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空天·星耀雍城”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天津市赛)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7月1日,由中国航空学会、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主办,武清区体育局、武清区教育局、京滨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天津市赛)在武清体育中心盛大开幕。

  武清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嘉荣,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智育部部长杨鑫传,武清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区委老干部局局长李艳明,中国航空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张聚恩,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智育部干事姚天侍,武清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宋宝刚,武清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迎新,武清区团委书记杨宁,大王古庄镇党委书记王继宾,京滨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海军出席。

  活动在雄伟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来自武清区中学的学生代表带来精彩的舞蹈表演《奔跑的青春》和诗朗诵《读中国》,展现青少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追逐新梦想,谱写时代新篇章的精神风貌,献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2岁华诞。炫酷的航模飞行机排列整齐、群灯闪烁、盘旋飞舞,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集科普性、创新性、竞技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无人机科技盛宴。

  沈海军代表京滨工业园对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的举办,对推动产业园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后备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创新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未来,京滨工业园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围绕区委“3+1+1”工作思路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园区主导产业,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具备产业核心资源和关键技术的企业,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创新体系效能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以京滨一域之为服务武清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

  张聚恩表示,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是我国青少年教育领域具备权威性、专业性、影响力的无人机赛事,旨在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希望能通过活动激发青少年对航空与科技的兴趣,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与科普事业良好发展,在人工智能背景下培养航空创新后备人才,为实现航空强国梦奠定基础。

  寇嘉荣代表武清区委区政府向莅临的来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敬意。强调,今年以来,武清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形成“3+1+1”工作思路,以“一城、一带、一商圈”的落地落实支撑“京津明珠、幸福武清”高质量发展。本届无人机大赛的举办,既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科普助力“双减”工作的生动实践,为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支撑,为全市青少年体验科学之美、创新之妙搭建起广阔舞台,也将加速武清区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的腾飞。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勇于探索、敢于求真,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要当好青少年追逐科技梦、立德树人的领路人,引领更多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为祖国培育科技后备人才贡献力量。

  裁判员代表、选手代表分别宣誓,比赛正式开始。本次大赛设置固定翼赛和旋翼赛两大类,个人飞行赛、团体接力赛、编程挑战赛、蜂群舞蹈编程赛、机甲大师越障迷宫赛、越障打击赛、“雷霆飞途”赛、空中侦察赛(第一视角)等八个比赛项目,吸引了357支代表队近500名选手参与角逐。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京滨工业园作为天津市示范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切实发挥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排头兵”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区委“3+1+1”工作思路,努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推进产业智能化、高级化、现代化进程,牢牢把握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聚力打造智慧完善、生态宜居、活力多元、产业兴旺的科技新城,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凝聚澎湃动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