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気森林大火,掀起气泡水江湖一片血战

2020年,饮料品牌巨头们纷纷开始布局无糖饮料市场。而在这场气泡水江湖的混战与厮杀中,元気森林成为饮料界杀出的最大黑马。

数据显示,元気森林2020年5月销售业绩突破2.6亿,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的销售业绩总和。预计八月单月销售有望达到4-5亿元。36氪又曝出,元気森林将完成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0亿美元。作为新创的饮料品牌,元気森林经过3年的蓄能,终于在2020年彻底爆发。

无糖饮料千千万,元气森林却能异军突起、一骑绝尘,这与它的品牌定位和对消费者的敏锐洞悉有着密切关系。

一、精准的产品定位和营销策略

从布局上,元気森林不光在电商平台种草,同时也早早在线下便利店布局。

五月份起,电梯里开始陆陆续续出现元気森林投放的分众TVC广告,霸屏的状态让很多人开始记住了0卡0脂0糖这个概念,这种品类打法其实非常取巧,通过树立元気森林健康无糖理念苏打气泡水,把消费者对元気森林的品类认知,成功的锁定在了“无糖+健康”上,成为无糖饮料的品类代称。

元気森林当然也不是一步就完成今天的用户心智锁定的,它经过了无数次的市场教育。可以说,元気森林在新品牌铸就上的教科书式操作已经成为行业的案例。从元気森林遵循的“线下饱和攻击+线上口碑营销”的爆款公式就可窥见一二:

在营销渠道上,元気森林通过线下便利店深度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用户必经场所的便利店有效推广,成功打入年轻消费者市场。

而在媒体选择上,元気森林开展了年轻化的互联网打法:入驻各类社交APP加强内容化沟通,在主流的社交平台抖音、微博、小红书做大量的口碑带动,不断扩大品牌人气。

而线下媒体,元気森林则选择大规模强势霸屏分众电梯媒体,在消费者每天必经的公寓楼、写字楼等空间,4-6次高频反复播放品牌广告,潜移默化中将品牌广告“强制”植入用户的脑海里。此外,分众传媒覆盖的3.1亿城市主流消费人群,也与元気森林的消费群体有着高度重合。

经过线上的年轻玩法和线下电梯媒体的强势引爆,元気森林的品牌知名度迅速出圈,成为一二线城市年轻消费者人尽皆知的明星品牌。

二、被同行效仿的元気森林模式

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大的,有人吃上了红利,效仿者自然成群结队跟上,国潮饮料届开始纷纷效仿元気森林模式,进军气泡水市场,包括健力宝、娃哈哈在内,一众传统饮料品牌也闻风而动,推出了各自的“气泡水”。一时间,抢夺气泡水品类的话语权变成一场五军之战。

而元気森林气泡水的出圈似乎是给其他饮料品牌打开了一扇天窗,喜茶推出的子品牌喜小茶就是一例。

在推出首条果汁产线后,喜小茶就推出了一个O卡O脂的汽水产线,借助元気森林的东风快速崛起,通过零糖零脂健康概念的汽泡水品类与其他下沉的奶茶店形成明显的差异化竞争。

而在线下投放上,喜小茶同样选择了写字楼梯媒作为第一战场,选择了分众做同时段投放,想要复制元気森林能通过分众电梯媒体快速破圈的成功模式,这无疑是最简单最便利的方式。

尤其在一众奶茶店饮料的高糖问题被反复曝光的当下,喜小茶的这一招,就将自己摆在了茶饮料店品牌的道德制高点和发展前沿之上。当未来越来越多的受众需要健康饮料时,在线下奶茶店他们必定会选择先行一步的喜小茶。

三 气泡水爆红背后的品牌爆款公式

看到这里,有人就要问了:要是按照元気森林爆品策略,也依旧遵循着“线下饱和攻击+线上口碑营销”的爆款公式,是不是所有品牌如法炮制就能演化为现象级销售奇迹?

答案不是肯定的。选择梯媒作为饱和攻击的手段,很大程度与元気森林的人群定位有关。

元気森林的受众多为有消费力、工作繁忙,却无暇健身的上班白领,喝了不胖的定位刚好能戳中用户痛点,加上电梯媒体高频的触达精准人群,能够引爆品牌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一方面,品牌要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独有印象,才可能长足发展。而要形成这一结果,首先要选对场景和精准圈层,然后就是通过对目标人群的分析,切对品类,以及制造产品创新来寻求差异化,切中市场痛点的差异化创新才能让用户驻足。线上口碑营销如此,线下曝光的渠道亦如此。

而分众电梯媒体处在3亿城市主流人群每天必经的公寓楼,写字楼等生活空间,在低干扰的电梯场景中,广告对用户构成了高频而强制的到达,从而使每天至少4-6次等候与乘坐电梯的用户对分众电梯媒体反复播放的广告语,播放的品牌记忆较为深刻。

这种全方位的覆盖,以及场景的饱和式曝光具有极强的品牌扩散和渗透能力,可以帮助帮助元気森林高效触达并引爆城市主流人群,进一步提升品牌感知。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精准投放,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品牌形象。

加上疫情期间,公众对于健康理念认知有所提升,元気森林抓住了这个契机,以及低脂健康饮料长期以来不好喝的消费痛点,通过康理念为依托的气泡水,打出全新的品牌印象,抢占主流消费人群的心智,最终引发公众跟潮。

不管是元気森林还是喜小茶,都遵循了这个“线下饱和攻击+线上口碑营销”的爆款公式,借助分众传媒等梯媒的饱和式曝光方式,让品牌在注意力稀缺的环境中及时开创一个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快捷入口,让大家铭记了品牌与其他同类竞争对手的差异,抢占了用户心智,成就了现象级的销售奇迹。

【结语】

当下如火如荼的“气泡水”大战背后,折射的是饮料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可以说,正是元気森林引爆了气泡水品类,促使饮料业界重新思考健康饮料的未来趋势。

不难预见,无糖饮料行业正在走进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中,市场或许也将迎来黄金时代,而已经站稳脚跟的元気森林,有望成为未来中国无糖饮料产业的领跑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