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康达生物发力细胞治疗领域

位于东莞松山湖的广东先康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康达生物”)研发中心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对装在-196℃液氮容器里的细胞产品进行处理。这批细胞产品将运往相关的医疗机构,作为细胞治疗的“原材料”进行下一阶段的研发。

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成立仅仅一年半时间的先康达生物以技术研发驱动,切入细胞治疗领域,未来将深耕CAR-T治疗实体瘤项目,持续解决行业痛点。

探路细胞治疗领域

先康达生物于2019年落户东莞松山湖,由一批具有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医学交叉学科的新锐科学家团队组建而成。

细胞治疗作为一种新型的治疗技术,对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治疗具有突破性意义。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和支持细胞治疗产业的发展。政策助力,市场前景广阔,细胞治疗产业成为近年来市场的最大风口之一。

风口之上,竞争者众。作为一家成立一年半的初创型企业,要切入这一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高技术行业,先康达生物的优势在哪里?

“技术为王,我们是一家靠技术研发驱动的企业。”先康达生物创始人、董事长谢海涛表示,成立至今,先康达生物已申请相关专利近30项。今年6月份,该公司以满分的成绩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翻阅先康达生物目前所获得的专利可见,Treg细胞的培养液及其培养方法与应用、原代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的无血清培养基及其使用方法等多项具有行业突破性的技术专利。

早在2019年赢在东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东莞分赛区)上,先康达生物下属的星火团队就凭借干细胞治疗骨关节炎项目荣获第二名。

一年多时间获得多项技术专利,离不开强大的科研团队。作为研发型企业,先康达生物研发人员占比超过60%,研发团队以80、90后为主,这给科研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进先康达生物10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里,干细胞提取研究、细胞存储、细胞检测等多个实验室里,研发人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忙碌着。

“当时这里有一个小实验室,我接手过来进行改造,才有了现今专业的实验室。”谢海涛表示,为此,公司投入800多万元采购专业的实验设备。

正是得益于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资金投入,目前先康达生物在细胞采集与存储突破行业瓶颈,实现干细胞的规模化培养。“培养出来的干细胞质量稳定、均一,能够满足多样本的临床研究需求。”谢海涛表示,无论在纯度、数量等方面均具有一定行业领先优势。

此外,在干细胞治疗领域,先康达生物凭借细胞检测板块相关技术,已与20家医疗相关机构进行合作。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今年以来,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多个行业的发展受到了波及,先康达生物业务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从4月份开始,公司及时调整方向,迅速扭转不利局面。

对于谢海涛而言,进入这一领域并非偶然。在成立先康达生物之前,谢海涛申请的国内、国际发明专利已有50多项,拥有10多年的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和管理工作经验。

因此,对于他而言,目前先康达生物才刚刚起步,未来更加可期。“技术输出,提供细胞治疗的解决方案是先康达生物未来的发展方向。”谢海涛表示。

“基因修饰的细胞治疗技术是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力点,未来三年我们将加大投入进行这方面的技术研发。”谢海涛语气中充满了自信,先康达生物今年年初启动的CAR-T项目,如今已开发6条研发管线,主要针对行业内难度最高的实体瘤CAR-T技术。

公司发展,人才先行。该公司特别重视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人才方面,公司要向国内知名企业学习。目前,该公司已经启动百万年薪招聘计划,其将以年薪加股份的方式,大力引进高端技术人才,计划一年内引进3~5名生物相关专业的博士和博士后人才”,谢海涛对未来招引人才有新的计划。

先康达生物的技术实力和研发方向同样吸引了资本的青睐。“我看重细胞治疗对人类身体健康的作用,也看好先康达生物的科研实力。”今年刚给先康达生物投资的一企业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