势抢占市场先机。

近期,"2020丰田技术空间"在位于江苏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举办。本次活动不仅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向与会媒体分享丰田EV产品的核心技术,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及时向外界展现会议实况,实现了信息传递的同步与共享,使消费者对丰田EV的产品和技术有更深入的了解。

俗话说:机会只留给有准备之人。作为很早就开始着手进行电动化技术研发的汽车品牌,丰田早在1997年便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并且在2019年达成了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量1500万辆的新记录,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汽车领军者。高光市场表现的背后,是丰田二十多年来对于电动化技术的潜心钻研与沉淀积累。如今,丰田在华已经量产了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等新能源技术,并推出了包括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卡罗拉双擎E /雷凌双擎E 、奕泽E进擎/C-HR EV、雷克萨斯UX 300e等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型。可以说,面对新能源浪潮的来势汹汹,丰田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产品上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技术层面,丰田遵循的是按部就班的电动化路线,将电动化技术划分为HEV、PHEV、EV、FCEV四大阶段,各阶段技术可以互通,提升零部件通用率,降低成本,进而实现量产与普及的目标。通过二十多年的技术创新,丰田的电动化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实现了电池、电机、电控的小型、轻量化、低损失化以及低成本化,并且在电动机技术、电池包技术、功率半导体技术和动力控制单元等方面形成了技术优势。

安全方面,得益于TNGA架构的使用,丰田最新推出的EV车型在车身刚性上更强,并且由于电池包被设计为车身骨架的一部分,因此对于电池组的防护也更加到位。除了设计阶段,在制造阶段还会通过火烧、挤压、跌落、浸水、针刺、短路等一系列试验来反复验证电池的安全性能,确保电池不会发生自燃、爆炸事故。而在电池耐久性方面,丰田同样积累了成熟的技术,通过对电池材料,封装构造和制动系统等的优化,可以有效抑制电池老化,实现了同级别领先的性能水平。

新能源汽车的本质是节能环保,废旧电池形成的二次污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更好地普及电动化技术,丰田正在寻求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建立旧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体系,并通过蓄电系统调整技术,将不同种类性能各异的旧电池链接在一起,同时检测电池的残存容量,最大限度地发挥种类各异的旧电池的功效,实现电池的循环利用。

凭借丰富的技术经验,丰田新能源产品已经相当成熟完善,虽然推出时间晚于其他品牌,但不论是产品性能、可靠性还是性价比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奕泽E进擎和C-HR EV除搭载丰田最新的电动化技术外,在设计、操控以及智能科技等方面也均实现了进化。外观采用与众不同的酷炫设计风格,在延续燃油版造型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EV专属元素,同时对前脸、侧裙、尾部、轮毂等细节部位进行了降低风阻设计,使风阻系数从燃油版的0.333降低至0.295,提升空气动力学性能。内饰采用了当下主流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电子换挡机构,以营造更强的科技氛围。安放于底盘下方的电池包则进一步降低了整车的重心,使EV车型拥有比燃油版更好的操控感和行驶稳定感。此外,丰田还为EV车型开发了智能手机互联应用,车主不仅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查看剩余电量、续航里程,还可以在手机APP上预约充电和远程开启车内空调,为用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相比丰田EV车型时尚个性的设计,雷克萨斯首款豪华纯电动车型UX300e则更加注重品质感。外观沿袭了雷克萨斯家族精致运动的风格,标志性的纺锤形前格栅搭配造型犀利的LED日间行车灯,提升了车辆的辨识度。毫米级激光设备监测的车身接缝确保新车拥有卓越的品质。内饰在延续混动版车型设计的基础上,引入了独具匠心的和纸纹理饰面,并且换装了源自LC车型的电子换挡杆,实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而在驾控方面,雷克萨斯UX300e在传承UX车型清澈、深邃驾驶质感的同时,得益于电动机带来的高扭矩输出及快速响应,又多了几分动感与酣畅,同时电池所带来的重心变化也极大地提升了车辆的操控稳定性。

通过二十余年的技术沉淀,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厚的实力。不过,丰田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以开放的姿态,无偿提供大量的技术专利,促进电动化技术普及。如今,丰田正在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实施落地,并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规划,以2020年开始正式推广纯电动车型作为起点,2025年之前,丰田还将推出10款以上纯电动车型,并实现电动化车型销售550万辆以上的目标,而到了2050年,全球销售的新车平均行驶过程中CO2排放量较于2010年削减90%。为了达成上述目标,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设计、研发多种形式的产品。从国内汽车市场角度来看,随着更多电动化车型被导入,丰田在华的产品矩阵将更加丰富,国内消费者也可以购买到更多技术先进、品质可靠、价格合理的新能源车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