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宝泰:投资理财小白如何跨出理财第一步?

  很多小伙伴们都想学习理财,到那时却束手无策不知道第一步该怎么操作。下面就教大家小白理财第一步,我们要怎么踏出去。

  首先,要认识到理财和投资的区别,很多人认为投资就是理财。实际上, 投资属于资产上的增值,而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对财富的技巧和技能的掌握,它可以让你的投资收益更高,让生活更加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式去。

  第二,转换自己的思维,通常我们都喜欢把收入-支出作为余下的钱。但是正确的方式是用收入-结余来作为我们的固定支出,并且一定要设计自己的结余部分。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人很容易变成月光族,纵使工资上涨,收入增加,但是支出也会一样的增加,结果就照样还是月光。

  有过几年社会经验的我们都知道,工资涨了之后,买买买的行为也会随之水涨船高,以前逛集市,现在就是逛商场了。而设计结余部分就是自己要规划的投资部分,这个就得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规划,包括必备的3~6个月零用钱、强制储蓄、投资、固定支出、娱乐休闲等。而作为已婚已育人士,就要面对刚性的强制储蓄(买房、育儿、养老等),很多人都是婚后的前面很多年当痛苦的房奴,车奴;等孩子上学后当子女奴;儿女毕业了,成家了再考虑自己的养老。其实,这三件事需要同时进行的。30年房贷,15~20年准备子女教育金,20~30年攒养老的钱。所以房贷月供的额度是不超过结余部分的30%。

  第三,家庭规划必不可少的是人手一份重疾险。这份保险的目的不是给自己的生活起锦上添花的作用,而是能让不可预测的风险发生的时候,不至于让家庭重创甚至支离破碎陷入无法挽救的余地。说到这里,还要提一下信用卡的作用,通常我们一直以为信用卡就是用来消费的,甚至还有些人想透支信用卡来做理财,其实都是不可取的,信用卡最强大的功能是给我们应急,在最紧迫的突发状况时,信用卡的功能就是可以给我们解燃眉之急。

  第四,认识理财产品,了解通货膨胀给资产带来的损失和复利的强大积累效应。 时间+复利=原子弹 复利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运用这个免费的堪称奇迹的工具。

  外,很多人在投资上喜欢去买房,但是在我们买房时候一定要尽可能选择低首付长期限的贷款去买房,这种情况在在大城市的人们几乎都是采取的这种方式,但是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大家都恨不得付全款,不行也尽可能的去多付首付,而少承担利息。其实,目前房贷的利率是3%-5%,对于同样的贷款,还20年的房贷与30年的房贷,如果每月月供多3000元,这3000元拿去定投基金,假定10%收益,30年后108万的成本将变成600多万。听到这个数字,你肯定吓呆了,但事实就是这样,这就是复利和理财规划的威力。日积月累就会有这么神奇的效果。

  这几年,接触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各界人士,很多都是通过前期的积累,然后坚持做理财规划,运气好的能遇上一些贵人帮自己做一些投资理财,实现资产滚雪球似的增长,这也告诉我们:如果能坚持做一件事,一定也会爆发的。

  很多时候,理财,大家缺的不一定是想法和灵感,而是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怎样实现这些想法。这既需要我们有理财意识,还需要有个专业的指导老师,最后就是选择好的并且适合我们的理财产品去对号入座就好了。


相关文章