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酿酒名列前茅!舍得酒业专家品评会上,行业泰斗这样说……

3月29日,舍得酒厂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

生态酿酒的开创者、国家级酿酒大师、复星酒业首席顾问、舍得酒业原董事长李家顺,白酒泰斗、著名白酒专家曾祖训、胡永松,四川省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副会长陈吉福,白酒专家、首届国家级酿酒大师赖登燡,白酒酿造专家、全国第五届评酒会专家胡森,白酒专家杨官荣、钟杰一行八人,莅临舍得酒业品评指导。

专家组亲身体验舍得“智慧之旅”,通过游览生态酿酒车间、万吨高位水池、陶坛储酒库、泰安作坊,从原粮、水源、酿造、储藏等多个环节,解码舍得老酒品质背后的生态与工艺秘诀。

“生态标杆,老酒天成”

围绕“生态酿酒与白酒行业品质发展”和“舍得老酒品质价值”两个议题,舍得的老酒品质与生态酿酒的理念,获得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曾祖训对舍得酿酒微生态环境建设、老酒储量和老酒战略予以充分肯定。“沱牌舍得是生态园,是酿酒微生物繁衍绝佳之地,这样好的自然禀赋、这样好的微生态环境,必然出好酒。”

“在生态酿酒方面,沱牌舍得是行业标杆,应该把品牌打好,赋予科学内涵,进一步扩大宣传。”陈吉福一方面肯定了舍得生态酿酒对行业的贡献,另一方面也提出,白酒是一个传统产业,酒业要在传统基础上要进行创新,“这个创新要根据市场的发展,不断满足消费者口感变化需求。”

赖登燡分析了舍得高品质工艺的关键,即最优的生态环境和严谨科学的酿酒工艺管理,“舍得在白酒行业率先提出了‘生态酿酒’,开创了一个先河。优美的生态和酿酒工艺融合在一起,对于酒的品质有很大的提升。”

胡森认为,舍得有两个“名列前茅”:一是生态酿酒;二是老酒储存保有量。

杨官荣从生态酿造环境与工艺为切入口,认为舍得对生态的理解应是“首创唯一”。他表示,“一切生态的问题,都是追溯到产品的品质,生态的终极就是酿酒微生物。”

“从沱牌舍得提出并践行生态酿酒,到写入国家标准得到行业公认,再到作为未来中国白酒的一个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领,沱牌舍得生态酿酒作出了重大贡献。”钟杰还提出,不管是生态酿酒战略还是老酒战略,对于舍得酒业来说,都是有战略高度和前瞻性的,这是代表未来的可持续战略。

品评环节,专家组对舍得主要明星产品进行了专业品评鉴定,一致认为舍得酒品质突出。赖登燡还亲自提笔写下了“生态标杆,老酒天成”的墨宝,由专家团共同签名并将其赠予舍得酒业。


“生态标杆” 背后的品质基因

上个世纪80年代,舍得酒业率先提出“生态酿酒”的理念,通过数十年的持续投入,形成一座占地650万平方米、绿化率98.5%的生态酿酒工业园,为酿酒提供了不可复制的微生态环境。

2008年,“生态酿酒”被正式收录进《白酒工业术语》,在业内掀起一股酿酒热潮。

“生态酿酒”理念频获行业支持的背后,不仅是舍得对于品质的追求,也是舍得坚持通过科学技术,深度挖掘“酿好酒”的秘密。

在《舍得生态酿酒工业园植物名录及生态要素研究报告》中,总结了园区内近400万株植物对于生态的影响和研究成果。

如园区内栽种的香樟、楠木、桂花等芳香树木,有利于酿酒微生物产生香味成分;被爬山虎包裹的酿酒车间,可以促进酵母、霉菌等有益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多石榴、无花果、桃树等果树的生长环境,则备受酵母的喜爱,利于酵母繁衍。


与此同时,舍得酒业还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对酿酒工艺进行精细化管理。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研发费用为3250.76万元,同比增长55.76%。

舍得酒业不但建起行业首家国家星火计划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还与四川轻化工大学、遂宁市政府“校、地、企”合作共建高水平研发平台“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中国舍得陈酿老酒研究院”。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舍得也进一步拆解生态酿酒与老酒品质之间的奥秘。

通过科技赋能,舍得围绕“生态酿酒”理念,建立了以生态地域、生态水源、生态酒曲、生态原粮、生态老窖、生态酿艺、生态陈藏、生态灌装为核心的“品质八维”,为消费者酿造绿色、生态的高品质白酒,满足消费者“喝好酒”的品质需求。


▲张树平

与时间做朋友

“舍得要坚持生态酿酒、绿色发展的理念;以老酒战略为引领,让沱牌舍得双品牌战略发扬光大,让年轻化战略落地生根,让国际化战略布局完善。”在交流会上,舍得酒业董事长张树平表示,舍得会坚持生态酿酒与老酒战略不动摇。

心系舍得发展的李家顺,也对舍得未来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培养人才;第二,要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进取,特别是在工业化、自动化、数字化方面更进一步;第三,进一步加强品牌管理,通过市场不断发展品牌,成为百年品牌。”

想要成为百年品牌,离不开坚定的战略发展路径,更离不开老酒战略的“长期主义”。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舍得将每批次最优质的基酒预留一定比例用于战略储藏,大量的优质陈年基酒逐步沉淀下来。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舍得酿酒规模进入行业前三甲时,留存的优质基酒大量增加。至2021年年报报告期末,舍得老酒库存量已达到12万吨左右。

优质老酒的战略储备也为舍得打造“老酒品类第一品牌”,实现中高端白酒销量的倍量级递增奠定了基础。

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舍得酒业实现营收49.69亿元,同比增长83.8%;净利润12.46亿元,同比增长114.53%。具体到产品,报告期内,中高档酒产品营收为38.74亿元,同比增长81.94%,占全年总营收的77.96%。

产品梯队营收与数据增长表明,舍得通过老酒战略的持续推进,不但满足了消费者“喝好酒”的品质需求,也让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渠道和消费市场的认可,忠实消费者群体逐步增加。


▲蒲吉洲

“舍得酒业坚持做正确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事的长期主义。”舍得酒业副董事长、总裁蒲吉洲从极致的产品主义、“利他”的客户思维、深度的消费者体验、实现共同富裕的“全员共创”等四个维度,详细阐述了老酒战略的具体内涵。

过去几十年来,舍得酒业成为时间的“朋友”,一边种树、一边藏酒,聚焦酿酒环境、酿酒工艺和质量把控等多个环节,以生态酿酒、“六老”酿造技艺以及老酒储能优势,构建起强大的基本盘。

在为老酒战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后,舍得双管齐下,在渠道层面落实“3+6+4”营销策略,积极布局新市场、新渠道;在品牌层面开展智慧之旅、智慧俱乐部活动、老酒盛宴等活动,拉动终端消费,深化消费者体验,使“老酒+文化”的品牌传播深入人心,通过文化赋能,强势输出舍得老酒战略理念,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在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的多维赋能下,坚定老酒战略的舍得有望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