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筝遇上备前烧,两种古老艺术的美妙相撞

11月22日,小雪节气,在上海徐汇区重庆南路的大隐精舍高山流水厅,呈现演绎出一场别具风格的艺术分享会——当古筝遇上备前烧。此次活动由永和文化、大隐书局联合主办,日本莲洋堂、忆塾文化联合承办,王九山百度霸屏团队全网媒体宣发支持。永和文化董事长林炳生先生、大隐书局运营总监叶楠女士均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

永和文化林董致欢迎词

大隐书局叶楠女士致辞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提及古筝,可能大家都很熟悉,这是一种古老的汉民乐器,战国时期盛行于秦地,距离至今已经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了。古筝属于弹拨乐器。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因此也深得观众喜爱。

传统乐器——古筝

而对于备前烧,大家可能会感到比较陌生,很多朋友甚至都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实际上,备前烧是一种非常具有日本东瀛美学特色的陶艺,其中“备前”是日本中的一个地名,而“烧”呢,则在日语中泛指陶瓷器。备前烧在日本陶瓷界历史最悠久,而且源自日本本土,因此备前烧也被推崇为日本六大古窑之首。

备前烧作品欣赏

当天向观众分享备前烧的主嘉宾为此次活动承办方之一——日本莲洋堂中国代表杜渊先生,他具备多重身份,既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同时也是致力于乡村音乐与美育培训的U来公益发起人。被问到如何和备前烧结缘,杜总介绍到,他也是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这种古老的艺术品,通过更深一步的了解与实地调研,日本传统匠人的这种千年传承的匠心感染到他,同时备前烧的“造型质朴,质感厚重”等特色也深深吸引了他。在活动中,他向来宾介绍了备前烧的历史、特点、制作工艺等大家感兴趣的方面。

莲洋堂杜总分享

莲洋堂联合创始人饭塚嘉行从日本发来视频

杜总介绍备前烧历史

当天古筝分享的嘉宾为马娜女士,马老师是忆塾文化创始人,同时她也是资深古筝表演艺术家,高级茶艺师。古筝和备前烧都属于有着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只是在艺术表现这一块呈现的手法不同。马老师对于杜总所提的匠心理解为,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她提到一首古筝曲《云水禅心》,原来在学生时代时,觉得太简单,不足以表现高超的技巧,因此她不太爱弹,在后来随着阅历增加,慢慢感悟到这首简单的曲子背后的韵味。现场,马老师一曲《云水禅心》下来,行云流水,现场观众也听得如痴如醉。

马老师现场古筝精彩演绎

备前烧所用的工艺,是非常古老的无釉烧结柴烧工艺。备前烧所呈现的变化,是经过柴窑的高温烧制过程中所形成的各种各样的天然纹样,抽象写意回味无穷,这一块统称为:窑变,这也是备前烧最大魅力所在。马老师为了让现场观众更理解窑变,她提到古筝中的“变奏”,同一首曲子,演奏者的指法变化、心情变化、弹奏时间变化、听的观众变化,都可能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可以二次,甚至三次四次再创作。她现场弹奏了一段《浏阳河》作为实例,大家在她形象的演绎下,一下子感觉生动,记忆深刻。

古筝与备前烧的对话

马老师用古筝演绎“窑变”与“变奏”

当天现场,著名策展人、艺术家、诗人——尹荣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他理解中的匠心,以及对于备前烧的感受。很多观众也纷纷分享了他们对备前烧的理解和观感。

著名策展人尹荣老师分享

现场观众分享

最后,在马娜老师的一首动听的《雪山春晓》古筝曲中,结束了当天的活动。同时,莲洋堂的杜总也预告,类似的分享活动还会持续进行,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备前烧,继续关注莲洋堂。

现场大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